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民怨爆發 今日表決繼續抗爭 (《蘋果日報》,07/11/2013)

【5萬人圍立會】
■建制派議員死撐政府,昨晚離開立法會時遭集會者群起喝倒采。羅君豪攝

【電視風雲之關鍵時刻】

【本報訊】公民廣場架起大螢幕,5萬觀眾收看政壇「現形記」。免費電視牌照風暴昨晚正面吹襲立法會,辯論是否用特權法逼政府交審批文件。議會外,「一男子」與「六頁紙」惹怒全城,萬人怒喊特首梁振英「下台」、「梁心」議員「收皮」;議會內,泛民力撐,唐營建制派議員林大輝轉軚表明投贊成票,辯論今早繼續,料即日表決。抗爭來到關鍵時刻,港視員工及部份市民通宵留守政總,向建制派宣示民情巨浪未退。港視員工呼籲市民今天重返政總,重奪公義。

記者:白 琳 呂浩然

免費電視風暴持續三周,12萬人大遊行、10萬人大集會,加上昨晚的5萬人,三次大型集會共有27萬人次反黑箱作業。立法會近年表決高鐵和遞補機制等重要方案時,場外都有市民集會,昨晚是同類集會以來人數最多。港視職工會主席楊志豪表示昨晚約有5萬人到場,警方指高峯時有9,500人。

蘇錦樑被叫「收皮」

立法會廣場昨早被建制派團體搶佔,港視員工轉移陣地,改在公民廣場舉行集會,舞台四周掛滿市民撐港視的4.5萬個簽名。立法會下午4時起辯論特權法議案,數百名市民到場收看大螢幕直播。廣場6時即告爆滿。大批市民不滿警方拒絕開放另外兩條行車線,一度鼓譟。前愛港之聲成員陳廣文晚上率領數十人橫過中環添美道到立法會,參加撐政府集會,隨行成員揮動五星紅旗。過百市民報以噓聲,怒斥「香港唔歡迎你哋」,由50名警員護送。

議會內贊成出動特權法的議員發言時獲廣場市民歡呼,反對的引來陣陣噓聲。一直不表態的功能組別議員林大輝指政府在審批過程絕不能做「彈弓手」裁判,狠批政府令社會元氣大傷,解釋發牌決定的六頁紙了無新意,促梁振英收起高傲。台下觀眾大讚林「終於講番人話」,也有市民質疑:「陣間咪又係投棄權票!」豈料林指司法覆核會令事件沒完沒了,不能袖手旁觀,決定支持議案的修訂動議。廣場即掀起高潮,大會把林的照片放在台上議員列表「贊成」議案的一欄,全場掌聲持續20秒之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甫發言即引來市民噓聲不斷,市民怒罵「收皮!」公民黨毛孟靜反駁,立法會當然是談政治,「唔通開P唱K呀?」全場大笑又拍掌叫好。當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葉劉淑儀重申行會審批無違背制度,台下再叫「好嘔、收皮」。10時20分大會宣佈休會後,蘇錦樑離開時,被立會外的集會人士破口大罵,蘇匆匆上車離開。本報攝影記者陳奕釗上前拍攝,被警察拉扯跌倒,送院檢查。

議案欠三票難通過

大會又播出前高官王永平的視像訪問,呼籲市民必須對政府追究到底,又籲建制派議員憑良心支持特權法,「你投嘅一票,對唔對得住自己同香港人?」建制派在會後乘專車離開,沒回應記者提問。

多名泛民議員也有現身廣場,提出特權法議案的莫乃光及社民連梁國雄籲眾人留守,或今早9時再來。工黨李卓人指議案在功能組別尚差三票,通過機會極微,反映功能組別和分組點票制度之惡。

從事培訓的何先生昨天請假偕妻兒到場,他謂政治冷感的同事也感憤怒,「件事未完,市民只會更團結,我唔信梁振英唔驚。」從事旅遊的周先生指反對特權法的旅遊界姚思榮不代表他,「香港變晒,好似大陸咁識巴結先有機會,但我信事情仲有轉機」。行會成員胡紅玉昨與梁振英劃清界線,形容免費電視發牌事件「很混亂」,政府需提供更多資料。


