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彭博被指因擔心中國運作「扣發」調查報道 (「BBC」,11/11/2013)

彭博通訊社(Bloomberg)受到指稱,說其因擔心在中國的運作受到影響而採取自我審查的做法,拒絕刊發該社記者有關中共高官同富商關係的調查報道。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彭博社的一個調查報道小組用了過去一年的時間調查中國最富有的商人同數名現任和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之間的聯繫。

《金融時報》的報道說,一位熟悉情況的人稱,彭博社的編輯在最後一刻將有關報道「槍斃」。

這位知情人說,彭博社的主編在一次同記者的電話會議上說,彭博社不能因為登載該調查報道而冒影響其在中國運作的風險。

彭博社的生意主要是在世界各地售賣金融信息。

上周五(8日)《紐約時報》也刊登了彭博社扣發有關中國領導人商業網絡調查文章的消息。

該報道說被扣發的共有兩篇報道,都是該社駐香港資深記者撰寫的關於中國領導人同商界人士關係的報道。

據稱,彭博社調查報道的關鍵人物是中國首富,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

不過,彭博社一名高級編輯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否認有扣發調查報道的情況。

該社主編則對《金融時報》說「提交給我的(這篇)報道還沒有完全搞好所以不能發表。」

然而,消息人士對《金融時報》說,該報道已經完全編輯好了,也核對了事實而且經過了律師的審查。

中國萬達集團的發言人拒絕對有關情況發表評論。《金融時報》表示,該報本身並沒有看到任何證據顯示王健林同中共高官之間有什麼聯繫。

彭博社去年發表了一系列獲獎調查報道,披露中國領導人,包括習進平家族的財富。此後該社網站就一直被封閉。

有關彭博社「扣稿」 的事情正發生在中國當局對外國媒體更加嚴厲打壓的情況下。

上周,中國政府拒絕了路透社聘用的美國記者的簽證申請,但沒有給出原因。該記者已經為獲得中國的記者簽證等了8個月。

彭博社和紐約時報網站目前也仍受到中國政府封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