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中國記者羅昌平獲透明國際年度清廉獎 (「BBC」,08/11/2013)

國際反腐敗組織透明國際周五(11月8日)頒發本年度清廉獎,獲獎人之一是中國記者羅昌平。

與羅昌平同時獲獎的還有安哥拉記者,人權活動認識拉斐爾•德莫萊斯。

透明國際表示,世界各地許許多多的個人和組織與腐敗作鬥爭,兩位獲獎人是他們所表現的勇氣和決心的典範。

透明國際讚揚羅昌平「在困難的環境下通過他的個人博客勇敢地揭露腐敗。」

羅昌平是獲得透明國際清廉獎的第一位中國人。

他在國際透明發表的視頻中透露:我從小的夢想是當作家,但後來發現做記者的影響力遠遠大於一個作者寫的一篇文章。

他說,希望新聞人能夠突破政治霧霾。

羅昌平在獲獎致詞《在「政治霧霾」中前行》表示,在中國,若要驅散政治陰霾,推進腐敗防治工作,不可能只靠政府,也需要公民社會和私營領域的共同努力。

現年33歲的羅昌平現任《財經》雜誌副主編,曾任職《中國商報》和《新京報》。

2012年12月,羅昌平在新浪博客及認證微博上實名舉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涉嫌偽造學歷、官商勾結等問題。

當時,中國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對媒體回應稱:"上述消息純屬污蔑造謠"。但2013年5月,劉鐵男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羅昌平獲得這一獎項當天,適逢中國記者節。但中國官方媒體對羅昌平獲獎的消息沒有報道。

(撰稿/責編:羅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