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指長期報道失實 無禁壹傳媒採訪 (《明報》,22/11/2013)


【明報專訊】無電視昨向壹傳媒發出「封殺令」,指壹傳媒就電視發牌事件長期針對無作失實報道,趁台慶煽動熄機行動「製造白色恐怖」,為保聲譽,要將壹傳媒列「不受歡迎媒體」,不接受其採訪,「封殺」範圍包括新聞部節目《講清講楚》。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表示,《講清講楚》不時訪問政府官員,「官員並非無藝員」,發表的是公開資訊,無不應阻止個別傳媒進入電視城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昨晚發表聲明,對無決定表示遺憾,認為做法干預新聞自由,開極壞先例,剝削公眾知情權,後果嚴重,期望無收回決定,「切勿自長城」。

《蘋果》《壹週刊》否認針對

《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昨在該報即時新聞回應,該報關注發牌公義,不存在針對無作失實報道、無理攻擊及醜化,對無指摘及封殺採訪深表遺憾。壹傳媒工會則指無決定「無稽荒誕」及「公報私仇」,形容是「小學雞報復方式」。

《壹週刊》總編輯李志豪稱,該刊從沒惡意攻擊無,過往對無作負面報道,無藝人曾拒絕受訪一段時間,故今次不感驚訝。

無昨傍晚發出聲明,指壹傳媒「在毫無理據下恣意攻擊及醜化」無,「已遠遠超出新聞媒體應有的報道做法和行為」,「目的昭然若揭」。無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不受訪的安排是針對「一報三刊」,即《蘋果日報》、《壹週刊》、《Face》及《忽然一週》。

「遠超媒體應有報道做法」

他說,昨晚已通知電視城保安部,並透過藝員科通知藝員,由發出聲明一刻起,持壹傳媒記者證者不可入電視城,所有無主辦活動將不對壹傳媒發出採訪邀請;逢周六、日播放的新聞節目《講清講楚》,攝錄時亦不允許壹傳媒採訪,「總之在電視城內就不可以,嘉賓走出電視城,要接受哪個媒體訪問是他自由」。亞洲電視發言人對無的決定表示理解。

NEA:無定性做法不能接受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NEA)主席趙應春說,無將批評無的傳媒「定性」為「不受歡迎傳媒」的做法不能接受,質疑無只接受讚賞,不接受批評。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無指摘壹傳媒報道失實,正常是訴諸法律追究,非以「仇恨式」禁制採訪。無雖為私營機構,但使用的大氣電波是公共資源,「這樣做是剝奪公眾透過壹傳媒了解無資訊的權利,無必要清楚解釋」。

另外,無周日(24日)下午1時15分將於翡翠台重播《萬千星輝賀台慶》。曾醒明稱,今次罕有地快速重播,因「很多人想睇番,所以徇眾要求」。他否認是「谷」台慶收視,因周日收視不計入本周二台慶收視。


《蘋果》連續5天 無報道放前

【明報專訊】無批評壹傳媒煽動市民熄電視,製造白色恐怖,《蘋果》總編輯張劍虹回應稱,該報關注發牌公義。本報翻閱近日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有關無台慶及熄電視行動的新聞,一直居於較前版面,例如昨日的報道置於A1及A2作頭條,系列名稱為「電視風雲——大台失威」,並以〈32萬人離棄TVB〉為A1版的大標題,第二版標題則為〈TVB一手捐錢一手收番〉。

刊「電視風雲」「熄機迎台慶」系列

《蘋果日報》由周日(17日)、即無台慶前兩天起,連續5天於港聞版的靠前版面(最後的版面刊於A4),刊出有關無台慶新聞,例如17、18日兩天「熄機迎台慶」系列報道,分別各用一個全版報道,找來專業界別人士及無觀眾意見,批評無劇集不符現實。

在19日(周二)、即無台慶當天至昨日,《蘋果》連續3天以兩個全版刊登「電視風雲」系列報道。

《壹週刊》載顧問批政府扭曲報告

同時,壹傳媒旗下的《壹週刊》上周及本周兩期,均有刊載為政府撰寫增發牌照報告的顧問伍珮瑩訪問,批評政府扭曲報告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