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泛民引特權法遭否決 王維基今上立會反擊 (《am730》,08/11/2013)


分別由議員莫乃光及郭榮鏗提出,引用特權法索取全部和部分政府文件的動議及修訂動議,經過立法會一連兩日逾12小時的辯論後,一如預料最終雙雙在功能組別未獲過半數支持下遭到否決,而議員梁家騮及謝偉俊則表示,有中聯辦及駐港機構人員在投票前接觸他們。港視主席王維基今日將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屆時將會與商經局長蘇錦樑,首度就免費電視發牌同場對質。

王維基昨再就發牌風波在報章撰文,明言不會寄望某些議員支持特權法議案,「不明白一些已經事業有成的人,何須為五斗米折腰?那些虔誠教徒的成功人士,面對大是大非時,怎可能完全違背自己?」並稱香港屬於從政的人,也屬於市民,「這種違背自己的歪風,不能在政圈,更不能在年輕人心目中持續下去」。至於在政府總部外集會的市民及員工對結果感到失望,並決定暫時撤離,但港視職工會計劃在元旦再發起大遊行,要求當局交代不發牌理據。港視在議案否決後亦發表聲明,對結果感到失望,若有進一步行會,會適時公布。

3關鍵未表態議員全棄權

昨日的修訂動議通過與否,取決於3名未表態的功能組別議員,但3人最終投下棄權票,已間接令動議遭到否決。其中,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謝偉銓昨猛烈抨擊政府處理手法拙劣,「毫無疑問政府今次喺處理免費電視發牌嘅時候表現實在係非常差勁,當局未能適時咁提出發牌嘅理據,令坊間出現唔同猜測,時間愈久,捲起嘅疑團亦愈大」,但他指特權法衝擊行會保密機制,披露商業秘密亦有損營商環境,擔心動用特權法這把「尚方寶劍」,日後將出現更多立法會挑戰行會保密制度的情況。不過,業界對謝偉銓決定感到極度遺憾,並以「一群建築師、測量師、園境建築師、規劃師」署名發表公開信,炮轟謝偉銓棄權的理據,「與政府拒絕發牌提出的理據一樣令人難以信服」。

同樣投下棄權票的保險界陳健波,則在表決前自稱「(決定)都係為香港好」。他在會上指:「民意當然要考慮,亦都明白公眾對發牌事件嘅怨氣,如果特權法可以解決問題,我絕對會支持,但我相信特權法並唔能夠解決問題」。陳健波認為,司法覆核才是「最正確」的處理方法,「等法庭去決定政府有邊度處理不公」。手握另一關鍵票的勞工界潘兆平,在會前仍拒絕交代投票意向,最終在無發言下棄權。

原定昨午1時離港到上海的醫學界議員梁家騮,昨決定改乘較晚的航班,以便在立法會投支持票。他在一個電台節目上稱,議案通過機會雖較小,但不少醫學界選民希望他留低,形容是「盛情難卻」。他又透露,上周曾有中聯辦人員接觸他,「之前打過俾我討論發牌事件……佢哋其實都唔介意發幾多個牌出去」,他形容雙方是「正常討論」,並無感到壓力,又稱自己表明本港重視自由商業競爭,對方亦無異議。他其後補充,相信中聯辦主要關心特區政府管治威信問題。

鍾樹根斥「政治恐嚇」

至於在直選議席中,一直堅持反對引用特權法的民建聯鍾樹根稱,反對派鼓動市民向建制派議員施壓,要求投下良心一票屬「政治恐嚇」,並指政府今次處理手法「嚴重脫離民情」,令反對派投機分子有機會「搞事」,終變成一場政治風波。工聯會黃國健形容,特權法屬「大殺傷力武器」,又以棍打老鼠作比喻,形容「老鼠可能被扑死,但屋企電器亦會被扑爛」,反問值不值得。對於工聯會被指不顧港視被裁員工,黃國健歸咎是王維基未獲發牌,便大量招聘人手,並指對方在不獲發牌後馬上裁員,才是對員工不負責任的「始作俑者」。而早前贊成引用特權法的謝偉俊,昨突以特權法幫不到港視員工為由,「轉軚」臨場改投棄權票,並透露政府在發牌前「冇通知自己人,令大家措手不及」。他在會後承認曾與駐港機構接觸,並稱:「任何人覺得我做得唔啱,我鄭重道歉」。

曾引述政府消息指,港視死因是「財務能力差」的新民黨田北辰,昨在會上再揣測港視死因,認為是與財政能力準則下,考慮申請者相關控股公司的市值有關,直指港視失牌是因背後無大財團支持,形容是「成年人做生意要睇埋老竇」。他又指,個人不認同這些準則,但強調準則是由政府制定。工黨何秀蘭計劃在今日召開的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提出引用特權法要求王維基,在法律保障下交代手上4份顧問報告內容,形容要來一場「維基解密」。 (相關新聞見A.4)


