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無實質資料無說明港視怎樣輸 解釋發牌一男子搞出六頁廢紙 (《蘋果日報》,06/11/2013)


【電視風雲之繼續狡辯】

【本報訊】為阻立法會通過特權法索行政會議發牌密件,特首梁振英與王維基昨埋身激戰,梁拋出「六頁紙」聲明圖辯解發牌理據,稱增加電視台會攤薄廣告收入,恐割喉式競爭會致節目質素下降,而兩個申請者「整體上」較港視優勝。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指聲明無實質資料,無解釋港視如何遜於別人。立法會議員斥梁:「一男子,搞出六頁廢紙!」

記者:姚國雄 鄭啟源 呂浩然

昨日激戰由梁振英在出席行會前率先出招,指電視發牌是按四大準則,包括財政、投資、製作能力、技術水平,以及11項因素,「不只限於劇集嘅節目」,並稱會以六頁紙交代,又說一直透過傳媒重申四大準則,很奇怪公眾不知道。萬眾期待「六頁紙」會解構港視「死因」,可是整份聲明僅兩次提及港視,一次是引述有意見稱港視劇集受歡迎;二是指奇妙和香港電視娛樂「整體上」較港視優勝,故發牌給前兩者;聲明並沒有羅列三申請者在各項準則和因素的排名、優劣。

聲明重申不是申請者合要求便獲發牌,政府強調的公眾利益是指發牌太多會造成惡性競爭,會攤薄廣告收入,「因而令全部或大部份電視台在12年的牌照期內,沒有足夠收入維持有質素節目」。蘇錦樑早前「九說循序漸進」被指虛無,聲明稱,政府擔心太多電視台會導致割喉式競爭,拖累節目質素,「應循序漸進引入競爭」,而市民看電視時間有限,不能無止境增長,質疑能否把廣告市場做大。

王:手上文件能證政府說謊

但熟悉廣告市場的跨國公司市務總監徐緣稱,廣告市場會隨電視台數目增加而變大,廣告收入非電視台唯一收入,還有節目賣埠等收益,TVB最新中期業績報告指,香港廣告收入佔其總收入不足六成。

四大準則提及的財政能力,列明包括考慮申請者「相關控股公司的市值及盈利收入」,昨晚無綫節目《東張西望》亦強調有線及now的母公司九倉及電盈市值遠超港視這論點,暗示王維基輸在財力。聲明又列出「有標題,沒內容」的11項因素,包括「三份申請、公眾利益、所收到的公眾意見、所有相關最新發展」等,強調以特權法介入事件既沒必要,更令事件政治化,對解決問題無幫助。不過《廣播條例》要求,電視台必須獨立於母公司,不能是附屬公司,否則不得獲批電視牌照,防止大企業透過子公司控制電視台,港府聲明提出的準則與條例有矛盾。

香港電視在政府發聲明三小時後,發出題為「不盡不實不公義」的新聞稿,附有17張彩色簡報表,逐一反擊,更配以圖表、數據、政府文件,內容幾如公開整份顧問報告。王維基批評政府不敢公佈港視排名,亦沒有指出港視是最差的申請者形容,政府「好蠢」,「好多嘢都可以砌佢哋」。

王維基昨在講座上三次呼籲學生及市民今天上街圍立會,料有三萬至五萬人出席,指集會並非撐港視或王維基,是市民為公義表態。他稱手上文件足以證明政府說謊,又指雖然行會反對他公開顧問報告,但他從未承諾不公開文件,「要睇佢個大話講到幾大,我先至出招」。公民黨毛孟靜批評政府聲明「炒冷飯」,內容少於「放風」予傳媒,戲謔是「一男子,搞出六頁廢紙!」

今日包圍立法會

下午2時:
第一次召集,港視現職或前員工齊集立法會外,呼籲市民參與

下午6時:
全民大召集,呼籲市民到立法會外。兩大屏幕分別在立法會及政總外空地,直播立法會會議過程,並有港視新聞部人員作分析

6時後:
各界嘉賓出席撐場

資料來源: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政府解釋沒有回應公眾疑問,無助挽回市民信心。資料圖片