 政府總部外昨晚擠滿支持引用特權法的市民,多名泛民議員上台發言痛斥政府不公義。羅君豪攝

拋謬論阻查真相  建制派狼心投票 公然逆民意

【電視風雲之千夫所指】

【本報訊】一直拒就立法會動用特權法索取免費電視發牌文件表態的保皇派,在昨日投票前夕終於全部「現形」,各以不同謬論及藉口表明反對動議,與特首梁振英聯手掩蓋香港電視真正「死因」。泛民立法會議員炮轟保皇派漠視民憤,與梁同流合污、愧對歷史、愧對700萬港人,表明會在事務委員會和立法會大會再提出引用特權法跟進事件。

記者:林俊謙 姚國雄

面對要求公開港視「死因」的龐大壓力,一直拒絕交代投票立場的經民聯,昨日立會早上開會時仍不肯表態,一直拖到下午5時左右,主席梁君彥才見記者交代。梁一邊說明白市民覺得電視現時質素「好差、冇選擇」、該黨對應否發牌給港視「冇任何立場」,但隨即又以特權法會「破壞行政立法關係和政府管治」為藉口,表明反對引用特權法。梁又想為違反民意決定推卸責任,指政府就發牌問題交代不清楚,「係政府的責任,唔係立法會去負呢個責任」。

另一手握六票的工聯會,成員陳婉嫻曾自稱明白民意要政府交代,昨日卻避開記者,只由另一成員黃國健作唯一代表發言。黃承認該會反對引用特權法令工聯會遭市民在網上炮轟,但他聲稱在地區「冇乜俾人鬧(工聯會),連問嘅人都唔多」,更揚言該會保障港視工人權益,與為王維基爭取發牌是「兩回事」,指個人支持王維基和港視尋求公義,「辦法就係王維基自己告政府」。

梁家傑斥愧對700萬港人

至於其他獨立保皇派,昨日各自「現形」挺梁。前日聲稱業界支持特權法只是「好少、個別意見」的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昨日突然「改口」,直指「業界內暫時支持用特權多啲」,但他由於認為發牌事件涉及商業行為,用特權法去查是「不適當」,所以維持反對立場,公然視界內選民意見如無物。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雖承認界內有意見要求他支持特權法,但他認為有關做法將令他「違反信念」,故只會傾向投棄權票。商界(第二)議員廖長江昨午亦宣告「歸隊」,一邊批評政府就發牌事件「做得嚴重不足」,一邊稱反對引用特權法。至於其他未表態議員如建築測量界謝偉銓、勞工界潘兆平及保險界陳健波等,則選擇「潛水」避開記者。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批評,建制派議員無視香港民意死撐政府的做法離譜,促建制派議員應向全港市民公開交代。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亦狠批建制派反對引用特權法,容許政府做事從此無規無矩,「係愧對700萬香港人、愧對歷史」。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摘建制派為政府掩飾真相,做法「埋沒道理、埋沒良心」,表明一旦特權法遭否決,泛民亦會再在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及立法會大會,再度提出引用特權法跟進事件。

另外工黨昨日亦表明,若立法會否決用特權法索取件,工黨會倡議用特權法傳召包括王維基在內的免費牌照申請者,讓他們可以在特權法保護下公開相關文件。


劉皇發面對泛民展示的示威物品視若無睹,葉國謙更繞路避走。朱永倫攝

兜路行迴避簽名橫額

【特寫】

特首梁振英漠視民意、保皇派議員只懂逢迎京意,但仍無阻一班追求真相、力撐用特權法追究政府「謀殺」香港電視真相的員工及立法會議員,他們盡最後努力,將市民簽名的橫額拉入議事堂內,向保皇派議員轉達無數市民撐港視心聲,但換來的卻是保皇派議員冷待、嘲笑、甚至視而不見。

港視員工原本計劃在立法會門外向到場開會議員請願,但因建制派團體前晚派人霸佔立會外示威區,原本已申請的港視員工,反遭立法會保安拒絕進入。員工代表只能到鄰近的立法會公園草地,將原本想送給保皇派議員、貼有3,000名市民撐發牌給港視的簽名橫額,轉交泛民議員帶入立法會。

