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引通訊局指南 葉劉:特首毋須解釋決定 (《明報》,10/11/2013)

 行會成員兼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在無節目《講清講楚》表示,特首會同行會毋須跟從通訊局建議發電視牌,並引述通訊局的免費電視牌申請指南,說明行政長官毋須就申請不獲批准解釋理由。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沒有按通訊局建議發出3個免費電視牌照,各界要求解釋,但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昨表示,通訊局申請指南寫明特首及行會不受通訊局建議約束,毋須就拒發牌解釋理由,且上屆政府亦無對通訊局建議照單全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都再做兩次顧問報告,顯示該局難於接受通訊局建議。有立法會議員質疑特首不是有權就可用到盡,有法律學者亦反駁,行會作出不尋常決定,法庭有權要求特首解釋。

羅范:通訊局非與行會割蓆

另外,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表示,通訊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並非要與行會割蓆,只是以事論事。她又指中聯辦是國家駐港機構,有責任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當看見立法會想用特權法查免費牌、衝擊行會制度,中聯辦才覺得涉及憲政問題,但中聯辦不是每件事都想參與,接觸部分立法會議員是因為事件重要。

葉劉淑儀昨在無節目《講清講楚》表示,通訊局《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指南》提到,特首與行會的發牌決定,不受指南限制,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是最高層次,可以不跟隨通訊局建議,亦毋須解釋理由。她又指審批每個步驟都諮詢過律政司,若有意見指程序有瑕疵,應交法庭決定。

陳弘毅:重要決定法庭可要求解釋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表示,雖然指南說明特首毋須解釋,但指南不可凌駕普通法公義原則,特首或行會須就行政決定作解釋。他引述豪宅業主就沙中線穿越屋苑地底的司法覆核案指出,上訴庭判辭明確寫到,雖然鐵路條例無明文要求就行政決定提供理由,政府亦無一般性義務作出解釋,但若一個表面上異常的行政決定,或決定所影響的權益很重要、值得保障的情下,法官可基於公義原則,要求特首會同行會解釋。他認為今次電視牌照事件,香港電視有足夠理由提出司法覆核。

對於葉劉淑儀說法,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特首與行會並非「無法無天,權力大過一切」,若行會作出不尋常決定,法官有權要求特首或行會解釋。

郭榮鏗:不是有權就用到盡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質疑不諮詢通訊局違反程序公義,他認為由政治角度來看,政府應解釋拒發牌的理由,又說葉劉只看條文「好膚淺」,法律精神「不是有權就用到盡」。


議員謝偉俊昨在電台節目被問到會否擔心被所屬九龍東選區「票債票償」,他認為這種想法不成熟。他說,自參與聯署後,收到不少市民嚴厲的批評和支持政府的聲音,認為應多聽各方民意。(劉焌陶攝)

謝偉俊:港要知底線取捨學者斥歪理

【明報專訊】曾聯署要求政府就發牌決定公開更多資料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作調查的表決中投棄權票。謝偉俊昨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被問何以接觸中聯辦後的立場「由兩制變一國」,他說香港要知道什麼可以爭取、什麼底線不可踩,知所取捨。有學者批評他以歪理來維護自己的決定,令人難以接受。

指行會亦考慮中港關係

謝偉俊認為,行政會議在發牌時,除考慮通訊局建議,亦考慮其他因素,包括中港關係、整體政治環境和獲發牌人面對矛盾衝突會如何處理等。他認為王維基在今次事件中的行為表現了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的「死因」,突顯了政府當初的擔心是有根據。

他承認曾與中聯辦接觸,但對方沒向他施壓或下命令,只是討論整體形勢。他在投票時已考慮所有因素,包括中聯辦意見。

稱視事態發展「時左時右」

被問接觸中聯辦後立場由兩制變一國,謝偉俊認為,香港人不應坐井觀天,整個國際大環境正在改變,中國不可能不影響香港,香港位處邊陲,若外國想對付中國,香港是好基地,中國最擔心的就是外國干預。他指香港要知道有什麼「走盞位」,什麼可以爭取、什麼底線不可超越,知所取捨對香港大局比較穩當。

被追問到底站在哪一方,謝偉俊回應,有時不是一定要站左或右,有時可以「一時左、一時右」,視乎事態發展。

不過,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謝偉俊的言論與近日《大公報》及《文匯報》評論如出一轍。他稱,謝突然轉,可想像他承受一定壓力,但作為議員因為壓力而轉已不對,現再以歪理來維護自己的決定,更令人難以接受。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黃毓民則稱,他在郭榮鏗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的修訂案投棄權票,因修訂案是無牙老虎、自綁手腳,若沒有行會文件和商業機密資料,難找真相。


(鄧宗弘攝)

中聯辦副主任:依一國兩制行使職責

【明報專訊】中聯辦被指幫政府「拉票」,令立法會日前否決用特權法索取電視發牌文件,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右)昨出席福建社團聯會會董就職慶典後被問到事件時,指「中聯辦依照一國兩制行使職責」;另一中聯辦副主任林武面對久候的記者,離開時只稱「辛苦晒」。同場的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及特首梁振英則沒有回應。


(鄧宗弘攝)

政黨斥中聯辦「遙控」議員

【明報專訊】3個政黨昨先後到西環中聯辦,抗議中聯辦干預立法會引用特權法索取免費電視發牌文件的投票。其中民協約8名成員(後排中為馮檢基)帶同遙控器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諷刺中聯辦「遙控」部分議員,損害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原則,他們弄遙控器表達不滿。

另到場抗議的工黨亦指香港的權力核心已由中環轉移到西環,是踐踏香港高度自治,代表將抗議信丟進閘內。至於公民黨約10名成員,則戴上黑手套,諷刺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