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通訊局狠摑梁振英一巴 (《蘋果日報》,09/11/2013)

 通訊局主席何沛謙昨缺席會議,但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反駁政府的發牌理據。

【電視風雲之逐點擊破】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無視通訊局發三個免費電視牌的建議,擅自「搬龍門」踢走港視。通訊事務管理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逐點擊破「一籃子因素」,重摑梁振英一巴,更踢爆行會多次要求通訊局修訂發三牌的建議,每次都遭局方拒絕。多名泛民議員表示震驚,質疑行會「自把自為」兼違程序公義,質問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蘇則以人肉錄音機式重申循序漸進原則。

記者:白琳 林俊謙

立法會資訊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免費電視牌風波,出席會議的蘇錦樑與港視主席王維基在爆發爭議以來首度同場,兩人會前會後均有握手。獲邀的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無出席,但局方前晚去信立法會交代前廣管局向行會建議批出三牌的六大理據,並逐點反駁政府拒向港視發牌理據。

發三牌最符合公眾利益

蘇錦樑與行會多次搬出電視台能否「持續經營」為首要考慮因素。通訊局反駁,雖然顧問分析「市場持續經營環境」時指未必能承受五個台,其中兩家申請人未必可持續經營,但報告沒考慮其業務策略會因應市場而轉變,而且申請者最能為市場潛力及業務可行性作判斷,審批時不應以申請者的持續經營能力為首要考慮。

多名行會成員連日稱擔心電視台倒閉影響社會,又指有線及電盈較港視優勝。通訊局卻指沒責任保障現有電視台利益而限制新競爭者加入市場,而應透過競爭增加節目選擇讓社會受惠。三家申請者都證明有能力符合牌照要求,局方認為批出三牌「最符合公眾利益」,「將三家申請機構作出排名,既無需要,也不恰當;而管理局亦從未作出排名」。

通訊局自爆行會去年2月至今年2月多次邀請局方就申請者的補充及申述作考慮及回應,局方每次均表明「沒有必要」修訂建議。行會從沒要求局方考慮「循序漸進模式」或為三家申請者排名。局方於2010年諮詢公眾並把結果呈交行會,200多份公眾意見書當中,大部份支持向三家申請者發牌。

今次開會時間特意遷就何沛謙,原定討論電視台違例個案,其後改為討論免費電視牌。通訊局稱除上述文件外無補充,不會派員出席。

蘇錦樑不諱言行會早已考慮通訊局上述理據,對於局方指申請者持續經營能力非首要,蘇強調行會非與通訊局「打交」,而是以更「廣闊」層次考慮,又指行會毋須徵求通訊局同意。法律界郭榮鏗一度與蘇駁火,質疑行會自把自為,理應就新的考慮因素徵詢通訊局。蘇強調符合程序公義,郭質疑蘇「假假哋都係一個律師」,蘇卻抱怨遭人身攻擊。

早前王維基暗示商務及經濟局前局長劉吳惠蘭邀請他申請電視牌。王在會上透露,09年12月在北京上國情學習班時,該官員致電邀請他申請,王正式入紙後,翌年在該官員的美利大廈辦公室開會,對方指如港視符合牌照要求,「政府唔會有理由唔發牌」。

王暗寸梁講一套做一套

王維基直言無法判斷特首梁振英是否可信,並引述梁著作《如果是你的子女》,「學生在全班考第三、分數如何、有沒有一些科目不合格等,都需要知道」,暗寸梁講一套做一套。昨與會的電盈旗下香港電視娛樂集團政府事務主管舒朗也同意通訊局發三牌建議,應由市場汰弱留強。

蘇錦樑會後表示,很高興香港電視娛樂到立法會介紹新節目,希望有線電視效法,呼籲大家「向前看」,並指行會與通訊局是「兩個唔同嘅機構」,「唔可以每一次大家嘅考慮結果係一樣」。