裝聾扮啞走後門

泛民議員將橫額帶入大樓後,10多名議員在立會會議開始前,先在會議廳外的走廊拉起簽名橫額,將3,000名市民心聲帶入立法會,希望入內開會保皇派議員見到港視員工和港人心聲。

拒絕表明投票立場的勞工界議員潘兆平、工聯會王國興、以及表明投反對票的金融界吳亮星,昨日索性「走後門」,避開經過港視橫額進入會議廳、賴理民意心聲,吳亮星被記者追問為何「走後門」時,更語帶輕鬆笑說:「立法會好多出入口。」吳更稱「民意有好多種」,完全不當港視員工心聲是一回事。

早已表明會反對特權法的民建聯葉國謙,當行近橫額前即繞道而走,當他被劉慧卿高聲質問:「民建聯聽唔聽民意?」葉國謙卻高叫:「民建聯絕對聽民意!」葉身旁的經民聯劉皇發亦對橫額耍手擰頭,拒作回應。工聯會鄧家彪經過時,遭劉慧卿質問:「工聯會聽唔聽工人意見呀?」,鄧即裝聾扮啞步入會議廳。

《蘋果》記者


民建聯李慧琼等人離開時,受到市民唾罵及舉中指。黎樹雄攝

葉劉選美論揶揄市民

【本報訊】即使民意如何不滿政府,發牌事件如何拖累政府民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卻懶理,表明即使市民反對,也難敵政府的「客觀合理」,更厚顏稱要擁護香港制度。

立法會昨下午近5時開始就特權法議案辯論,會議至晚上10時暫停,今日繼續。尚未表態的的保險界陳健波、勞工界潘兆平、測量界謝偉銓無現身。蘇錦樑呼籲議員否決議案,批評以特權法命令局方提供審批資料,會破壞行會保密制,令事件政治化。即使修訂動議撇除行會商議內容和紀錄,以及申請者的商業秘密資料,蘇認為只是表面撇除,議員實質仍是想索取有關資料。

蘇錦樑講明翻案無望

逾10萬人不斷透過集會、遊行要求發牌予港視,蘇錦樑卻指只會尊重不同的觀點和意見,但翻案無望:「呢啲不同觀點和意見嘅存在,並不能否定今次決定、理據是客觀、合理……審批三宗申請的程序公平公正、符合程序公義……希望各位議員與政府和市民一樣擁護香港的制度。」建制派爭相護航,民建聯譚耀宗指此事最好應由法庭解決,而非立法會。新民黨葉劉淑儀更批評要求交代港視死因的市民「係咪睇得選美比賽、天才表演太多?行會審批時唔係有個評審格逐格剔」,遭場外市民喝倒采。

提出引用特權法的莫乃光表示,77%受訪者不滿意政府就發牌的解釋,六頁紙聲明亦不能釋除市民疑慮,故希望透過特權法取得四份顧問報告。提出修訂動議的公民黨郭榮鏗稱,以特權法索取政府文件是可行做法。他指司法覆核不是萬應靈丹,迫使政府披露文件的能力有限,政府可選擇性地披露文件,甚至基於公眾利益為由,不披露紀錄。民主黨何俊仁批評蘇錦樑:「你竟然話政府維護程序公義,講呢句嘅時候,你哋唔感到羞恥嘅咩?」


工黨李卓人昨笠着黑箱發言,諷刺政府及建制派狼狽為奸。李家皓攝

政府「狗仔隊」守門口箍票

【本報訊】今次政府誓要封殺泛民用特權法查香港電視「死因」,由於功能組別的支持、反對票數接近,政府絕不容保皇派反對票有任何閃失,所以昨日全力箍緊保皇派議員,除了有「狗仔隊」駐守立法會不同角落,經濟及商務局局長蘇錦樑更親自打電話「箍票」,絕對不容有失。

蘇錦樑親自致電議員

據知政府為阻特權法通過,早在上周已由蘇錦樑親自致電議員,要求昨日一定要出席會議投反對票,確保反特權法議員一個也不會少;亦有建制派議員稱,中聯辦亦要求答應撐政府的議員做好本份,「要確保特權法一定唔好過,唔好臨時又唔見人」。

