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TVB封殺壹傳媒 《蘋果》表遺憾 (《蘋果日報》,22/11/2013)

無綫昨發表聲明即時封殺壹傳媒旗下刊物。

【電視風雲之大台「風範」】

【本報訊】網民發動「萬千熄機賀台慶」令周二的台慶收視跌至19年新低後,無綫(TVB)昨遷怒《蘋果》,發表聲明指《蘋果日報》及動新聞趁無綫台慶「歇斯底里謾罵,煽動全港熄機,製造白色恐怖」,下令即時封殺壹傳媒旗下刊物,拒絕其記者進入電視城及一切採訪。

無綫電視46周年台慶收視僅得29點,據報道是自1994年以後、19年來的收視新低,無綫前日仍稱對收視感「滿意」。不過,無綫昨突發聲明,指摘壹傳媒集團屬下報章、雜誌就免費電視牌照事件長期針對無綫,表示發牌與否為政府決定,非無綫可能影響,斥「壹傳媒作出失實報道,恣意攻擊和醜化無綫電視,最近《蘋果日報》及動新聞更趁無綫台慶,變本加厲展開狙擊和抹黑,製造白色恐怖,無綫有必要保衞公司商譽,即時將壹傳媒屬下報章雜誌列作不受歡迎媒體,拒絕其記者進入電視城,無綫電視及藝員活動也不接受其採訪」。消息指,無綫新聞部同受影響,高層下令逢周六、日的《講清講楚》節目,要禁止壹傳媒記者前來採訪及「扑咪」,此舉令新聞部員工極不滿,認為管理層干預新聞部運作。

本報向無綫查詢《蘋果》有何報道屬失實?惟至截稿前未獲回覆。《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回應指,《蘋果》一直關注發牌公義,實事求是報道,並不存在針對無綫作失實報道、無理攻擊及醜化,更遑論趁着無綫台慶展開狙擊和抹黑行動。對於無綫的指摘和封殺採訪,《蘋果》深表遺憾。

壹工會指無綫「無稽荒誕」

壹工會認為無綫的聲明及決定「無稽荒誕」,指採訪是記者天職,無綫拒絕壹傳媒旗下刊物採訪是公報私仇,形容是以「小學雞報復方式」,促無綫自我檢討收視暴跌的原因,並善用公權。記者協會對無綫電視封殺採訪表示遺憾,認為此舉開了極壞先例,助長打壓新聞自由的歪風,呼籲無綫作為傳媒機構,應帶頭捍衞新聞及資訊自由流通等核心價值,切勿自毀長城。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無綫身為佔用大氣電波的持牌機構,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其機構的訊息,不認同選擇性接受傳媒訪問,認為封殺的做法剝奪公眾透過傳媒了解無綫的機會,若認為壹傳媒做錯,應以投訴等現有途徑解決。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無綫的處理手法「好有問題」,指無綫屬上市公司,以威嚇新聞媒體的方式損害採訪自由,若涉誹謗可告上法庭,「最怕習慣成自然,以後政府、大企業跟住學,話我唔鍾意你就唔俾你採訪,咁點得?」港視藝人郭鋒認為無綫此舉「係偏激咗,咁做變咗只可以報喜不報憂,唔可以容納不同聲音」。

無綫封殺壹傳媒已非首次。06年藝人鍾欣潼(阿嬌)被《壹本便利》刊登其在後台更衣的照片,演藝界群起聲討,無綫便曾帶頭封殺壹傳媒旗下刊物《壹本便利》,禁制該刊記者進入電視城,亦禁止採訪無綫活動。


明愛日前呼籲員工睇無綫台慶以谷收視換善款,遭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炮轟「冇腰骨」。

社福界指明愛冇腰骨

【本報訊】明愛呼籲員工開電視睇無綫谷收視換善款,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發聲明炮轟明愛「冇腰骨」,批評無綫捐款的動機和手法極有問題,「有條件地捐錢及讓政治元素滲進捐款上,明顯是利用捐款來提高收視」。

斥TVB藉捐款刺激收視

聲明指明愛收取無綫捐款而鼓勵員工開電視「谷高收視」,反映機構「根本是冇腰骨和見錢開眼,難道他日共產黨捐款要求機構鼓勵員工撐23條,機構也應照單全收嗎?」直斥明愛理應果斷拒絕有條件的捐款,及表示其對電視發牌制度的立場。

本報昨報道社福機構在無綫搞籌款騷要支付巨額製作費,其中東華三院的「歡樂滿東華」將於下月初舉行。東華三院主席暨籌委會主席陳婉珍強調,東華董事局負責所有行政開支,無綫只收取「相宜」製作費,至於金額則屬商業秘密,不便透露。

至於有網民揚言杯葛「歡樂滿東華」等慈善節目,將罷看、罷捐,她表示港人有善心,不擔心善款收益受影響,會繼續在無綫舉行慈善騷。去年的「歡樂滿東華」為東華三院籌得逾9,000萬元善款,比前年多300萬元。另外,昨日「歡樂滿東華」的記者會,東華企業傳訊部突告知本報不准拍攝片段,只准拍照,原因與活動中亮相藝人多屬無綫旗下藝人有關。

其他有在無綫舉辦慈善籌款節目的社福機構,均無透露節目製作費用金額。保良局的「星光熠熠耀保良」,過去三年善款收入從約870萬元跌至580萬元,節目行政費用由當屆董事會成員攤分;博愛醫院「博愛歡樂傳萬家」則由2010年籌得300萬元遞增至去年逾460萬元,由於與無綫有合約訂明保密條款,未能提供製作費用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