選民會記住議員投票意向 港視工會堅持尋真相

為喚醒立法會議員憑良心投票表決,大批香港電視員工及市民昨早已重返政府總部公民廣場,直擊立法會辯論情況。港視職工會認為,代表業界的馬逢國投下棄權票,是沒有聽取業界的聲音,做法令人失望,更直言市民在下次立法會選舉時,仍會記得投下反對票的議員。

港視職工會部分員工繼前晚集會後,通宵留守,亦有市民昨日特別請假聲援,一起觀看立法會會議直播,當建制派議員發言時,有人喝倒采。市民簡先生表示,建制派議員的發言只是重複政府早前公布6頁聲明的內容,全是垃圾。而港視員工楊小姐認為:「佢哋(建制派議員)一開始講到大仁大義,但最終都唔會幫我哋,咁就唔好講咁多嘢。」

直播投票情況時,場外的市民亦表現緊張,有人緊握雙拳等待結果,當全部議案被否決後,眾人均無奈搖頭,有員工忍不住流淚。有市民更大叫「票債票償」,認為議員是民選的,但卻沒有聽取民意,對此感到憤怒。

艾威:市民用錢請質素低議員

港視藝員艾威直言結果是預料之內,但認為事件慘不忍睹,「唔止係結果,而係香港市民用錢請咗一批咁嘅議員,有啲嘅質素仲要係咁差,作為市民只可以話好可惜」。曾參與「港版半澤直樹」的張松枝則指,大家會堅持到底,要求交代港視的真正死因,更指「港視有嘅係青春」。而另一港視藝員高俊文稱,結果令人失望,但最令人憤怒是謝偉俊臨時轉軚。

港視網絡職工會理事長楊志豪之前在台上表示,今次是記名投票,到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市民仍會記得今次事件。而且工會日後會加強落區,尤其到投反對票議員的票倉,讓更多人知道該批議員的真面目。他之前更指,今次行動獲得大批同業支持,但偏偏代表業界的馬逢國卻投下棄權票,是違背業界意向,令人失望。而留守19日的員工亦會撤離。

另外,楊志豪今日亦會到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並會針對有關發牌條款質問政府,如條款中列明電視台不能擁有跨媒體擁有權,以及不能是附屬或子母公司,但目前獲發牌的兩間電視台完全違背了這些條款,故認為政府是自打嘴巴。


支持王維基交顧問報告

職工會昨在facebook上表示,對投反對票及棄權的議員感到極度失望,職工會支持議員動議新特權法,要求王維基交出4份顧問報告;而事件並未完結,職工會現進入另一階段部署;進一步落區推廣,讓選民知道他們所支持議員的真面目。同時職工會直指,「今時今日,發牌事件已成為一個民眾風暴。假如特首梁振英先生再不清晰交代事件,明年元旦只會出現一次更大的遊行集會。」


申訴專員承認接發牌不公投訴

申訴專員公署接到多宗不滿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不公平的投訴,申訴專員黎年(圖)表示,投訴包括投訴發牌過程不公道及不公正,但正留意事態發展。不過受條例所限,公署不能索取行政會議文件,難以立案調查,未能處理有關投訴。


維基百科學歷遭惡搞 葉國謙投訴「改成粗口」

民建聯葉國謙在《維基百科》的專頁介紹中,學歷資料遭人竄改,由華南師範大學地理系,變成「調理農務系」畢業生。他稱:「今(昨)日發覺到網頁裡面,竟然有人將我本身學歷改成粗口,依個令我非常之憤怒」。他又大鬧竄改資料的人「無聊、卑鄙、乞人憎」,認為即使彼此政見不同,都不應該作人身攻擊,強調不是一個文明社會應有的行為。

對於民建聯另一議員黃定光,近日在立法會外被穿上黑衣的市民「問候娘親」及豎起不文手勢,葉國謙認為:「如果香港繼續咁樣落去,我哋香港受嘅損害會更加大!」黃定光直斥「黑衣人」的行為教壞青年,他稱:「我哋講民主講自由,係咪就係好似立法會外面呢班着黑衫的,出言……污言穢語,甚至個名都衰過人……『調理農務蘭花系』究竟乜嘢意思呢,呢啲潛意識對我哋年輕人又有咩影響……究竟係咪咁樣爭取自由爭取民主,如果佢哋掌權嘅話,你同我都係民,佢哋先係主,何來民主可言呢?」


議員即時影相放facebook

立法會議員在會議廳內直擊投票情況。莫乃光、黃碧雲等多名議員,昨在表決一刻,即時用手機,將點票結果拍下,隨即上載到社交網站facebook與網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