除了事前做好箍票,昨日政府臨場「監督」亦不容有失。立法會昨日雖然在下午4時40分才開始辯論特權法,但政府明顯對動議能否通過極為緊張,提早在下午2時多開始為「監督」保皇派議員作部署,包括派出大批「狗仔隊」駐守立法會各出入口,監察議員進出的一舉一動,務求不會有任何一張反對票走失,明顯要箍緊所有反對特權法的議員,不讓他們未投票前就離開議會。


曾俊華稱「老闆」梁振英已回應發牌事件,他沒有補充。無綫電視畫面

財爺拒談發牌:我老闆答咗

【本報訊】正當梁班子全力為反對特權法箍票時,盛傳與特首梁振英不咬弦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則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拉隊訪京,曾俊華昨天拒絕回應港視發牌風波,強調梁振英是其「老闆」,梁已多次回應,他個人沒補充,但同時「澄清」此舉不是要與梁振英劃清界線。

雖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是曾俊華的管轄範圍,但港視風波擾攘至今,曾俊華未曾就事件直接表態,身在北京的他昨再被要求就事件開腔時,只回應說:「行政長官係我嘅老闆,佢同蘇局長(商經局局長蘇錦樑)都好詳細就住呢件事,回答咗大家嘅詢問,就呢方面,我冇特別嘅補充。」

當被追問上述回應是否意味與梁振英劃清界線,曾俊華強調:「我哋係一個政府嚟嘅,我哋一個政府有一個立場,我哋已經係(由)最高嘅領導人講出呢個立場,呢個代表全個政府嘅立場。」他亦沒呼籲議員就特權法投反對票。


 地上四萬多個撐港視發牌的簽名是民意。港視員工昨再次發動集會,希望議員聽取民意,支持引用特權法查發牌風波。黃永俊攝
 港視藝員和員工將市民的簽名製成橫額希望交給議員。
 市民有話說【撐港視】
黃同學:「政府係要服務市民,唔係向大財團利益負責,政府偏幫大財團唔係第一次,碼頭工潮就幫李嘉誠,東北發展就幫地產商,今次發牌都係幫緊佢哋。」
 柯小姐:「一籃子因素聽到火都嚟,我好驚遲吓到我追求夢想,政府以同樣理由,即係冇理由就扼殺我夢想,今次畀佢過骨,難保以後冇第二次、第三次。」
 蘇同學:「我放學從鴨脷洲過嚟,今日立法會去到最後一關,咁樣都唔得,政府就會為所欲為,如果佔領政總冇用,就佔領特首辦、佔領梁振英屋企。」
 IT界林先生:「大家受咗好多政府嘅氣,各個調查都顯示市民支持發牌畀港視,但政府明知都唔理,夾硬嚟,我唔信小市民諗法及唔上CY嘅『智慧』。」
 劉女士:「隻手骨折唔係好痛,算行得走得,除非隻腳唔得,唔係都會嚟支持。𠵱家政府越踩越過,香港大陸化,一國一制緊,要50年不變冇可能。」
 市民有話說【撐政府】
李婆婆:「我朝早喺天水圍出嚟。我唔知㗎,我跟人做,人哋走我就走。撐政府,等佢開心啲。」
不肯表露姓名的黃衣婆婆:「我係家庭團聚會成員。我嚟係支持政府,唔關電視事,唔知電視乜事,總之香港係中國嘅地方。」

大批市民重返政總 一男子一鋪清袋梁粉也倒戈

【電視風雲之揭破狼相】

【本報訊】政府拒發牌兼拒交代理由逾三星期,大批市民昨重返政總向政府施壓。打工仔放工到場、學生放學趕到、連愛國學校出身的「深紅」市民亦請假參加集會。有變節「梁粉」指發牌事件、六頁紙,令自己對梁振英這「一男子」的支持一鋪清袋,年輕媽媽徬徨稱:「我怕下一代見唔番呢個香港。」

