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親疏有別公帑搞官方活動被騎劫 民政署縱容無綫玩封殺 (《蘋果日報》,26/11/2013)

 壹傳媒連日採訪受阻【11月23日】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到無綫錄影《講清講楚》,壹傳媒記者只能在閘外採訪。
壹傳媒連日採訪受阻【11月24日】
■民政署在荔枝角公園球場舉辦活動,現場保安執行無綫封殺令。

【電視風雲之篩選傳媒】

【本報訊】無綫周日在民政事務總署的社企推廣活動禁止《蘋果》記者到後台採訪,總署昨承認活動經費190萬元全數由公帑支出,無綫更收取製作費。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民政署縱容無綫在政府官方活動大搞「親疏有別」,騎劫公帑,要求署方及無綫到立法會交代。

記者:白 琳

民政署周日在荔枝角公園球場舉辦深水埗社區薈萃啟動禮,現場保安執行無綫封殺令,禁止本報記者進入球場內後台採訪,其他傳媒均可進入。民政署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該活動系列為期四個月,合共開支190萬元,全屬公帑,無綫有向民政署收取製作費,負責啟動禮表演節目、頒獎典禮及介紹香港社企的電視特輯,但基於商業理由拒透露製作費金額。

民政署周日曾向本報指後台化妝間不對外開放,本報昨追問署方是否知悉無綫篩選傳媒進入化妝間以外的後台範圍,署方沒正面回應,只強調台前有設記者區,促本報就藝人採訪安排直接聯絡無綫。

鄭家富指或可司法覆核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斥民政署「不知所謂」,容許收取公帑的無綫出於私怨篩選傳媒採訪,「開頭感覺以為無綫包晒個場,原來係用公帑玩親疏有別,民政署知唔知自己做緊乜?」她擬在立法會要求民政署交代,並邀無綫代表到立法會,就《東張西望》針對港視的偏頗內容、封殺令以及今次騎劫民政署活動事件回應議員質詢。

無綫昨在酒店舉行台慶慶功宴,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重申,民政署活動中官員發言環節歡迎任何媒體採訪,「唯獨後台訪問無綫藝人,壹傳媒唔入得去,當時後台屬於無綫,節目完畢後亦交番畀政府處理,同新聞自由係兩回事」。

記協主席岑倚蘭擔心無綫日後沿用民政署活動篩選傳媒,指「(此舉)有啲過份;無綫係上市公司要向股東交代,業績記者會畀唔畀(壹傳媒)記者入?希望無綫認真思考,公共機構帶頭損害新聞自由,係咪大台風範?」通訊事務管理局至昨日接獲28個關於無綫封殺令的投訴,指無綫言論令人反感和不安、妨礙新聞自由等。

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前議員鄭家富指,無綫在法例上與醫管局及房委會等機構同屬「公共機構」,當其決定影響公眾利益,或有司法覆核挑戰的空間;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司法覆核只能質疑公共機構作決定時有否違反程序,而廣播牌照僅規管無綫的廣播服務,即使湯認同封殺令「戇居」,但暫時看不到法律上有挑戰空間。


記協在社交網站facebook指有市民來電,認為記協有偏幫壹傳媒。 互聯網

記協遭逾百垃圾電郵攻擊

【特稿】

香港記者協會因為批評無綫打壓新聞自由而遭垃圾電郵攻擊,更有人聲言「包圍」記協會址。記協主席岑倚蘭強調「行得正企得正」,接受任何人士到記協和平示威,她又否認偏幫壹傳媒,「就算封殺令係針對其他傳媒機構,記協作為記者最大工會,都義無反顧要出聲」。

投訴人聲言包圍會址

岑倚蘭說,近日記協接獲數名人士來電,有某街坊福利會代表批評記協上周發聲明,批無綫封殺令打壓新聞自由,等同支持《蘋果》煽動市民熄電視,另有投訴人指記協此舉「害咗香港人」,有人甚至聲言包圍記協。另有三名市民向記協發了百多封內容重複的電郵,均批評記協以新聞自由之名炒作事件。

記協昨午發聲明,重申不認同助長打壓新聞自由的歪風,剝削公眾知情權;上周的聲明以事論事,絕無偏袒。該會的操守小組暫未接獲任何機構就壹傳媒針對熄電視行動報道失實的投訴。

愛港力核心成員冼澤正在愛港之聲facebook群組留言,斥記協與壹傳媒「狼狽為奸」、「騎劫」新聞自由,有網民建議示威及發起簽名運動要求解散記協。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