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誤信「吹牛」保安 《60分鐘》道歉 (《明報》,10/11/2013)

道歉的CBS 60分鐘時事雜誌記者洛根,曾於2011年採訪埃及起義時遭大批男子性侵犯。(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特派員洛根,上周五(8日)就利比亞班加西美國使館遇襲事件的報道中引用錯誤消息來源公開道歉。

聲稱親睹大使屍體FBI證不在場

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身亡。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上月27日在深度報道節目《60分鐘時事雜誌》(60 Minutes)中,播出聲稱當時在現場的警衛瓊斯(Morgan Jones)的訪問。瓊斯聲稱事發時用槍支擊倒1名闖入的恐怖分子,還在醫院內看見美國大使的遺體,又指控美國政府安全措施不當。不過,多家傳媒引用聯邦調查局(FBI)的資料,瓊斯是在事件翌日才到現場,而且他的真名其實是戴維斯(Dylan Davies)。

CBS新聞特派記者洛根(Lara Logan)上周五在早晨節目中,為錯誤引用消息來源道歉。她說,播出瓊斯的訪問是錯的,60分鐘會在本周節目播出修正後的報道。戴維斯最近出了一本書,講述事發當日經過,與CBS屬同一集團的書商Thresold Editions,要即時停賣並回收該書。

班加西事件牽涉當時擔任國務卿的希拉里是否疏忽,共和黨借此對奧巴馬政府窮追猛打。60分鐘報道播出後,共和黨籍參議員格雷姆(Lindsey Graham)引用報道,在國會揚言全面封殺重要官員提名案。

保安講述「事發經過」 著作亦需回收

CBS報道「擺烏龍」並非首次,於2004年曾錯誤報道前總統小布殊的兵役紀錄,在選前引起軒然大波。

(中央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