記者:潘柏林 吳嘉羚 朱雋穎 文國駿

留守政總「10壯士」昨晨以逾3,000市民簽名掀起萬人集會序幕,他們將留守期間收集到的簽名付託泛民立法會議員,希望他們將民意帶入議會,並向建制派議員施壓。而港視工會連日在各區街頭收集逾45,000個簽名。他們帶着掛滿簽名黑布圍繞立法會一圈,促請建制派議員憑良心投票。

員工遊行期間遭多人狙擊,包括曾狙擊林慧思老師、自稱「趙子龍」的一男子。他攔在路中咒罵港視員工,亦有維園阿伯在政總怒斥撐港視的人是漢奸。

市民特意請假參加

中午起陸續有數十位市民到達政總參加集會。提早到場的市民均特別向公司請假。從事零售業的劉小姐從未參加遊行集會,昨特意向公司請事假到場。她指政府幾個星期均未能解釋拒絕發牌理由,前日六頁紙聲明更等同廢話,再加上無綫《東張西望》扭曲發牌風波,促使她要站出來,「一個人力量雖然阻止唔到社會變壞,如果個個都話唔關自己事,個個咁諗就冇人去抗爭」。

任職推銷員的劉先生,過去10多年從未遊行,但今日一身西裝首次參加集會。他自言過去一年一直支持梁振英施政,但政府在發牌事件將一件喜事變成民怨沸騰社會運動,而梁振英連續幾個星期只不斷重複同一番說話,令他對梁的支持「一鋪清袋」,更質疑日後政府能否處理好政改、醫保等議題。

拒再投票予建制派

家庭主婦黃太亦是首次參加港視集會,她直言慣做沉默一群,但今次對政府處理手法失望, 「四個字,一塌糊塗」。曾就讀左派中學,大學更北上求學的薛先生,過去10多年均票投民建聯,他昨亦「大義滅親」加入集會,他指橫蠻無理的政府和建制派要付政治代價,他對民建聯和新民黨不理民情感極失望,坦言日後會拒投票予建制派。

踏入黃昏更多市民下班後到場,人群佔領添美道行車線,鄧太養育兩名2歲及4歲兒子,她憂心指香港不斷被改變,擔心下一代見到香港已面目全非,「可能佢見唔番呢個香港,佢見到香港同媽媽見會唔一樣」。公民廣場集會在晚上6時開始,浸大社工系講師邵家臻率先在集會上站台發言,他特意穿黑衣出席,怒吼「今(昨)晚係決戰一夜,我哋要係陰溝裏決戰,決戰一男子!」他以愛爾蘭詩人王爾德的詩句「我們活在陰溝裏,但仍要仰望星空」,帶領現場市民鼓勵港視員工及留守者,「我哋雖然在陰溝裏,但係我哋要仰望星空,用乜嘢仰望?就係夢想!」

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昨晚在集會上怒斥「梁振英佢自己唔透明,就當全香港市民透明!」他又高呼「政總,就係要圍!」,呼籲更多市民站出來,包圍政總及立法會。

政總越夜越多人,社工楊先生曾兩次出席支持港視集會,他昨晚特意帶同太太及女兒一家總動員出席,他最擔心現時只有1歲的女兒將來要面對黑暗社會,「行會保密係令我最擔心,第時香港會變咗中國,好多嘢都唔講,貪污都冇人知,或者冇人敢講」,故他特別要上街支持港視,支持社會公義,「做父母要企出嚟,先可以畀下一代仍然有機會尋夢想」。


有支持政府的示威者手持一張寫滿口號的「貓紙」。

同鄉會睇貓紙撐政府

【本報訊】立法會隔開兩個世界。政總的一邊,數以萬計市民自發到場支持港視。立會的一邊,則有約10個來自海南、廣西、汕尾的同鄉會等親中團體,號召700同鄉撐政府。早上數百人聚集,下午只剩幾十人「殘留」,入夜後突然又大批回流,9時起陸續「散水」。他們高舉「支持政府嚴正發牌」、「反對勾結台獨勢力」等橫額,細問下許多人卻說不出自己究竟來支持甚麼。

