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無台慶收視29點 19年新低 電視台稱滿意 網友醞釀下月再熄機 (《明報》,21/11/2013)


【明報專訊】無前晚台慶節目掀起收視「攻防戰」,最終錄得平均29點收視,較去年的34點下跌5點,約等同流失32.1萬觀眾,是1994年後、19年來台慶收視新低。無回應表示,在牌照事件氣氛下,對收視表現仍感滿意;連日號召收視調查戶「熄電視」的網上專頁版主表示,行動談不上勝利,但已展現不滿無霸權的民意力量,留意到有網友初步醞釀下月16日《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再熄電視,相信「抗霸權」理念會遍地開花。

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昨日共收到12個有關無台慶節目投訴,投訴內容包括批評無公器私用及利用慈善提高收視,另有投訴指節目意識不良、內容沉悶。

「按承諾」捐款322萬

無昨公布,《萬千星輝賀台慶》平均收視29點,約有186萬人收看,而最高收視為31點,約199萬人收看,31點集中在「萬千星輝前哨戰」和公開藝員投選「藝員眼中的視后、視帝、最具實力演員」兩環節。陳百祥參與表演的「花式足球狂熱」節目亦錄得30點收視。

無聲明指出,面對增發牌照事件氣氛,對收視表現仍感滿意,故「按承諾」(收視達30點)向7間慈善機構合捐322萬元,包括明愛、仁濟醫院、博愛醫院、公益金、仁愛堂、東華三院及保良局,平均各獲46萬元,象徵無46周年台慶。

90後發起人﹕抗霸權遍地開花

無台慶收視下跌,發動全民尋找指定收視調查戶的網上專頁版主Jeff(化名)向本報指出,會檢視行動成效,對短時間內成功聯絡雙位數收視戶感到意外,亦感激其響應。他認為收視雖跌穿30點,卻仍維持在頗高水平,反映無尚有「死忠」觀眾,憑網上力量難以動員。一直隱於電腦之後的Jeff自言只是普通90後、從事資訊科技行業,最希望無經歷兩次熄電視行動後,會深刻反省電視霸權的問題。他又留意到有網友初步醞釀下月16日《萬千星輝頒獎典禮》鼓勵再熄電視行動,相信「抗霸權」理念會遍地開花,「今次做發動者、下次做參與者」。

據無內部評估,認為今年和去年收視直接比較欠公允,因負責統計的公司由CMS改成Nielsen,調查公司亦把收視戶當中的年輕戶比例增加,故今年整體節目收視,數字上均較去年下跌,以平日黃金時段劇集為例,一般達26至27點,認為台慶吸引觀眾仍較平日多。

廣告界:比市民更想「有得揀」

資深廣告人曾錦強分析,5點收視已算是明顯下跌,但在「一台獨大」下,單次熄電視行動對廣告商難有大影響:「廣告商不知多想『有得揀』,甚至比熄電視市民更想。」但他指出,現時部分觀眾對無強烈不滿,估計客戶未來落廣告,會多了顧慮節目時段及會否影響品牌形象等問題;若民意持續,更會增加廣告商「嘗新」誘因,未來轉到新免費電視台落廣告。


收視統計始於70年代

【明報專訊】電視收視研究早於1970年代引入本港,當時研究公司採用「電視日記簿」,要求收視住戶記錄每15分鐘的收視行為,而80年代的「電視收視紀錄儀」則結合日記簿數據,研究住戶開關電視、選台及轉台情。

直至1991年10月,本港轉用「個人收視紀錄儀」(People Meter)收集兩大電視台的收視數據,當時僅300戶安裝此類「機頂盒」,其組成部分包括電視感應器、錄影機感應器、顯示器、遙控器及資料儲存盒,可透過住戶成員按動遙控的習慣,記錄個別成員的收視資料。收視住戶至2001年才增至600戶以上,直至今年初才達到800戶、約2400人。


無藝人陳百祥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以收視換捐款的言論是為引人注意,現時已達到目的,又指「為公司壯烈犧牲是我的使命」。(李澤彤攝)