政界人士指通訊局主席何沛謙處事公正,「係事實唔會幫政府隱瞞」。資料圖片

不滿官場潛規則被毀

【拆局】

通訊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全面反駁特首梁振英拒向香港電視發牌理據,令不少議員大感意外。有政界人士指,通訊局主席何沛謙獲政府信任,亦非民主派人士,而且處事公平公正,「係事實唔會幫政府隱瞞」,再加上公務員早對特首及行會破壞政府「潛規則」、自行更改政策決定不滿,通訊局正好藉此機會如實向立會「交代」,向梁曲線反擊。

何沛謙處事「冇面畀」

有法律界人士認為,通訊局敢與特首對着幹,何沛謙是關鍵。何是資深大律師,曾任大律師公會副主席,雖不是民主派大狀,但法律界普遍認為他較開明,處事公道,所以頻獲政府委任公職,出任消委會副主席、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紀律研訊主席委員會委員等職務。

何沛謙2008年至2012年任廣管局主席,任內建議政府發新電視牌,去年3月獲時任特首的曾蔭權委任為通訊局主席,任期至2015年3月。

今年8月通訊局指亞洲電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多次干預新聞部運作,判罰100萬元,更下令亞視終止盛品儒管理層職務。

到9月管理局又裁定無綫部份藝人的合約條款違反廣播條例,罰款90萬元,這些判決均顯示何面對大財團不手軟,凡事「揸正嚟做」、「冇面畀」的作風。

本報早前曾就發牌問題向通訊局委員查詢,但局方只按政府立場回覆,現在突然反擊,有政界中人認為是公職人員不滿梁振英破壞官場「潛規則」的反擊,「以往行會會跟政策局建議做決定,唔認同都係發還再做,冇試過特首自己鍾意點做就點做」,相信何沛謙也不認同發牌「三揀二」,才透過立法會公開立場,逐一反駁梁振英所謂拒發牌理據。

《蘋果》記者


梁振英無視泛民示威,進入宴會廳時露出「得戚」笑容。易仰民攝

梁「慶功」懶理泛民杯葛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拒交代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死因」,泛民議員昨日全體杯葛與梁的定期午宴,在宴會廳外抗議政府黑箱作業,而社民連立會議員梁國雄更坐輪椅、帶着一個小型棺材入宴會廳「踩場」,要求梁交代及向港視發牌,但梁振英全程未有理會示威,更不時露出「得戚」笑容,又與保皇派乾杯「慶功」,大讚品嚐的素食宴「啲餸幾好」。

鍾樹根叫蘇錦樑醒少少

泛民議員昨在立法會宴會廳外通道,鋪上3,000名港人要求政府交代發牌真相的橫額,高喊「不要黑箱,公平發牌」口號,等待梁振英抗議,其間多名前日反對特權法的保皇派議員,一見橫額即「走後門」,梁則在多名保安護送下,在橫額前直行直過進入宴會廳。

「長毛」梁國雄和人民力量陳偉業則在宴會廳「踩場」示威,梁因腳傷未癒,只能坐輪椅入場,他一手拿抗議紙牌、另一手拿着寫有「還我電視牌」小棺材想送給梁,其間長毛大聲質問梁:「你仲食得落咩?」有保皇派議員即替梁搶答:「食得落。」民建聯陳鑑林高喊:「趕佢哋出去啦!」梁、陳二人不久被保安逐出宴會廳。

前日投票反對特權法的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梁振英與他握手時說「辛苦晒」,又指梁大讚「今日啲餸幾好」。民建聯鍾樹根則在席間隔枱叫黨友兼經濟及商務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下次要醒少少」,蘇聽到後只尷尬苦笑。


王維基昨引用梁振英的著作指香港崇尚競爭,質疑梁不可信。

建制派封殺「維基解密」

【本報訊】建制派議員漠視民意,前日在立法會投票反對引用特權法,昨日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通訊事務委員會上,再聯手封殺泛民要求引用特權法,讓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在法律保障下,公開政府聲稱是「保密」的資料文件的動議,令港視「死因」繼續不見天日。

