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布隆伯格否認「自我審查以免惹怒中國」 (「BBC」,13/11/2013)

紐約市長、億萬富翁布隆伯格說,他所擁有的彭博社絕無自我審查。

他否認為了不觸怒北京當局,彭博社封殺了至少兩篇有關中國的報道,不過他也表示,因為擔任紐約市長,因此已經有段時間沒有過問彭博社的業務。

先前美國《紐約時報》報道說,有彭博社的匿名前雇員向該報透露,彭博社為了避免觸怒北京當局,因此壓住兩篇「可能令中國領導人受窘」的調查性報道。

隨後英國的多家報章也以《紐約時報》的報道為軸,報道彭博社的網站在中國被禁,因此終端機、新聞服務等銷售量趨緩。

《紐約時報》與彭博社因為先前發表中國領導人及家屬有關財富的報道,導致網站在中國境內被禁,

據稱由於北京當局對彭博社的某些報道有所不滿,因此該社駐華記者的簽證受到阻撓。《紐約時報》說,照匿名者的說法,彭博社如今甚至過濾送往中國境內終端機客戶的新聞。

彭博社的總編在回應的時候,就表示該社自我審查的指稱是「無稽之談」,不但沒有封殺旗下記者報道,也沒有擔心會被北京當局驅逐出境。

布隆伯格將在明年元月卸任紐約市長,根據該市的規定,除了在擔任市長期間,他的資產必須委交信託,在卸任之前不能介入經營,以免利益衝突。

(撰稿:威克 責編:鈴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