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鍾樹根嘲王維基財力不足 (《am730》,12/11/2013)


香港電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的「死因」仍然未明,但政府多次「放風」暗示港視財力不及其餘兩個申請者,是最終不獲發牌的原因。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昨在立會一個委員會上,藉當局斥資逾60億元興建港台新廣播大樓一事,暗嘲港視主席王維基的身家,不足以興建新電視台設施,更直言王維基「收皮啦肯定」,形容對方注定失敗,「粗鄙」言詞令人譁然。至於日前促特首「深切檢討」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澄清並非針對特首本人,是指整個發牌程序。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就港台在將軍澳興建新廣播大樓計劃,擬申請60.5億元撥款的動議作審批。鍾樹根在發言時突稱:「我依家知道王維基點解會衰咗喇,原來做個新電視台infrastructure(基建)都要60億,王維基嗰幾十億身家,收皮啦肯定!60億呀,阿哥(廣播處長鄧忍光),你早一個禮拜俾(數據)我嘛,上個禮拜三(討論引用特權法時)我砌(提出動議的)莫乃光咪多啲武器囉」。鍾樹根意猶未盡續稱:「大佬,學人出嚟玩,60億呀!」委員會主席黃毓民一度要求鍾樹根返回正題,其後更揶揄對方:「你今日有句sound bite(金句)喇,聽日可能見報嘅,就係鍾樹根叫王維基收皮」,並著鄧忍光毋須回應與討論內容無關的發言。鍾樹根針對王維基的言論一出,即被網民在社交網站及討論區瘋傳。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即使普通人作出有關言論,已是不尊重別人及不禮貌,直言是有失議員身份。他又形容,發牌風波正處於「風頭火勢」,直言「叫人『收皮』係更加唔適合」。根據百度百科,「收皮」一詞原指有人在街上非法聚賭,把風的人看到警察,便會大叫「收皮」,意指結束賭檔並趕緊逃走;其後延伸至指通過暴力手段教訓某人或殺掉某人,具威嚇意味。

林煥光澄清非針對特首

至於日前曾就發牌程序促特首作「深切檢討」的林煥光,事隔一日向外作出澄清。他指:「我唔係叫特首檢討,係特首檢討成個過程同程序,大家cut咗後尾啲字,好似針對佢咁,呢個完全唔係個事實囉,我永遠講行政長官都唔係針對個人㗎,係成個institution成個制度嘛,我作為公務員背景嘅人,其實我講一句說話,我信得過好多人都明白」。他又否認是與梁振英割席,「(促檢討)冇矛盾㗎,我解釋咗行會嘅理據,但個理據的確大部分公眾都唔接受,大家要鬧,我都有份俾人鬧埋㗎,一齊㗎嘛,唔存在劃清界線」。林煥光又直言,現已無法改變發牌決定,但認為特首可啟動檢討程序,「去檢討我哋有冇做啱,有冇做錯,若果樣樣做啱,老實講又點會引起咁大嘅風波」。至於他與特首在發牌事件上是否有分歧,林煥光指不回應揣測,「冇陰謀,我只係實話實說,冇任何企圖」,但他亦無正面回應會否辭職。

特首:檢討過程非決定

梁振英昨出席總商會論壇後表示,「將來需唔需要有一個新嘅制度、新嘅程序,呢個係將來嘅事,林煥光先生嘅意見好清楚,佢今(昨)日同噚(前)日都分別澄清個人講法,佢意思並唔係要檢討個(發牌)決定,而係檢討個過程」。梁振英強調發牌決策過程符合制度、法律及程序公義。出席同一場合的行會成員周松崗指,決策經過詳細考慮,不認為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我)深信呢個決定係正確,睇到有啲民眾不同意嘅地方………但呢個唔等於行政會議(決策與市民期望)係有落差」。另一行會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透露,五至六名行會非官守成員昨日與林煥光午宴,席間有成員向林表示,若他有意見,應先向特首私下表達,「佢(林)私下都好有禮貌話『唔好意思,搞到你哋咁尷尬』」。不過,葉劉淑儀強調,除林煥光外,沒有非官守議員認為需檢討免費電視發牌程序。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則指,若發牌事件需要檢討,整個行會都要負責任。他又稱,一向認為中聯辦應多與議員接觸,但不相信議員會輕易接受中聯辦指示如何投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若發牌程序需要檢討,整個行會都有責任。他又稱,一直認為中聯辦應多接觸議員,但不相信議員會輕易接受中聯辦的投票指示。
(相關新聞見A4)


業界譴責態度敷衍 11演藝團體促馬逢國辭職

普遍市民、業界於上周均期望,立法會通過引用特權法調查電視發牌事件,奈何代表業界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卻投下棄權票。香港電視工作者總會以及旗下10個屬會,對此予以譴責,批評他態度敷衍,並要求馬逢國立刻辭職。不過,馬逢國昨日卻直言,已經考慮業界意見,否則會投反對票,並拒絕辭職。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10個屬會,昨發表聯署聲明要求馬逢國立刻辭職。聲明表示,業界之前已要求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牌照「3選2」方案,而各界正努力追查真相之際,馬逢國卻在上周立法會辯論「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上表明不會支持,對此該會深感極度失望及憤怒。聲明更指,兼任電影發展局主席的馬逢國,在業界強烈要求下,仍投棄權票,是立場模糊及與業界取向背道而馳,並批評他對公開發牌真相的要求置若罔聞及態度敷衍,故要求馬逢國立刻辭職。

不過,馬逢國卻辯稱,若根據其個人意願當日會投反對票,但考慮到了業界意見要求支持引用特權法,才決定改投棄權票。他又認為,發聲明的組織只代表部分業界看法,他會盡力讓業界理解及支持自己的看法,又稱自己在過去的日子已盡能力,為業界爭取權益,若只為一次事件令業界有強烈意見,對此感到遺憾。

馬逢國更聲稱,自己與業界追查真相的決心是一致,亦多次向政府要求公開交代事件,「我亦相信政府已經回應咗我呢個要求,所以先會出咗嗰5頁(應為6頁)聲明」,日後亦會朝此方向繼續努力工作,故不會考慮辭職,但稱若最終無人從司法覆核方式跟進,他將積極考慮入稟,希望業界能明白其決心。

記協促親自解釋

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晚亦發表聯合聲明,認為馬逢國沒有全面及完整地代表業界的利益,沒有盡力爭取資訊多元化及表達自己,反映功能組別選舉的荒謬。兩會要求馬逢國親自向業界解釋,接受質詢,以示問責。

對於馬逢國的回應,惹來不少網民激烈討論。大部分網民均認為,馬逢國應該辭職,有些更指,「馬逢國你要頂住呀,千奇(祈)咪辭職,一定要做到 2016年……等大家清楚知道功能組別的本質!」

另外,保衛香港自由聯盟昨晚重返政總集會,延續港視運動,反對行會黑箱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