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被調職 曾實名舉報劉鐵男 (「自由亞洲電台」,27/11/2013)

中國《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日前被調離現崗位,到財經研究院任職。有評論認為,他是因為大膽敢言揭露官場腐敗而被調職的。羅昌平曾在新浪微博實名舉報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的貪腐行為。

法新社11月27號報導,中國《財經》雜誌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表示,該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已經離開雜誌社。中國“新浪財經網”也發文表示,《財經》雜誌內部透露,此消息是昨天下午通報的,具體怎麼回事各種猜測都有,但還無定論。

今年33歲的羅昌平祖籍湖南,現居北京。從業12年,他當過《中國商報》的首席記者、《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2009年12月成為《財經》雜誌副主編。

羅昌平報導過很多揭露貪腐的新聞。去年12月他在新浪微博向中紀委實名舉報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學歷造假、官商勾結、包養情婦。當局先是予以否認,不久後,才將劉鐵男雙規審查。此後,羅昌平不顧當局阻撓,堅持去德國領取了今年的“透明國際清廉獎”,並發表獲獎感言。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記者昝愛宗週三晚間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羅昌平在網上連載他的紀實文字《打鐵記》,披露了劉鐵男貪腐案的很多細節,觸目驚心。這次羅昌平被調離《財經》應該在大家的意料之中。據他的觀察,在中國大陸,揭露時弊的調查記者,下場大都比羅昌平還要慘。昝愛宗說,

“有的被開除有的被抓,你比如我以前在《中國海洋報》,我經常寫一些時政評論文章,在海外也有文章發表,我們報社就不容忍我,把我解除。你比如《新快報》劉虎,在網上舉報被抓,比羅昌平的下場還要慘。”

昝愛宗認為,這次有關部門沒有將羅昌平開除,也沒有把他監禁判刑,應該與《財經》雜誌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這個後臺有關。他說:

“《財經》老總、聯辦總幹事王波明,從小和王岐山一起長大,和王岐山特別要好。就等於說,《財經》的路子可以通到政治局常委王岐山那裏,王岐山如果干預,誰敢抓《財經》的記者?如果《財經》沒有很硬的後臺,這個雜誌早就被關掉了,抓記者更是普遍。象《新快報》有《羊城晚報》的背景,它還不是有兩個記者被抓?”

就在羅昌平被免去副主編一職的同時,11月26日下午,羅昌平現身北京“水立方”,接受了線民推選的“2013網易中國英雄譜”的傳媒獎。

深圳自由作家朱建國認為,像羅昌平這樣大膽敢言的記者,應該進入“英雄譜”,應該被嘉獎、應該被提職。但是,有關當局的決定往往和民意相反。他說:

“當局一直說要反腐敗,但是這幾十年從來沒有獎勵一個舉報貪官的人,沒有一人可以升官升職,只有打壓。”

朱建國表示,昨天剛有消息說, “網路大V”禹晉永被以“合同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一年。他說,從羅昌平被免職、眾多網路大V被打壓的事實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宣導的所謂改革是沒有誠意的作秀:

“他在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象電腦缺少一個驅動程式,這個驅動器就是思想自由、自由言論新聞自由。你現在還把僅有的驅動的萌芽都要打壓掉,所以那些改革全部都是虛的。”

羅昌平被免職的新聞引發中國線民熱議:網友李松在新浪微博發帖說:“在中國這個社會,要管好自己的嘴巴”;“牧馬的牛仔 ”發帖說:“你動了別人的飯碗,別人會放過你嗎?妄想!”“傷心小築情”感歎道:“這都是遲早的事,能舉報成功,已經不容易了,沒有一位官員,會是單獨的存在。”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唐琪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