「咁嘅政府唔死都冇用」

泛民主派八名議員在會上提出引用特權法,讓昨日出席會議的王維基能在特權法保障下,公開政府聲稱屬「保密協議」範圍內的文件,讓公眾進一步了解香港電視的「死因」。

不過,在民建聯、經民聯等多名建制派議員反對,加上謝偉俊和馬逢國棄權下,以8票贊成、10票反對、2票棄權,再遭否決。

前日突然由支持特權法「轉軚」為棄權的謝偉俊,會上繼續「現形」,連番發言質疑泛民昨日提出引用特權法的做法不合理。最後在立法會法律顧問指出昨日特權法傳召的對象不同,加上委員會主席黃毓民裁決後,謝才「收口」未再阻撓。

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力斥蘇錦樑昨日的解釋,反映行會做事「冇規冇矩、自把自為」,視通訊事務管理局的發牌建議如無物。

因傷腳坐輪椅出席會議的社民連「長毛」梁國雄批評,蘇錦樑昨日回應反映行會擅改發牌準則「搬龍門」,「即使法律走得甩,都唔道德,唔符合程序公義」,在會上怒斥「咁嘅政府真係唔死都冇用」。



演藝學院的環保回收箱,貼上建制派議員頭像,諷刺他們是廢物。李家皓攝

謝偉俊變臉抹黑港視員工 指搞抗爭者是政治鬥爭工具

【電視風雲之歪理連篇】

【本報訊】曾親口向港視員工承諾支持用特權法逼政府公開發牌文件的謝偉俊,昨就轉軚投棄權票與港視員工對質。謝偉俊否認是中聯辦投票機器,而是近日看清楚資料後才發現政府有法律理據不解釋,泛民議案只屬做騷。他更抹黑港視員工搞抗爭是被人利用為政治鬥爭工具。港視員工反駁指抗爭全因政府黑箱作業,違背香港核心價值,直斥謝偉俊一次又一次出賣市民。

記者:麥志榮 呂浩然 蔡朗清

留守政總19天的四名港視前員工阿芝、阿Jill、阿Ken及張可兒昨出席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謝偉俊則接受電話訪問。四人質問謝偉俊,在12萬人遊行後,曾到政總廣場噓寒問暖,親口承諾會支持特權法,但之後內務委員會他卻缺席。當時謝聲稱內會不重要,大會表決才是關鍵。「我問你,關鍵時候你做乜嘢?你出賣我哋,你一次又一次出賣香港市民!」

謝偉俊聲稱無轉軚,中聯辦的游說非決定性考慮因素。「坦白講,之前冇做足功課,呢兩星期睇晒文件,聽晒辯論,睇晒評論,最後至決定。」他說電視發牌指引清楚規定,政府有權就發牌或不發牌不作解釋,「王維基唔可以簽完申請文件又唔算,推翻晒要政府解釋」。

自稱「我一票唔關鍵」

他又詭辯稱:「我原先係好廣泛(表態),在梁振英未公佈六頁聲明前,我話支持特權法,當時無講細節,邊個動議,邊個修訂案。」又指泛民的議案就算通過亦找不到真正「死因」,根本只是做騷。一夜變臉的他更抹黑港視員工,質疑「工會無問過王維基攞資料,四份文件就喺王維基辦公室,隨時可以攞,咁容易渠道唔去做,唔去攞,唔去問,搞咁大壇抗爭,好出奇!」諷刺員工「盲頭烏蠅撞玻璃」,背後可能被人操縱為政治鬥爭工具。

謝的歪論引起阿Jill不滿:「我哋係認為政府違反香港一貫以來公平公正公開嘅核心價值,希望政府公開更多資料,令市民知道政府犯咗乜嘢錯,你竟然叫我哋問王維基攞報告,你會唔會有啲奇怪!」

謝偉俊卻繼續講風涼話:「對唔住,我一票唔關鍵,唔影響你哋爭取。」四人均按不住怒火反擊:「所以你唔重要,選民會記得你幾咁唔重要,下一屆九龍東!」謝:「請你唔好威嚇,我亦唔需要擔心。」四人:「我唔係威嚇,選民自己有眼睛!」謝:「我只希望忠言逆耳,苦口婆心……」四人:「真理越辯越明,大話講一百次唔會變成真,謝議員!」