建制派須承受死撐惡果

【拆局】

特首梁振英在民意壓力及建制派要求下,昨終就拒絕向香港電視發牌再交代,但多名政界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聲明不但無釋除疑慮,反而在港視評分、發牌何時由三變二等關鍵問題避而不談,只會強化外界認為拒向王維基發牌有政治因素的觀感,為民憤火上加油,亦無助為建制派提供下台階。

有泛民議員看完政府聲明後直言,政府解釋含糊,仍堅持行會是「整體性判斷」拒向港視發牌、並無披露更多公眾關心關鍵資料、甚至連親政府傳媒引用消息也不如:「究竟點樣評分冇交代、港視同其他兩個競爭者比較、邊一方面唔及人又冇交代、行會用整體性判斷發牌,究竟點樣去定整體性,亦都冇交代。」

令民憤火上加油

該議員指不論是市民、港視工會及王維基,他們要求十分清楚,就是要政府交出客觀理據,證明不向港視發牌、由原本發三個牌變成兩個,並非北京或特首個人政治決定,但政府聲明不但滿足不到市民要求,「你(梁振英)拎唔到個評分出嚟,又唔公開顧問報告,咁大家自然更相信,政府唔敢講係因為港視得分唔係包尾,因為北京或者特首封殺先冇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政府解釋難挽回市民信心,對反對用特權法的建制派議員來說,無助為他們提供下台階,因為民意不接受政府解釋,建制派仍要面對死撐政府的後果。

《蘋果》記者


泛民議員昨到場聲援港視,舉起「圍立會 撐公道」等標語。 馬泉崇攝

料集會高峯表決特權法

【本報訊】港府企圖藉空洞的聲明,作建制派今日反對以特權法逼港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文件的下台階。為確保市民目睹表決一刻,保皇黨有否拂逆民意,公民黨毛孟靜日前稱會點算人數來拉布,使表決留待晚上集會高峯時進行,其他泛民議員亦會配合,務求議案不遲不早地表決。

多名泛民議員昨到政府總部外聲援港視員工,並宣佈杯葛後天(8日)梁振英到立法會的午宴。對於毛孟靜日前揚今日透過拉布方便市民下班後參加集會,見證投票一刻,民主黨黃碧雲表示每名議員有15分鐘發言時間,該黨會盡量發言,務求辯論「唔會斷咗」,而又能在今日內表決。

倘否決會捲土重來

立法會表決特權法前,除六條口頭質詢,尚有《2013年區議會條例(修訂附表3)令》議案要處理,泛民內部評估至少3時才開始處理特權法;一般較不爭議的議案,約近辯論四小時,如此推算,特權法議案或能在晚上投票,有泛民稱希望拉布至晚上集會人數高峯才表決,但會避免議案須拖至明早才定生死。

由於建制派是否倚仗在功能組別議席佔優否決出動特權法仍是未知數,工黨李卓人提議一旦特權法議案被否決,亦要捲土重來,如以特權法傳召王維基到立會作供,使王不受行會保密制肘。公民黨梁家傑斥:「(政府)砌咗兩、三個星期先砌到(六頁紙),啲不可告人嘅秘密不會在其中。」


 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分析,市民對電視的評價連跌四次至1993年以來新低,「可能與近期發生的免費電視牌照事件有關」。資料圖片

74%受訪者撐特權法查發牌

【《蘋果》民調】

【本報訊】立法會今日辯論動用特權法,命令港府交出審批免費電視牌照文件,《蘋果》於周一及周二以電話訪問了447名18歲或以上人士,結果約有74%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使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免費電視發牌問題,僅不足三成人持反對意見。另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月底訪問了逾千名市民,了解市民對本港新聞傳媒的評價。

結果顯示,覺得報章、電台和互聯網是最值得信賴新聞傳媒的比率都有所上升,但覺得電視是最值得信任新聞傳媒的比率,卻由今年5月底50%暴跌至36%,連市民對電視表現的滿意率淨值,亦由51%跌至46%,與其他媒介的滿意率淨值均呈升勢背道而馳。

