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當地報章噤聲傳逾百死 青島爆油管恐重創生態 (《蘋果日報》,24/11/2013)

 救援人員望着洩漏的原油一籌莫展,膠州灣污染面積已達1萬平方米。路透社
 政府和中石化出動清污作業船,清除原油。
 海鳥沾滿油污。
武警參與原油清理工作。路透社

「牆磚、玻璃、木板等建築材料碎得像紙片一樣。」青島中石化油管爆炸倖存者的回憶猶如災難片,昨日事件死亡人數增至48人,傳言甚至有上百人遇難。洩漏原油膠州灣海面大片污染,恍若死港。更有甚者,中石化被揭早在兩年前就已知曉管道有安全隱患,但整改項目至今仍未動工,終釀慘劇。

爆炸過去一日,方圓兩公里的現場仍如一片廢墟,被壓扁的車輛隨處可見,炸翻的路面依然猙獰,現場救援人員直言:「後果已經遠遠超過我當初的想像」。各家醫院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但當局已開始限制記者入內採訪。倖存者家屬哭訴,和親人同車拉到醫院的五個人,「僅生存她一個,內部說死亡一百多了」。

爆炸附近的工人小王回憶,幾秒鐘內,「整個工廠內狼煙四起,只剩下空空的框架矗立在廠區內」,車間內充斥着呻吟聲、救命聲和人名的呼喚聲。附近居民乾脆形容現場像地震災區。而青島附近的膠州灣海面,受原油污染面積達到1萬平方米,海鳥被原油沾污變漆黑一團。當局又聲稱空氣中的污染濃度已大幅降低,對人體已無害。但有專家質疑,爆炸的霧霾會不斷擴散,而且原油燃燒後的有機揮發物是無色無味的,相當於大量汽車死氣喉集中排氣;大部份未燃燒的原油更會對當地產生持續性的污染。

促中石化董事長辭職

受影響市民已經非常憤怒,認為油管距離民居太近,要求必須要追究政府和中石化的事故責任。中科院化學研究所的張建文教授批評說,原油洩漏七個小時後發生爆炸,「處理過程中的重視力度不夠可能是原因之一」。對此,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作道歉,表示「會盡快查找事故原因,給全國人民一個好的交代」。但網民認為傅應立即引咎辭職。

然而,如此慘案之下青島政府只圖粉飾太平,昨日當地數家報紙的頭版對事故幾乎隻字不提,有網民批評這般行徑只是掩耳盜鈴,更多人就質問傳達禁令的宣傳部門:「背後下令的手,你對得起青島嗎?」

新華社/新浪微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