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中國記者節陳永洲事件被做反面教材 官媒提醒記者需自律 (《自由亞洲電台》,11/11/2013)

在中國大陸,今年的記者節令外界特別關注中國記者權利的問題,因為中國記者的採訪報導權利仍不時被當局侵害。中國官媒將記者陳永洲被拘押事件做反面教材。有中國媒體人認為,在中國記者被當作是宣傳工具,中國沒有新聞自由。

11月8日(本週五)是中國一年一度的記者節。自2000年,國務院正式批復中國記協《關於確定“記者節”具體日期的請示》,此後便同意將中國記協的成立日11月8日定為記者節。

記者陳永洲被作反面教材

官方媒體《環球時報》週五發表社評《今年記者節,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評論說,“毋庸諱言,今年記者節的氣氛受到諸多衝擊,尤其是陳永洲事件極大傷害了記者的聲譽,讓我們更強烈感受到這個行業的問題,以及艱難。”但也說“媒體其實是中國改革最敏感的實驗區之一,它的政治和社會牽動性都很強,反復調試無可避免。“

北京媒體人張先生週五向本台表示:“有好多大陸記者還被抓著,環境一年比一年糟糕。記者在中國與外國不一樣,不是一個挖掘真相,傳播真相的身份。因為是要靠記者證的,(記者)更像是宣傳工作者。我不覺的中國有太多自由。幹這行的人容易被報復,甚至開除被抓都可能。”

對於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報導指《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涉嫌收受錢財一事,目前司法部門還未對其被指控的違法行為做出裁決。外界也普遍將此事件作為當局打壓新聞自由的標誌性事件之一。

連續有中國記者被捕

近年來,不少記者對地方政府乃至北京當局進行輿論監督,有的甚至將掌握的材料,用實名舉報的方式揭露腐敗。除了陳永洲,同樣是新快報的記者劉虎因為實名舉報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 涉嫌瀆職侵佔等犯罪行為,而被以所謂誹謗罪逮捕。另外月前《財新》記者陳寶成在山東平度老家反對強拆,而被當局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刑拘。

新聞不自由 中國記者難當

在中國大陸記者不僅要面對嚴苛的審查制度,甚至還要承受報導負面消息後被報復,記者行業更是一份良心事業。

資深媒體人樸抱一也心生感慨,他在微博說“回顧13年新聞歷程,我無愧但有悔,很多地方不夠盡力,許多稿子打了腹稿就爛在肚子裏,很多該做的事情偷懶沒有做完,很多可以幫助的人沒有去幫。鼓勵自己在新領域不重蹈覆轍。”

公民記者黃曉敏向本台表示:“在中國現行的體制下,記者是一個工具,司法行政等部門違法打壓記者,這個是公權力再一次違法亂紀的典型案例,記者權利被公權力侵害,記協是要義不容辭,態度鮮明的表達這樣一個觀點。”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