港大民調:電視新聞評價跌

至於認為本港傳媒有充份發揮言論自由的比率,由5月底71%急瀉到60%、認為無的則由22%飆升至33%。

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分析,對比五個月前,雖然市民對新聞傳媒的公信力評分變化不大,但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表現及新聞自由的滿意淨值同時跌至低點,情況值得關注,此外更指明儘管電台和電視台仍是市民最滿意的新聞傳媒,可是市民對電視的評價連跌四次至1993年以來新低,「可能與近期發生的免費電視牌照事件有關」,又指近半數市民認為本港傳媒有自我審查,主要是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


王維基(右)昨出席樹仁大學講座。

王維基:港視六個月內定生死

【本報訊】「香港電視死定唔死,六個月內有決定!」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昨稱對港視能否獲發牌感絕望,不會不惜代價賠上「身家」爭取牌照,未來三至六個月會研究港視可否轉型,否則會結束港視。他重申無計劃收購亞視,惟預計會有人逼他接手亞視,「不過我都好寸,冇人逼到我」。他更自爆曾研究收購無綫,但有感難改變公司文化,最終作罷。

王維基昨出席樹仁大學講座,被學生多次問到港視未來動向。王以情侶拍拖比喻,指港視不獲發牌,猶如對方講分手,須盡快斬斷情絲,未來三至六個月會研究港視轉型的「Plan B、C、D」,若全部計劃不可行會結束港視。他未有說明轉型方向,但透露「可以諗網絡電視」,但指網絡電視須面對全球優質電視劇競爭,要做就必須改變製作方式。

預計會遭人強迫買亞視

王維基在講座多次表明未想過入主亞視為港視續命,不明白為何民建聯主席譚耀宗連續三天公開叫他收購亞視。他預計未來可能會收電話,或有人透過特殊渠道向他放話要他收購亞視,「不過我都好寸,冇人逼到我」。他更自爆08年擔任亞視行政總裁的「出位」言論是演戲,當年是「打工仔」,按老闆指示辦事。他又「寸爆」亞視質素低,「香港都未做好,就唔好叫亞視」。他揚言就算入主亞視,必定立即易名為香港電視,播放港視製作劇集,「好似買一張靚枱返去打爛會好浪費,至於一堆廢物就拎去再造啦!」不過他似放軟口風,指現時放話的是譚耀宗,而非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故無相關計劃。

另外,王維基稱曾研究收購無綫,但因個人性格「太反斗」,無綫規模大,又有固定觀眾群,有感難以改變無綫現狀而放棄。

魔童金句

談發牌
我輸咗九億可以搵番,但係你嘅將來係搵唔番。
我手上嘅文件係有Confidential印,但我從來冇簽過文件應承你保密,係你一廂情願。不過我係君子,唔似啲小人,你哋冇道德,唔代表我都要冇道德。

談梁振英
我從未同佢交過手,我都諗緊點解佢要針對我……可能佢一時諗錯嘢,我唔知佢係咪成日諗錯。

談無綫
我唔可以買無綫咩?我曾經深入研究買無綫,但我太反斗,佢規模大,又好成功serve到個別群組觀眾,要改變成功機構係好難。

資料來源︰節錄王維基出席樹仁講座內容


 【未睇文件】
■盧偉國邊答邊退說:「我哋(經民聯)未開會傾,六頁紙,我助理電郵咗畀我,我未得閒睇。」
 【裝聾扮啞】
 【掉頭鬆人】
■鍾樹根對記者追問引用特權法立場,充耳不聞轉身離開。
 【一臉尷尬】
 【急借尿遁】
■郭偉強說:「我未得閒睇,我開緊會。我想去廁所先,唔好意思。」
 【支吾以對】
■陳健波:「我未決定(投票立場),我仲未睇到。」
【盲撐政府】
■姚思榮說:「我基本上傾向反對,因為涉及政府管治威信。」