蘇錦樑被寸人肉錄音

近日與謝偉俊鬧婚變的白韻琹卻全力護郎,昨稱謝以理性及法律知識處理事件,議案根本無用,郭榮鏗修訂案更屬「低B」,不如做實事爭取發牌。她認為不關中央事,「謝偉俊西環吹雞都唔會聽」,事件只是梁振英擦錯中央鞋。

多名保皇派議員昨在資訊科技事務委員會上繼續護航,民建聯何俊賢追問蘇已回答多次的問題,「做媒」供黨友蘇錦樑多次重複官式答案,浪費僅兩小時的會議時間,遭委員會主席黃毓民「明寸」,指「你(蘇錦樑)已人肉錄音好多次」。

反對引用特權法的行會成員葉劉淑儀,質疑王維基指有官員承諾向港視發牌,指自己對有關說法感詫異,要求王交代細節,又指按其做官經驗,「無理由官員同特首會咁講嘢」。


《大公報》文章指中聯辦干預立法會運作是天經地義。

左報撐西環應干預 辱罵泛民「賤骨頭」

【本報訊】中聯辦被揭干預立法會議員投票取向,《大公報》昨即刊出由中國社科院特約研究員蒯轍元操刀文章,將干預說成是「天經地義」的事,揚言中聯辦對本港事務「如果不管不問,那就是失職」、指反對中聯辦插手的泛民議員是「賤骨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竟認同蒯言論,認為反對者是「潔癖過大」,但泛民怒斥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得寸進尺」,破壞高度自治及《基本法》,不排除拒再與中聯辦溝通。

多名建制派議員前日親證中聯辦主動約見,要求他們在動議用特權法索取港視發牌文件投反對票,引來社會譁然。蒯轍元昨發表題為《中聯辦出手捍衛行政主導體制天經地義》的文章,扭曲泛民以特權法逼港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文件是破壞行會制度,既然支持港府施政「是中央人民政府賦予中聯辦的一項重大任務」。

葉劉竟稱「不足為奇」

蒯的文章又指,「中聯辦為了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就不可能不接觸立法會議員」,同時毫不忌諱地稱「總讓中聯辦低調、低調,結果最後低得沒調」,又指中聯辦干預,就如當日人大釋法,泛民也是無可奈何,更侮辱泛民是「賤骨頭」,「對那些反中亂港的賤骨頭就要強硬、強硬、再強硬!天能塌下來嗎?」

《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規定,中央政府各部門及各省市政府,不得干預香港特區自行管理的事務,工黨李卓人怒斥,捍衞港府行政主導從不是中聯辦職責,「佢哋根本係得寸進尺,中聯辦係咪準備入香港取代特區政府?」又批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講一套做一套」,「(張曉明)嚟嗰時話唔會西環治港,現時就用行動去示範乜嘢叫西環治港」,他更嘲諷既然文章辱罵泛民為「賤骨頭」,他就要三思是否接受中聯辦回請,免得要中聯辦「作賤自己」。

公民黨陳家洛亦強調,文章證明梁振英當選至今,中聯辦的插手從未遏止,「張曉明根本係想做香港影子特首」,他提醒港人「我哋唔去捍衞香港嘅核心價值,香港就早一日消失」。

不過新民黨葉劉淑儀卻死撐蒯轍元,認為中聯辦出手是「無可厚非、不足為奇」,辯稱「問題係特區政府自己的力量唔夠,如果佢力量夠,冇人質疑佢決定,冇人查,根本唔使捍衞」,甚至諉過於人說:「可能啲人潔癖過大」。

而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則對文章不予置評,認為發牌事件與中央無關,他又批評港府無充份了解發牌會引起社會迴響,回應又「慢吞吞、擠牙膏」。


立法會地下停車場的通道,成為建制派議員逃避市民的「秘道」。李家皓攝

立會秘道被斥顛覆憲制

【本報訊】立法會否決以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審批免費電視牌照資料,罔顧民意的建制派議員為逃避在立會外集會的市民,20多人使用大樓的地下秘道經政府總部離開。

