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截聽人員犯錯 訛稱停電掩飾 (《蘋果日報》,26/11/2013)

 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邵德煒接任後首次發表周年報告。資料圖片


【記者謝明明、張婷婷報道】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向特首及立法會提交2012周年報告,揭發有負責保管監察器材的執法人員,因忘記即時將交還的器材紀錄管理系統內,竟訛稱「停電」而無法即時輸入相關紀錄,圖掩飾過錯,事後被執法機關揭發。專員批評,該執法機關含糊其詞,專員更在真相被揭發六周後才獲告知,專員對此表示遺憾。

今次是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邵德煒接任後首次發表報告。報告顯示,去年執法機關共提出1,168宗截取通訊及17宗秘密監察申請。專員在去年共接獲10宗執法機關異常事故報告,以及5宗有關使用監察器材違規個案。

最嚴重的違規個案是去年3月一名負責保管器材的人員在一次行動中,向四名組長發出11項監察器材。行動結束後,保管人員未有等及其中一名組長交還器材,就與其餘三名組長舉行滙報會,並將相關器材記錄在管理系統內。當餘下的組長交還三項器材時,保管人員忘記即時將相關器材記錄在管理系統內。

工程師踢爆講大話

這名保管人員兩日後始發現事件,向上司滙報時,竟訛稱交收器材當日因停電,無法將器材資料輸入管理系統內。但該執法機關的工程師其後揭發當日電力供應正常,該保管人員於3月底承認捏造事實,該執法機關正進行紀律檢討。

惟專員發現該執法機關並無即時向專員坦白交代,僅含糊其詞說:「器材保管人員……所交代的初步說法,看來不一定全然真確。」專員批評這說法誤導,「令人遺憾」。專員亦不滿該執法機關延至去年5月才告知事件真相。

除上述個案外,專員認為其他違規個案多屬無心之失,或不熟悉條例的規則,並對相關執法機關的處理感滿意。至於涉法律專業保密權及新聞材料的違規情況,專員指去年分別有13宗涉法律專業保密權個案,以及3宗涉新聞材料個案,執法機關須向小組法官提交報告,專員審核後並無發現任何不當個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