立會今投票前不敢表明立場 被問特權法建制派搵窿捐

【本報訊】泛民主派提出今日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拒絕向港視發牌真相,投票前夕,一眾保皇派議員昨日醜態再現。議事堂內,一直拒絕表明立場的工聯會議員郭偉強面對查詢時「借尿遁」再兜路逃走,多名「梁粉」議員亦以「未搵到(文件)」、「未得閒睇」政府昨日發表的聲明為由閃避。旅遊界姚思榮更宣稱業界支持引特權法的選民只是少數。

記者:林俊謙 謝明明 翁煜雄

本報記者昨日在立法會追問,至今仍未就是否支持引用權力及特權法徹查發牌風波的議員,請他們向選民表態。工聯會郭偉強步出會議室後,即以「我想去廁所」為理由「快閃」,「如廁」出來後,再繞道避開記者。民建聯早在政府昨發出六頁聲明前,搶先由黨主席譚耀宗表明反對引用特權法。該黨議員鍾樹根昨被多次問到投票取向時,全程「扮聾」,並轉身拒作回應。其黨友陳鑑林被問到是否已決定反對時,則稱「未喎,要睇睇先」。

表決前夕,多名「梁粉」議員昨亦表現「龜縮」。其中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分別以「仲未搵到」、「仲未得閒睇」政府昨日的六頁聲明為由,拒表明投票立場。

姚思榮稱支持聲音少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承認,政府至今解釋「唔清楚」,但他以不想影響政府「管治威信」為由,指自己傾向反對引用特權法。姚思榮又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上周曾致電他,要求他反對特權法,聲稱今日會在立法會「再講清楚啲」。姚稱業內有選民要求他支持引用特權法,「但聲音唔係大家想像咁多,係好少、好個別箒」。

連日拒絕表明投票立場的工聯會超級區議員陳婉嫻,昨午則被約十名港視前員工到其位於黃大仙的地區辦事處,以工人身份求助,促請陳表明今日投票意向,但嫻姐繼續「潛水」。

陳婉嫻議辦的議員助理羅翠芳則稱,會將港視員工的求助轉告陳婉嫻,並開立檔案待處理,但補充指「目前有千多個輪候個案」,擺明冷待工人。

前往陳婉嫻辦事處求助的港視前員工代表嚴嘉兒指,港視職工會稱近日一直約見陳婉嫻,但陳一直稱事忙拒會面。直至昨晚,港視職工會楊志豪才透過電話聯絡上陳婉嫻,表示立場與黃國健早前對外透露一致,即在明日的表決上擬投反對票。

嚴嘉兒質疑,工聯會一直以維護工人權益為任,但如今港視因不獲發牌而裁走320名員工,工聯會一直未有支援行動,倘工聯會今日投下反對票,是自相矛盾,漠視工人權益。


 《東張西望》動畫的汽車竟是左軚,遭網民恥笑。電視畫面
兩位女主持身穿深色衫,狀甚嚴肅,但多次Dead Air及甩Que。電視畫面

《東張西望》偏頗插港視捱轟 觀眾發動向通訊局投訴

【本報訊】曾「報道」貨櫃碼頭工潮立場偏頗的無綫節目《東張西望》,繼呼籲過檔港視的舊將回巢後,昨播出〈電視牌照風雲〉與特首唱雙簧,力數香港電視網絡財力等不及其他兩個申請機構,批評有人煽動「罷睇電視」及攻擊「帶畀人歡樂、與世無爭嘅主持人」。有議員批評無綫以節目單打對手,呼籲市民向通訊局投訴無綫公器私用。DJ林柏希反問:「我究竟係睇緊《東張西望》定《TVB焦點》呀?」

《東張西望》昨以全集半小時聲稱「解構發牌爭議」,但實際老調重彈,並播放特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言論作理據。兩女主持身穿深色衫,狀似嚴肅,但多次Dead Air 、甩Cue。

節目分析三個申請電視台實力,認為now及有線的控股公司電盈和九倉資產值都遠超香港電視。不過,外界如自由黨田北俊都曾稱,不應以母公司資本來審視申請者財力。

節目又搬出《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指南》,聲稱指南已列明特首及行政會議,毋須為發牌決定解釋。節目又播放蘇錦樑早前發言片段,指王維基未獲發牌已投資是他「自己嘅選擇」。