有市民報料稱,其中一個來自南海的同鄉組織,以200元利誘同鄉撐場。這批以中老年同鄉為主的撐政府者,逾300人為應家庭團聚會號召而來,全部戴紅帽穿黃衣,有人敲響大鼓,更多人不停吹響哨子。大部份人閃避鏡頭,拒回答問題。偶有願意答問題的,往往講數句就有人以家鄉話提醒,便立即封口。難得願意一直答問題的,很多都不會講廣東話,有婆婆表示,有四個子女在內地,今次集會是要爭取子女來港,不是支持政府的電視發牌方案嗎?「唔知呀,唔知電視牌乜事」,亦不清楚立法會討論甚麼。

持五星旗播紅歌

不少人手持小五星旗,又以喇叭廣播紅歌。各式各樣的橫額,以支持行會保密制及支持政府為主,包括有錯別字橫額,如「反占中保法治」、「腦殘廢青 明天靠你們 香港等乞米」;又高叫有錯別字的口號,「反對無限上網」,或叫罵泛民議員,「李卓人正衰人」,有長者則手持「貓紙」,向記者讀出撐政府的理由。

左派團體集會期間,學民思潮五名成員路過,即被現場人士大聲叫罵,陳淨心持咪大罵「港英餘孽」;又有人罵「小朋友返屋企啦」,學民成員倒豎姆指回敬。警員在雙方之間拉起人鏈分隔。

到場撐政府的包括「香港志願者協會」表面上是專辦義工活動的中立團體,但主席葉振都、副主席林亨利等,均是被視為「香港共青團」的香港青年聯會骨幹成員。另一團體「家庭團聚互助會」與中聯辦關係密切,去年區議會選舉中被揭以可協助「插隊」申請居港權,誤導會員投票予民建聯及工聯會,其新界分會董事為2000年入境處縱火案主犯施君龍。

昨到場撐政府團體及口號

【團體】
香港廣東汕尾市同鄉總會
香港海南社團總會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
香港青年聯會
香港菁英會
香港志願者協會
大埔區居民聯會
家庭團聚互助會
九龍社團聯會—黃大仙地區委員會

【口號】
行會保密 必須密密實實
支持行會嚴正發牌 輸打贏要豈有此理
行會制度不可破 政棍濫權釀大錯
濫用特權法 善法變惡法
反對無限上網
反對無限上綱
反對勾結「台獨」勢力
香港繁榮 新移民功不可沒!
李卓人正衰人
維護香港法制 保障市民利益


 昨到政總力挺港視的陶傑與鮑起靜合照。
 藝人王青(左)和元華亦有到場聲援。
港視一哥黃日華昨亦有現身,與一眾港視員工合照。

陶傑寸亞視 元華拍掌

【本報訊】一班港視藝人昨重返政總公民廣場支持集會,張松枝、艾威與陸駿光等中午最先到達,與近200名港視員工拉起約4.5萬市民簽名的黑布橫額,圍繞政總行一圈。港視一哥黃日華與女兒黃芷晴亦有現身,剛脫牙的黃日華說:「純粹支持!」

岑建勳:點解政府蠢到咁

其後元華、鮑起靜、林嘉華、王青、馮素波、龔慈恩、白彪、陳曼娜等到場支援,陶傑在台上發言暗寸亞視,「有啲電視台仍然播映,但好似已經執咗;有啲俾人打毒針,未足月已經死咗,但喺大氣電波仍然活着。」元華聽到即拍掌叫好;陶指出70位議員應以良心投票,不要以「狼心」投票,若以狼心投票者,以後「用廁紙包頭」,由立法會後門出入。

剛辭退演藝人協會副會長的岑建勳稱以個人身份出席,表示會留守到最後:「政府唔肯講嘢,咪焗住叫立法會用特權法,唔知點解政府蠢到咁,早啲講咪冇事囉!死喺度賴皮,搞到香港點呀?白癡!」導演陳木勝說:「我都係電視出身,政府唔應該黑箱作業,牌照係應該冇上限。」

港版「半澤直樹」舞台劇昨沒再公演,但郭鋒、張松枝和陸駿光均稱不接納政府的六頁紙聲明,郭鋒說:「收貨就唔行出嚟啦。」有指王維基於六個月內決定是否結束港視業務,郭鋒說:「個人理解係成個電視行業都冇,我冇睇電視好耐,只睇畀錢嗰啲。噚晚(前晚)《東張西望》真係好離譜、好幼稚,自己都係無綫出身,有啲失望。」張可頤約8時現身後台,透露全家總動員撐場,對於前日政府以六頁紙解釋,她說:「作為小市民、小師奶我唔接受,睇完又睇都睇唔明,我哋只係追求真相,好簡單,講港視邊度做得唔夠好。」