與政府暗渡陳倉

前立法會議員、大律師吳靄儀昨撰文,指「秘道」顯示新大樓的設施顛覆憲制,將確保議員自由進入會議廳履行職能制衡政府的憲制保障,變成防範人民,秘道方便議員與政府暗渡陳倉。

吳靄儀狠批利用「秘道」與政府暗渡陳倉而不必面對民意的建制派議員,「以為這是大人物在超級私人會所應有的特權享受,其實這是濫權瀆職,背棄人民,議會墮落。香港人需要的是以憲制原則與精神改革議會,讓這樣的議員無法當選!」

她指議員不受阻撓、自由直達立法會會議廳的憲制保障,防止政府以武力阻撓議員出席會議的非常情況,同時凸顯立法機關獨立自主,不受行政機關牽制干預的重要憲制地位。立法會添馬大樓設有「秘道」與政總相連,即使立法會大樓一方的出口,由立法會秘書處把關,但也難以令人信服。


有剛離職無綫的監製直指TVB節目爛透,觀眾「睇到怕怕」。

離職監製:TVB節目爛透

【本報訊】無綫節目《東張西望》推出〈電視牌照風雲〉大數港視,通訊局至昨日接獲逾2.5萬個電郵投訴;有剛離職無綫的監製直指無綫節目爛透,觀眾「睇到怕怕」。

無綫前監製岑國榮狂數無綫電視劇無進步,藝人吳啟華出場一定是程至美醫生,若王喜回巢,一定是烈火雄心,「橋段做到爛透,觀眾睇到怕怕」。電視人吳雨亦指無綫節目毫無創意,令電視業步向死亡。

香港電視娛樂董事總經理(電視新媒體業務)李凱怡,昨出席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時稱,公司已製作一套劇集,正開展第二及第三套劇,另購買60套電視電影及微電影,獲牌照後兩個月內可啟播。預計每日提供8小時電視節目,一年提供1,500小時本地製作節目。

港視娛樂有意聘港視員工

李凱怡續稱,nowTV收費台聘有1,500人,部份會調往港視娛樂,另需聘請400至500人,有意聘用香港電視員工。

亞視高級副總裁葉家寶前晚到東莞,出席《ATV2013亞洲小姐競選》大中華總決賽泳裝秀活動時,主動向記者提及免費電視牌照問題,「傳聞王維基買亞視,我冇聽過,我個人認為可能性不大」。

葉家寶又說曾向員工及管理層了解王維基購買亞視一事,大家均表示不歡迎。至於主要投資者王征有否給意見,葉即說:「王生𠵱家唔可以管亞視,已經退居幕後。」


無黨派的黃毓民在公民黨郭榮鏗提出的修訂中投棄權票,被質疑與建制派聯成一線。易仰民攝

黃毓民被質疑變建制派

【本報訊】立法會前日表決以特權法命令港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無黨派黃毓民僅贊成公專聯莫乃光的原議案,指因公民黨郭榮鏗提出的修訂是「自綁手腳、自廢武功」而投下棄權票,被質疑與建制派聯成一線,如扼殺特權法議案的幫兇。

郭榮鏗及莫乃光也對黃毓民言行不以為然,指原議案及修訂目的及意義一樣,修訂案旨在爭取更多議員支持,不存在修訂「冇咁勁」的問題。

指修訂案自廢武功

莫乃光提出的議案是以特權法逼港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郭榮鏗的修訂則要政府交出不涉行會機密及商業的資料,黃毓民以郭的修訂如「自廢武功」而不予支持。

莫乃光昨稱其議案與郭榮鏗的修訂目標一樣,對黃毓民以郭的修訂「冇咁勁」感無奈,「可能文字上有呢個感覺」,不過他承認,即使黃毓民支持郭的修訂也改變不了結果。郭榮鏗則稱提出修訂是希望爭取更多議員支持,其修訂與莫乃光的議案差異「唔係勁唔勁嘅問題」,被問到最終黃毓民並無支持其修訂時,郭說:「算啦,過咗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