高登仔發起罷睇無綫

該節目更多次指出港視的「不足」,包括無承諾會提供英語頻道,及日後播放須用機頂盒。不過,這些理據早被王維基否定,節目卻沒交代,也沒王維基回應。

此外,節目又聲稱剖析電視台的誕生,實則「單打」港視,聲稱「單純將自己製作視頻,放上網與大眾分享,與建立一個電視台是截然不同」,明顯針對將劇集《警界線》上網的港視。節目又稱,港視有30條頻道,除兩條已知的頻道,「其他頻道有冇其他用途,就不得而知」。有報道曾聲稱港視會將頻道租予反政府團體。

該節目製作遭網民圍插,如以動畫比喻製作電視台就像生產汽車,非只靠漂亮外殼,但動畫內的汽車,竟是一架左軚車。高登討論區亦有網民發起罷睇無綫。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無綫亞視化,而且更卑鄙。」她指無線於節目中立場偏頗,單打潛在對手,已構成公器私用之嫌,「大家立即去通訊局投訴」。她又說主持人若「與世無爭」,不能承受公眾批評,便不配於媒體工作。她說:「寧取真小人(亞視),我最痛恨偽君子(無綫)」。

港視藝員陸駿光暗寸說:「我覺得佢哋講得好好呀,反而令到心水清既市民更加會想上街!」李雨陽在微博上說:「佢地咁驚,證明我地既實力。」DJ林柏希亦說:「我究竟係睇緊《東張西望》定《TVB焦點》呀?」


 張同祖
馬逢國

選民有話說:希望馬逢國憑良心投票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近日表現騎牆,既指政府公佈的資訊透明度不足,但又不願支持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作為界別的選民或業內人士,香港導演協會榮譽會長張同祖想告訴馬議員:「演藝界八大屬會(不包括演藝人協會及美術學會)立場與之前開記招所講嘅仍一致,要求政府聽民意,我希望馬逢國能憑良心投票,政府係應該公開唔發牌畀港視嘅原因。」

黃秋生:嘈到佢有反應

當選香港藝術發展局戲劇組委員的藝人黃秋生也說:「佢(馬逢國)唔支持都冇辦法,但我依然認為大家應集中火力向政府施壓,要公開唔發牌畀港視嘅理據,呢個政府雖然係完全唔聽民意,但我哋一定要照嘈,嘈到佢有反應為止。」

「好戲量」藝術總監楊秉基表示,現時香港無論電視劇、電影抑或音樂都欠缺創作,千篇一律,但港視嘅劇集好似《警戒線》就可刺激創作,卻不獲發牌,政府漠視民意,扼殺香港創意工業,「作為業界代表嘅馬逢國應該支持以特權法還創意工業一個清白」。

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聲明支持引用特權法,該會主席岑倚蘭說:「政府聲明並冇交代各申請者嘅得分或排名,未能清楚解釋『三選二』嘅原因」。記協亦不滿政府只係單向式以書面聲明代替記者會,資訊透明度低,嚴重剝削公眾知情權。

馬逢國:

我唔太認同用特權法,會考慮司法覆核。


 王育明
陳婉嫻

選民有話說:陳婉嫻出賣打工仔

【區議會(第二)】

一如以往,工聯會超級區議員陳婉嫻或再出賣選民。去年立會選舉投票給嫻姐的港視剪接主任王育明昨說:「向來對陳婉嫻都有唔錯印象,視佢為勞工界代表。但近日免費電視牌風波,320人因港視不獲發牌而失去工作,陳婉嫻及工聯會竟坐視不理,表明反對用特權法,陳婉嫻並非真正為勞工着想,只不過喺度幫某啲人平息風波,下次我唔再支持工聯會。」

陳婉嫻:

