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突然叫梁振英深切檢討 林煥光賊過興兵 (《蘋果日報》,11/11/2013)

 林煥光昨日再與梁振英劃清界線。 曾顯華攝
梁振英拒發牌予港視惹民意反彈,政府要員也紛割席。

【電視風雲】

【本報訊】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突與特首梁振英「劃清界線」,形容免費電視發牌決定與市民期望有過大落差,希望梁「深切檢討」。前高官王永平形容林的言論「不尋常」,指踢走港視屬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集體決定,林難以卸責。民主黨批評林的言論說得太遲。保衞香港自由聯盟今會在政總接力集會,要求梁振英「不發牌便下台」。

記者:白 琳 鄭啟源 姚國雄

林煥光昨出席和平紀念日儀式後向傳媒表示,整個發牌事件源於行政長官會同行會的決策與廣大市民期望有過大落差,「我期望行政長官能夠盡快,就整個發牌事件、過程,做一個好深切嘅檢討」。他又指,下一步工作較重要是避免日後政府決策與市民期望再次出現如此大的落差。

行會之首突然「反臉」直斥特首,前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指,行會有憲制責任協助特首施政,林的言論打擊特首管治威信,「無論贊成定反對,都要集體負責。佢作為行會召集人,責任喺邊?應唔應該深切檢討?」王永平質疑,林公開批評梁是否適當,因行會召集人儼如成員中的「大佬」,其言論可視為代表行會成員,「佢適唔適合繼續做行會呢個角色呢?我厚道啲,唔想講乜嘢」。

林煥光在去年6月未上任時曾說過,作為非官守成員,主要職責是協助特首做好決策,防止一些公眾不接受的政策在未經嚴格審核就錯誤地拿出來。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林昨日的言論來得太遲,「佢一早應該,喺裏面叫行政長官同埋啲官員好啲去處理,就唔會爆發到𠵱家咁嘅爛攤子」。

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對林的言論表示高興,指民意明顯一面倒,行會召集人有責任提醒政府不能與民意背道而馳,林有勇氣站出來勸喻特首是好事。對於政府無視通訊局建議拒發三牌,特首辦前主任梁卓偉表示,相信「個別事件」的主流民意很清晰,但自己「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團體促梁「不發牌便下台」

特首辦昨重申,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根據4個準則和11項因素審視申請,符合制度、法律和程序公義。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公開活動時,多次被記者追問對林煥光的說法有何意見及問她「使唔使深切檢討」,林鄭都拒絕回應。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昨出席概念餐廳開幕儀式時,被記者追問會否公開顧問報告及如何回應林煥光言論時,王一概不回應。此外,保衞香港自由聯盟今明兩日會在政府發起「還我港視、還我自由集會」,今晚7至10時集會,要求梁振英「不發牌便下台」。


周梁淑怡。黃永俊攝

特首自毀行政主導制度

【本報訊】在保皇黨於立法會否決引用特權法查免費電視發牌風波一役,中聯辦被揭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出席《城市論壇》時批評,中聯辦干預港政已違反《基本法》,現時港府行政主導制度不能以理服人,卻歸咎其他人衝擊制度,形容港府正「自毀長城」。

余若薇說,特首及行會的循序漸進發牌原則與政策所指的牌照無上限相反。現時港府聲言行政主導,不過未能以理服人,又拒作解釋,形容港府正在「自殘」。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認為,在發牌事件衝擊行政主導制度的,正是特首及行會,立會有責任制衡行政機關,引用特權法要求政府公開資料,不涉憲制危機。

「愛」字頭論壇爆粗

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青分析,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牽涉「政治原因」,因回歸後本港政治發展複雜,過去泛民主導主流傳媒的話語權,中央要取得話語權,故要求港府做「醜人」。昨日節目錄影期間,親中組織愛港力、愛港之聲等團體共30人到場不斷「爆粗」追擊出席節目的公民黨成員,有成員更粗口夾雜揚言要「打死人」,被同伴勸離場。


曾顯華攝

民主黨抗議中聯辦干政

【本報訊】「抗議西環干預,衝擊一國兩制」,包括主席劉慧卿及前主席何俊仁等約10名民主黨成員,昨到中聯辦外示威(圖),抗議中聯辦在港視風波中接觸如梁家騮及謝偉俊等建制派議員,試圖影響他們的投票決定,做法可恥。

劉慧卿稱,增發免費電視牌照屬特區內部事務,中央政府不應干預,斥中聯辦違反《基本法》,破壞本港高度自治。

她怒指:「連中央駐港官員都唔守《基本法》,係咪《基本法》列明嘅一國兩制已經名存實亡?」


林煥光。曾顯華攝

林發牌立場不斷「飄移」

【本報訊】自電視牌風暴爆發以來,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立場不斷「飄移」,時而為政府救火,時而劃清界線以明哲保身。林去年出任召集人一職前夕,承諾在行會內把關,阻止惡法出台,但在反國教和免費電視兩場風暴中,林最後都選擇置身事外。

12萬人上街聲討黑箱作業當天,林煥光稱行會經過長時間討論達致決定,絕不倉卒或草率,又稱行會內容保密,堅拒解釋。翌日林卻指,行會成員已「盡最大努力」向政府作出建議,最終由特首拍板,認同政府須向公眾解畫。

曾以「茶餐廳論」護航

立法會表決特權法議案前的周日,在電台向公眾解畫的也是林煥光。他當時提出「茶餐廳論」,指電視台非茶餐廳,僱用員工數以千計,行會須「深層次考慮」,又指行會成員來自不同階層,對發牌持不同意見屬正常,同時又不忙點出,發牌結果,是由梁振英聽取所有意見後作出的決策。去年7月爆發反國教風波,林煥光在7.29大遊行前夕,以旁觀者口吻形容風波變成港人核心價值之爭,更指反對聲音夠強大,政府才有機會撤科,「政府見到隻大象(主流意見)的時候,就會知道那是大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