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為「深切檢討」降溫稱僅針對程序 林煥光縮沙拒認批梁 (《蘋果日報》,12/11/2013)

林煥光(左圖)昨日澄清並非批評梁振英(右圖)。

【本報訊】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前天一句「深切檢討」,辣㷫梁振英和行會成員,林煥光昨為事件「降溫」,澄清只要求梁振英檢討發牌過程而非批評梁振英;但梁振英堅持發牌程序符合要求,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更稱除林煥光外,沒有行會非官守成員認為要檢討程序,反指林應私下向特首表達意見。學者認為,行會成員間嫌隙日漸加深,林煥光勢被邊緣化。

記者:姚國雄 翁煜雄 陳月媚

眼見力促梁振英「深切檢討」免費電視發牌過程的言論極速升溫,被質疑行會的集體負責制是否蕩然無存甚至被要求辭職後,林煥光昨為言論降溫,接受多間電視台和電台訪問,澄清只要求梁振英檢討發牌程序、向市民解釋、做好管理公眾期望等工作,並非針對梁振英個人。

林更諉過傳媒:「我唔係叫特首檢討,我係叫特首檢討成個過程同程序,大家(傳媒)就cut咗後尾嗰啲字,就好似我針對佢(梁振英),但完全唔係一個事實。你哋(傳媒)有晒成個(錄影)帶,你聽番我點樣講。我永遠講行政長官,都唔係針對個人,係成個成個制度。」問及若不滿政府發牌過程和錯估民意會否辭職,林煥光於港台訪問時只稱應放眼長遠,而非個人去留問題。

梁振英企圖淡化事件

是次風波源於林煥光周日公開發表的一番言論:「我期望行政長官能盡快就着整個發牌事件、整個過程,作一個好深切嘅檢討,以免日後政府嘅決策再同市民期望出現咁大嘅落差。」

被林煥光「教訓」的特首梁振英昨出席午餐會後,企圖淡化事件,指林煥光只要求檢討發牌程序,不是檢討決定,梁也力撐行會在電視發牌的程序,按足現行制度和法律進行,完全符合要求,似乎連檢討程序也覺沒需要:「將來是否需要有一個新嘅制度、新嘅程序呢?呢個係將來嘅事。」

林煥光昨與部份行會成員午宴,與會的葉劉淑儀引述林煥光席間向他們表達歉意稱:「唔好意思,令你哋(行會成員)尷尬」。葉太指,有成員建議林下次若有不同意見,應私下向特首表達,並向其他行會成員「打聲招呼」,又指席上五、六位行會成員「冇人覺得程序有問題」,故不會影響他們與梁振英的關係;至於林煥光,她認為林要向梁振英解釋。

勢與其他成員有嫌隙

另一行會成員周松崗亦指林只是要求政府檢討程序,而非決定,更深信政府在免費電視牌照一事上決定正確兼考慮周詳,認為市民只是有「些少不同意」,乃屬正常,不代表政府決定與民意有落差。

曾在董建華年代任行會成員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暗批林煥光要求政府「深切檢討」言論有問題,指行會做了決定,所有成員均要負責,「如果需要檢討,成個行會都應該檢討」。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林煥光在此事上進退失據,拖拖拉拉,相信他受到相當大的壓力:「佢又要做政圈清流,又要畏首畏尾,最終要歸隊,不如佢自己講少兩句啦。」他預計林煥光日後在行會將被邊緣化,林與梁振英和其他成員勢必有嫌隙,捍衞行會的角色隨時由葉劉取代。


林煥光

左報發功 狠批無能卸責

【本報訊】行政會議非官守陣營因港視發牌現分裂,召集人林煥光除了暗示是「一男子」特首梁振英的決定,日前更促梁檢討,惹來建制陣營不滿。本港左報《大公報》昨對林大肆撻伐,除了頭版報道「林煥光不代表行會」,更配以社論及署名文章嚴厲批評林煥光卸責,未有緊守行會集體負責制。

據了解,林煥光在港視風波中與梁唱反調,早已惹起建制陣營不滿,認為他身為行會召集人,應與梁振英共同承擔責任,而非力求明哲保身。

《大公報》昨天便藉另一行會成員葉劉淑儀之口,批評「林煥光的個人意見不代表整個行會的意見」;該報社論更以「林煥光是無能還是卸責?」為題,批評林煥光作為前高官、現任行會召集人,應比誰都更有責任維護行政主導體制不受衝擊,「但眼前事實卻是,在關鍵時刻對行政主導和行會保密制『落井下石』的,恰恰就是林煥光本人,這實在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社評並批評林煥光若對發牌事件有不同意見,為何不在行會提出,反要選擇衝擊行政主導及保密制的方式發表,為特首及政府施政增添困難。