事件唔能夠喺非黑即白中界定,自己嘅工作係向政府表達意見。


 何栢霆
姚思榮

選民有話說:冇理據兼冇得上訴

【旅遊界】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說業內支持引用特權法的聲音只是少數,但捷旅主席何栢霆說:「香港以往營商環境係開放自由度高,有法治同機制可依,旅遊業界吊銷牌照有清晰程序同上訴機制,但政府處理電視牌照嘅做法隨便運用權力,連上訴機制都冇,變成人為干預。政府交代越講越亂,破壞香港一直以來高度自由嘅營商環境同核心價值,如果可以用特權法逼政府公開背後理據,我會支持。」

姚思榮:

旅遊界內支持引用特權法的聲音好少、好個別。


 蔡玉玲
【工聯會】黃國健

選民有話說:工聯會令香港悲哀

【勞工界】

工聯會的存在,究竟是保障工人還是保護政府?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是勞工界選民,該會主席蔡玉玲說:「我哋不滿政府黑箱作業,又限制發牌數目,阻礙擴大公民權同知情權,有損香港核心價值。政府又藉所謂權威人士同書面聲明披露顧問報告內容,以不光彩手段處理呢件事,剝削市民知情權,立法會以特權法去查,只係盡監督職能,如果都唔俾,證明香港嘅悲哀。」

【工聯會】黃國健:

社會對發牌事件反應過度。


 王利民
張華峰

選民有話說:應該贊成用特權法

【金融服務界】

作為業界的一分子,康宏理財主席王利民認為,代表金融服務界的議員張華峰,今日應該投票贊成立法會通過以權力及特權法公開港視未獲發免費電視牌照的文件。

王利民說:「張華峰成日話要幫中小型證券行,如果佢今次唔幫港視,等於認同咗證券行以後都可以由大行玩晒啦」。張華峰稱今早與經民聯開會後才有決定。

張華峰:

會跟經民聯意向投票,我哋聽朝(今早)仲有個會要開先決定。


 吳永輝
謝偉銓

選民有話說:謝偉銓要正視民意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

業界議員謝偉銓連日來迴避表態,其選民城市規劃師吳永輝說:「我哋一班建築、規劃、園境規劃及測量師已經發表公開信,認為政府處理發牌風波手法影響公眾利益,有損本港多年來建立嘅公平同透明度,今次發牌亦影響我哋業界,因為電視台需要由專業人士幫手申請規劃同興建廠房,作為業界立法會代表嘅謝偉銓應正視民意,投票支持用特權法調查發牌事件。」

謝偉銓:

睇緊政府未來幾日,佢畀到我哋啲資料同訴求嘅回應。


 據稱今日有多個建制派團體到場反對港視,立會外昨已掛有支持政府做法的橫額。
 留守10壯士感言
蔡錦源
「從來冇任何期望,你知制度係咁樣,你知建制派議員係咁樣。我期望喺市民身上,有30萬人包圍立法會,我唔相信立法會議員夠膽否決佢。」
 阿Jill
「我唔係好樂觀但有希望,但有啲市民講唔發牌畀你係啱嘅。公義!冇公義好耐喎!我就向下一個進發,希望將件事同身邊嘅人講!」
 Ken
「最難忘有朝食早餐,有位出家人滿頭大汗走過嚟,同我哋講雖然我係出家人唔睇電視,但我知道呢件事係好唔公平唔公義!」
 陳仲明
「我哋通過堅持影響市民睇法,一傳十、十傳百最終產生力量,長遠可以制衡政府,今件事件令市民知道政府已經不受民意制約。」
 鄺皓揚
「留守喺政總會感覺到公民醒覺,佢哋幾忙都會嚟支持,有啲人原本撐梁振英,見到佢政策越嚟越拖,講嘢唔啱就變咗支持我哋。」
 阿敏
「我知(通過特權法)機會唔大,但好想盡力去做,冇話付出咗會有好結果,但係唔付出一定冇,好想聽日好多好多人嚟,話畀政府知香港人要啲乜!」
 Joe
「政府雖然攞六頁紙出嚟,仍然未解答到我哋同公眾疑問。點解咁多市民聲音表達咗要政府公開理據,但每一次每一次政府回應都畀唔到答案。」
 張可兒
「如果今次政府可以咁過骨,日後有其他事發生,香港人係咪每次都要示威遊行瞓政總先可以畀少少壓力政府,而政府又一意孤行,呢個循環要去到幾時?」
 蜜瓜
「呢段時間每日好多市民嚟講加油、撐落去!我哋留喺度除咗為自己,其實為香港做嘢,留喺度可以係每個香港市民,呢件事唔係我哋10個人嘅事!」
阿芝
「議員決定點投票,最終後果要自己承擔返。我以前投過民建聯,當時太年少無知,唔知道一個議員身在高位可以咁無恥!」