陳百祥﹕為公司犧牲是我使命

【明報專訊】無藝人陳百祥(阿叻)揚言,若《萬千星輝賀台慶》節目收視超過30點,就會要求公司捐款300萬元,若低至2、3點就會由電視城跪回家。陳百祥昨日於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以收視換捐款是「求其」,但認為可達到「引入注意」目的,他自言習慣做「下把」角色,被外界笑罵並無所謂,「為公司壯烈犧牲是我的使命」。

陳志雲指陳百祥講歪理

節目主持人、前無高層陳志雲則指台慶最高收視超過30點不難,認為「你根本係淆底」,又指他所回應的都是「歪理」。

陳百祥被問及整件事是否一場戲,他只說「戲如人生」,認為部分傳媒煽動觀眾熄電視,等同要「打爛其飯碗」,故一定要表態。他說,向外界提出以收視換捐款之前,未有與無管理層商討,只是想回饋社會,認為「員工撐公司,公司一定會撐員工」。

收視住戶:當晚全家外出

他續說,支持免費電視牌照「愈發得多愈好」,可以引發良性競爭,甚至抬高演員的身價,又欣賞港視主席王維基肯為本港的電視、娛樂界帶來衝擊,但認為對方「行錯」,等同「都未有酒樓牌照,就炒好晒,最後要掉晒出街」一樣。

節目聽眾陳先生表示,自己是800個收視調查住戶之一,前晚全家都有共識,因不滿「電視霸權」,故外出吃飯不收看台慶;聽眾林先生認為,以收視與捐款掛是為富不仁,認為行為可恥。


明愛回應收看呼籲﹕勿上綱上線

【明報專訊】無台慶平均收視點雖未過30點,但仍「按承諾」捐出322萬元予7間慈善機構。其中,明愛內部因應捐款呼籲員工收看無受到爭議,明愛總裁兼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楊鳴章,昨透過明愛網站發表〈收看不收看?〉短文回應,指事件屬「笑談」、犯不「上綱上線」。

楊鳴章於短文中表示,明愛是開放的機構,收看不收看電視並非其立場,又指無捐款一事本屬「茶餘飯後的笑談」,明愛要承擔的事「比這多、比這大」,會支持員工繼續服務社群。

民主黨教友函湯漢促跟進

屬天主教教友的民主黨(大埔)社區主任李健文,認為楊的解說未能釋疑,擔心明愛「見錢開眼」,昨已致函香港教區樞機主教湯漢表達憂慮。他認為,不論發出呼籲電郵是誰的旨意,有關內容仍顯示有明愛員工或明愛本身,偏離了盡心服務社群的宗旨,「慈善機構面對捐款本應就要平常心,絕非見錢開眼」。他希望天主教區認真跟進其意見。

據悉,無是特意挑選有合作辦籌款節目的7間機構捐款,無過去會收取節目製作費,自機構所獲善款中撥出,每場估計逾百萬元。本報昨向是次7間機構查詢過往辦慈善騷的製作費,均未獲正面回覆,其中博愛指與無有保密條款,未能透露。


《東周》反控王維基誹謗

【明報專訊】《東周刊》周二以封面報道港視主席王維基涉捲入性侵犯刑事案,王維基同日入稟高院控告《東周刊》誹謗,並指「事件乃政治抹黑,絕無此事」。《東周刊》昨入稟高院反擊,指王的澄清聲明含誹謗內容,要求賠償及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禁止王再作誹謗言論。

指報道基於「公眾利益」

原訴東周刊出版有限公司在入稟狀指出,自從港府拒絕被告王維基發牌申請後,社會熱烈討論,由於免費電視持牌人的操守乃政府考慮發牌的因素之一,《東周刊》基於公眾利益,有責任報道事件。原訴又指已給予王維基回應機會,但對方僅否認事件,沒提供細節,東周刊反指王事後發表聲明指事件「無中生有」、「無人證無物證的政治抹黑」等,不但誹謗原訴,更打壓知情權。

另外,長洲居民郭卓堅日前亦就港府批出免費電視牌爭議提司法覆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