「行會內部的特洛伊木馬」

另該報亦刊登評論文章,指林煥光剛剛才以「茶餐廳論」力挺政府,突然間又促政府深切檢討,如此「自打嘴巴、反戈一擊」,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暗示林受「某種勢力」影響,是行會內部的「特洛伊木馬」,更指林此舉有「逼宮」之意。

另一左報《文匯報》昨報道此事時,方向亦大同小異,以「平叔(王永平)批林煥光言論違身份 身為行會召集人竟稱特首要『檢討』」為題,指林煥光言論不代表行會。


馬逢國

業界促辭職 馬逢國賴死

【本報訊】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醜陋在港視風波中表露無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代表馬逢國便不理業界反對,在以特權法向政府索取審批發牌文件的動議中投棄權票。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及十個屬會昨發聲明要求他辭職,馬卻厚顏「賴死唔走」,更認為該批演藝人士只屬少數。業界會研究進一步行動。

聲明由電影工作者總會,及十個屬會包括導演會、編劇家協會、演藝人協會、特技演員工會等聯署,譴責兼任電影發展局主席的馬逢國漠視影視演藝業界要求,罔顧業界利益,強行投棄權票,且對政府公開發牌真相置若罔聞、態度敷衍,強烈要求他立刻辭職。

聲稱個人會投反對票

馬逢國卻拒辭職,昨更稱投棄權票是已聽取意見:「如果我個人決定,可能會投咗反對票。」聯署幾乎包括所有演藝界組織,但他質疑只代表部份人意見,因其組別共有200多個團體,甚至邀功稱特首早前推「六頁紙」解釋政策,也是因他多次要求交代。

電影製作行政人員協會發言人田啟文(田雞)大表不滿:「如果佢認為係小眾聲音,咁唔該佢公佈有乜屬會叫佢投棄權票,既然佢聲言不辭職,咁我哋業界會再開會商討下一步行動。」

導演協會榮譽會長張同祖稱,演藝界人數雖多,但在有關界別選民為數卻不多,料馬因此拒聽演藝界聲音,「所以首先應該推翻功能組別選舉制度」。

藝術發展局委員兼演員黃秋生也質疑馬稱:「呢件係關乎影視界,你唔聽影視界屬會講,唔通走去聽乒乓球會、足球總會呢啲唔同範疇嘅會講呀?」他認為只有真普選,踢走功能組別,市民才有話事權。

永盛電影公司老闆向華勝也稱發牌事件激起民怨:「馬逢國確實難辭其咎。」導演彭浩翔也要求馬辭職:「我會記着今次那些投反對票的議員名字,待下屆立法會選舉時去為香港出分力。」

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昨也發聯署聲明,批評馬沒全面及完整地代表業界利益,不滿他投票前沒諮詢業界,也指此事反映功能組別選舉的荒謬。


王維基未獲電視牌已斥資聘請大批員工,卻被鍾樹根諷刺身家太少。

鍾樹根諷王維基身家少:收皮啦

【本報訊】港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主席王維基昨更慘被民建聯鍾樹根出言揶揄銀彈不足,着其「收皮」。立法會一小組委員會昨討論香港電台興建新廣播大樓工程的計劃,鍾得悉工程開支達60億元後,竟借題發揮嘲諷王維基「身家得幾十億,收皮啦」,更囂張稱若上周立法會辯論特權法時有此資料在手,「我砌莫乃光(原動議人)咪多啲武器囉」。

討論港台新大樓借題發揮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港台在將軍澳興建的新廣播大樓事宜,新大樓造價由原先估計的16億元大幅加至60.5億元,預計2018年正式啟用。

與會的廣播處處長鄧忍光稱,16億元開支屬2009年的估算,當中並未包括港台日後將提供的新服務,例如數碼廣播、三條電視頻道及媒體資訊系統等,當局2011年才就新服務所需設施的技術進行研究,而60億元預算已是投標所得結果,費用已包括新器材、工程準備金及通脹預算等,相信再超支機會不大。

民建聯鍾樹根知悉造價後竟稱:「我𠵱家先知道王維基點解會衰咗,原來做個新電視台infrastructure(基建設施)都要60億,王維基嗰幾十億身家真係…收皮啦…」惹來議員哄笑;他又向鄧表示「有咁嘅料你早一個禮拜畀我嘛,上個禮拜三我砌莫乃光咪多啲武器囉…大佬,學人出嚟玩?60億…」隨即被委員會主席黃毓民命其返回正題。

其他議員主要關注開支大增及港台未來發展。人民力量陳志全表示,港台計劃投放大量資源發展新聞中心,擔心未來淪為政府喉舌;社民連梁國雄亦關注港台如何保證節目質素不被「河蟹」。

鄧忍光說,港台新聞部現時環境擠逼,加上全球公營廣播機構都會提供電視新聞,故港台也準備提供,但目前無計劃提供24小時電視新聞。而港台一旦搬遷,舊有用地將歸還政府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