現場設大屏幕直播辯論表決 今兩輪集會圍立會「捉鬼」

【本報訊】立法會今表決是否以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發牌的文件。議事廳內有泛民議員為民發聲;政總外則有留守逾17日的「10壯士」、港視職工會成員及藝人,號召市民到場聲援。集會約在今午2時開始,逾四萬市民的簽名亦會交到掌權者手上。不過,親建制團體據稱今亦會號召逾千人到場「打對台」,反港視、撐政府。

記者:朱雋穎 林偉聰 潘柏林 何慧斯

港視職工會今日發起「全民大召集」,第一輪集會於下午2時開始,第二輪於傍晚6時。工會將在公民廣場及立法會外空地設大屏幕,直播立法會議事廳內議員的辯論及表決情況。屆時亦會有嘉賓到場發言,並有港視前新聞部員工在現場作會議即時分析。工會呼籲市民下班及放學後,到政總外聲援。

港視員工連日兵分多路收集市民簽名,今日透過不同形式公告天下。港視職工會連日來在旺角、尖沙嘴及銅鑼灣設街站,收集到逾四萬個市民簽名,職工會把有簽名紙條釘在逾70塊長黑布上,打算今日將黑布全攤在公民廣場上拍照,並將部份黑布交給建制派議員。10名留守逾17日的港視前員工,連日來亦在公民廣場收集簽名,今早10時會交給泛民議員轉交建制派議員。職工會及10壯士都期望建制派議員看清真正民意,憑良心投票。

林嘉華:講良心多過信心

一班港視藝員今日亦會重返政總撐場。港視藝人林嘉華昨表示:「我應該會喺黃昏時分到政總,我會講良心多過信心,我相信真係有良心嘅人,係唔會揞住佢哋嘅良心。」對於政府昨午忽公開「六頁紙」,似欲轉移視線,他說:「呢件事唔係三、兩日發生嘅事,到今日突然講呢番說話,我就覺得『三個字』:於理不合。」

另一港視藝員艾威指:「我覺得今次算係最後努力,畀壓力啲議員,投票贊成用特權法逼政府交代真相。」他對政府會公開不發牌原因的信心接近零,「但係即使只有萬分之零點一既機會,表達訴求仍要持續」。

連日來到街站爭取市民簽名的麥子樂,亦對政府的做法有異議:「佢哋根本係一個大話冚一個大話,佢哋不嬲都係呢個做法!」港版「半澤」陸駿光亦直言會繼續撐到底,他覺得政府的說法無異是自打嘴巴。岑潔儀稱收工後會趕到政總支持,「我哋會一路堅持,唔會畀呢件事停落嚟,呢次唔單止係我哋嘅堅持,仲係香港人嘅一個堅持」。關寶慧亦表示:「𠵱家惟有可以做既,就係繼續爭取。」

但據稱今日亦會有建制派團體動員20多個組織逾千人到場反對港視、支持政府的團體,誓與港視員工打對台。昨晚所見,立會外已掛有支持政府做法的橫額。


 【留學港生撐港視】
■澳洲國立大學
 ■華盛頓大學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
  ■英國杜倫大學
■加州柏克萊大學

逾700留學港生 轟政府毀公義

【本報訊】電視發牌亂局,除引起身受一台獨大之苦的香港觀眾不滿,121位來自英、美、澳洲等71間大學的香港學生,發起「不要黑箱作業 還我公平合法管治」的聯署行動,兩日收集了716個聯署,迫令政府交代理據。發起人更包括2010年亞運游泳銅牌得主、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歐鎧淳及以15歲之齡考入劍橋大學的「神童」練卓賢。