 左派團體集會期間,學民思潮成員路過,有人罵「小朋友返屋企啦」,成員倒豎拇指回敬。楊柏賢攝
 數以萬計群眾昨晚再次上街「睇電視」,看立法會討論是否引用權力及特權法。陳奕釗攝
 建制派的發言漠視民意,挑起民憤。馬泉崇攝
 「一男子」(梁振英)與無綫的「TVB焦點」(《東張西望》)激起民憤。黃永俊攝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成員昨為港視站台,支持引用特權法。 馬泉崇攝
無綫節目均會打出幕後名單,但《東》前晚卻沒打出。 無綫電視畫面

網民發動TVB台慶再熄電視 《東張西望》偏頗收兩萬投訴

【電視風雲之公器私用】

【本報訊】無綫節目《東張西望》一面倒批評港視後,通訊事務管理局一日已收到逾2萬宗投訴,破亞視去年《ATV焦點》一天收萬宗的紀錄。據悉節目由無綫高層上周下令製作,並「巧合地」安排於特首推「六頁紙」解釋同日播放。無綫昨傍晚新聞隻字未提有關投訴。網民發起本月19日再熄電視罷睇無綫台慶騷。

記者:翁煜雄 周鳳儀 林偉聰

《東張西望》前晚〈電視牌照風雲〉狂批港視,又引用港視「日後播放必須用機頂盒」等錯誤資料。通訊局至昨日收到逾2萬個電郵,投訴《東》內容偏頗失實、誤導、不持平、抹黑港視、公器私用,該局會跟進。《東》上月關於歡迎港視演員回巢的報道也收到59宗投訴。無綫昨午也收到22個投訴,但曾醒明稱亦收到三個電話、五個電郵指報道「資料搜集豐富,客觀持平」。他說《東》會嚴格遵守指引。《東》昨沒再提發牌事件。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稱,電視通用業務守則規定新聞節目和真實題材節目需持平,而《東》的報道已與新聞節目無異,無綫根本就是公器私用。但網民擔心投訴對無綫未必起阻嚇作用,因《ATV焦點》4萬宗也只令亞視遭通訊局警告了事。

無綫前晚將《東》重新剪接再放上網站《myTV》,內容大致相同,兩女主持只重錄「甩cue」片段。有員工踢爆因節目在高層要求下不斷改動,致播放時頻頻出錯,需再剪輯。節目尾段破例沒打出幕後名單,但據稱由高層指令製作。

柳俊江:感覺被污蔑

昨晚包圍立會的市民不屑無綫所為,城大工程系二年級生陳同學斥節目「好偏頗,最慘係好多市民睇完真係會信」。他指現時的TVB已和他兒時看的很不一樣,「以前TVB啲新聞好專業」。

港視員工艾威說:「佢哋所謂嘅事實,唔係事實之全部!」另一員工林嘉華亦說:「做節目係畀觀眾睇,我覺得可以做得全面啲,任何嘢都要多面睇。」前無綫新聞主播柳俊江於網上留言,對於《東》播放了有自己的片段:「感覺被污蔑了,實在不想自己和這種節目混為一談。」他也有投訴該節目。

《東》前晚斥責「有人煽動網絡攻勢罷睇電視」,但網民再發起「全民熄電視」,罷睇11月19日的台慶騷,更有高登網友列出無綫節目及廣告雜誌贊助商,呼籲罷買。


無綫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左)及發展部高層彭濟材(右)。 資料圖片

幕後黑手 高層彭濟材

【本報訊】《東張西望》淪為《TVB焦點》,據稱黑手之一是無綫高層彭濟材。〈電視牌照風雲〉遭批評偏頗的內容,都是由彭濟材提供,而且《東》早前偏幫資方的貨櫃碼頭工潮的「報道」,也是彭的「傑作」。

