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傳媒遭恫嚇新聞自由被毀 (《蘋果日報》,22/11/2013)


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今次的報告,花上不少篇幅報道講述香港的新聞自由日漸萎縮,傳媒機構甚至傳媒老闆也受暴力恐嚇。言論自由被傳媒自我審查和前線記者被噤聲夾擊。報告更指出警方日益加強在遊行的監控,社運人士擔心最終遭「滅聲」。
質疑警監控遊行「滅聲」

報告指親北京的《文匯報》早已指控佔領中環背後有外部勢力,《南華早報》隨之而來的一篇社論,即開宗明義表明反對佔中,認為這些社論是向北京「叩頭」,顯示北京不斷加強對媒體的影響。

委員會又在報告中引述專家作供,指去年中聯辦在特首選舉中,要求部份新聞機構要支持梁振英,《成報》更竄改評論員劉銳紹文章變成「挺梁貶唐」。傳媒賣盤造就機會讓北京干預傳媒,如台灣《蘋果日報》去年賣盤,親北京財團一度打算入主。

報告認為《蘋果》記者向前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問平反六四問題時被帶走、壹集團主席黎智英大宅被撞,《南早》記者採訪水貨客時被襲,採訪區遠離國家領導人、官員不回應記者提問,均顯示新聞自由受多方夾擊。

此外,報告又對警方加強對社運的監控表示關注,如在遊行期間不斷攝錄示威者,質疑是針對示威分子作政治檢控,令社運人士擔心警方此舉旨在減少異見聲音。

政府發言人指政府致力保障言論和新聞自由,使傳媒可在最少的規範下自由採訪和報道,又辯稱警方要減低公眾集會和遊行對其他公眾人士影響,確保公共秩序和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