聯署聲明批評政府改變政策又不准修改申請書,違反程序公義;阻止有實力競爭者進入市場,有干預市場之嫌;拒絕交代涉及巨大公眾利益的電視發牌機制,更是顛覆香港「公平、公正、公開」的核心價值。在昨日政府發出「進一步」聲明後,聯署再批評政府老調重彈,未有解釋港視不獲發牌原因,強烈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顧問報告。發起人之一李俊毅指他們雖身在外國,亦知港劇質素無提升,今次政府破壞公義,加上中聯辦指特首不受立法司法制衡的言論,令他們擔心回港發展的前景。

李慨俠早前入稟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行會不發牌予港視的決定,但後來終止訴訟。資料圖片

不滿政府廢噏 工人申請覆核

【本報訊】「全民在野黨」主席李慨俠早前入稟法院,要求推翻行政會議不發免費電視牌照予香港電視的決定,後來為免成為政府拒絕交代不發牌的擋箭牌而申請中止訴訟。日前再有一名地盤散工,因為不滿政府連日來不斷「廢噏」,決定自掏腰包入稟申請司法覆核,以求爭取「多一個選擇」。

盼逼政府公開資料

自稱與香港電視沒有任何關係的35歲申請人蔡澧峰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因有感政府官員連日來不斷「廢噏」,大眾沒有機會選擇,他今次自發入稟,希望可迫使政府公開更多資料,亦祈望市民可多一個免費電視選擇,即使達不到目的,「起碼做過嘢」。

申請人蔡澧峰於入稟狀中指出,政府就免費電視發牌過程的官僚封閉、處理申請欠缺公允及透明度,「要求公開審批過程及內容,還香港人一個公道,我們需要多一個免費電視台為大眾香港市民提供娛樂服務」。

上月16日率先就同一問題提出司法覆核申請的全民在野黨主席李慨俠,在梁振英以有人提出司法覆核作擋箭牌,拒絕詳細交代不向香港電視網絡發牌的理由後,決定為免「好心做壞事」,在上月28日向法院申請中止訴訟,並要求港府公開交代及重開行政會議覆檢發牌決定。

案件編號:HCAL163/13


林煥光日前搬出「茶餐廳論」,指「電視台唔同茶餐廳」,牽涉數以億計投資及多種專業人員,故政府須謹慎發牌。資料圖片

林煥光茶餐廳論 激怒飲食界

【本報訊】為替荒謬的發牌決定護航,建制中人費盡唇舌解畫,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前日更搬出「茶餐廳論」,指「電視台唔同茶餐廳」,牽涉數以億計投資及多種專業人員,故政府須作「深層次考慮」謹慎發牌。兩位餐廳東主就批評林講法貶低餐飲業,指茶餐廳同樣須依照程序申請牌照;又批評政府黑箱作業影響營商環境。

指講法只是圖掩飾理虧

本身是三間茶餐廳東主的曹女士,早前有參與港視政總集會並響應熄電視行動,對於林的茶餐廳論,她直言林應就言論向公眾道歉:「凡係經營者,無論銀碼大小,都係正常投資。唔通茶餐廳就好易發牌?」她指茶餐廳同樣要根據政府的準則及指引逐步協調申請,認為林的講法有看扁餐飲業界之嫌。

她又指,無論茶餐廳或電視台申請牌照,如果政府認為申請人不達標,都應公開理據,尤其電視台牽涉龐大公眾利益,處理更應公開透明,批評政府的做法黑箱作業及違反程序公義。

另一位餐廳東主王先生認為林的講法只是意圖掩飾當局的理虧;他指不論政見,只在商言商,事件都令他對政府信心盡失。他指私人市場本身就不穩定,但今次事件反映連政府政策都「話變就變」,令他都不敢為業務作長遠投資及部署。他指香港電視業已落後內地及鄰近亞洲國家,政府理應扶持電視業發展,但現時做法卻拖慢業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