製作團隊敢怒不敢言

有無綫消息人士爆料稱,《東張西望》前晚聲稱分析電視牌照風波的節目內容及稿件,主要由人稱「彭公」的發展部高層彭濟材提供。彭近年已較少直接插手製作節目,但每當節目內容涉及重要社會議題,無綫高層便會要求彭出手,因為據知彭是編劇出身,對撰寫稿件較得心應手,令高層較放心。

事實上,彭濟材的「作品」內容都極受爭議,《東》4月「報道」貨櫃碼頭工潮時,兩度專訪資方的嚴磊輝,立場偏幫資方,其實也是由彭濟材下令製作。

節目接連收到海量的投訴,《東》製作團隊都敢怒不敢言,負責寫稿的都是受高層指令,而且高層前日直至播出前一刻仍不斷新增資料,令員工大為緊張。

據知該團隊也支持增發新牌予港視,有員工又透露,有次電視播放王維基訪問,無綫高層余詠珊路過,嘲笑王維基「蝕死佢」,說畢望向員工,似希望獲得認同,但現場鴉雀無聲。


政府前日發出的六頁聲明,自揭會考慮控股公司財力的「準則」。 資料圖片

準則涉違《廣播條例》

【本報訊】政府前日發出的六頁聲明,不但未有交代港視落敗的原因,更自揭會考慮控股公司財力的「準則」,涉違《廣播條例》。

聲明列出行會考慮的四大準則,首項「財政能力」考慮因素包括「申請者及其相關控股公司的市值及盈利收入」及「申請者將會得到的財政支持」,令作為獨立公司的港視似乎不及有九倉及電訊盈科作為母公司的另外兩家申請者。無綫《東張西望》前晚節目更以奇妙電視的母公司九龍倉資產淨值2,716億元,與港視娛樂的母公司電訊盈科資產淨值79億元,跟港視的33億元作比較,凸顯港視與另外兩台的財力差距。

母公司財力不應計算在內

惟《廣播條例》列明:「如任何公司屬某法團的附屬公司,則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不得批給該公司。」商經局09年曾指規定是要確保免費電視台能獨立運作,讓公眾清楚電視台的組成。因此奇妙電視和港視娛樂將重組架構,母公司有線寬頻和電訊盈科的大部份決策股份將交由信託人持有;信託人將獨立營運公司,電視台亦不再是兩家企業的附屬公司。

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廣播條例》規定申請人不可是附屬公司,政府卻考慮母公司財力,明顯矛盾。商經局稱有線及電盈已表示會財政支持奇妙及港視娛樂的營運。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指政府是技術犯規,政府選擇性「考慮」它們的財政能力,是不公平,有違程序公義。 


與李偲嫣(右四)同為「正義聯盟」成員的李洋廣(右)申請司法覆核。 資料圖片

正義聯盟委員申司法覆核

【本報訊】建制派正義聯盟常務委員、香港青年聯盟副主席李洋廣,日前自行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政府解釋清楚事情真相,又指事件間接影響他的生計,希望藉司法覆核平息各方爭端,讓港人專心應付工作。

稱事件影響生計

資料顯示,「正義聯盟」及「香港青年聯盟」於上月底成立,由香港家長聯會會長李偲嫣分別出任召集人和會長。本案申請人李洋廣,是繼「全民在野黨」主席李慨俠,及裝修地盤散工蔡澧峰後,第三名入稟要求政府公開不發牌予港視原因的巿民。但李慨俠上月底以避免特首梁振英再以有人申請司法覆核作擋箭牌,申請終止訴訟。

李洋廣在入稟狀中指,免費電視是每名港人均擁有的權利,政府就沒有發牌予港視,欠港人一個交代,直接影響他可欣賞多一電視台節目的權利。又指事件已引起港視和政府支持者的爭鬥,令社會分化、兩極對立和不平穩,直接影響社會和諧穩定及經濟發展,間接影響他的生計。

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昨稱,最好方法是由法院檢視發牌程序及理據,對各方都較為公道。對於王維基表示要公開部份機密文件,林煥光指政府要求申請者保密,但王維基怎樣做視乎他自己決定,律政司司長會跟進。

案件編號:HCAL16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