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彭博通訊社被指為保中國市場,進行自我審查。

抽起中共負面報道 彭博社自我審查

美國彭博通訊社(Bloomberg News)涉嫌自我審查,公司高層近日兩次下令抽起兩篇揭露中共領導人親屬與商界關係的調查報道,被指是因為害怕遭北京懲罰,損害在華的利益。

四名彭博員工披露說,總編輯溫克勒(Matthew Winkler)10月29日跟四名在香港的記者舉行電話會議,通知他們費了大半年時間調查和撰寫的報道,將不會刊出。溫克勒指這是為了確保該社記者可繼續在華採訪,否則會「被趕離中國」。他更把中國比作納粹德國,指二戰時各國記者為求留在德國採訪,都有類似做法。

被封殺的報道,由傅才德(Michael Forsythe)、夏雷(Shai Oster)和另外兩名記者負責,揭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多名前任與現任常委的親屬,與一名富豪企業家的金錢轇轕。

據指上級對該報道一直知情,9月時更由紐約編輯部高級編輯海斯(Laurie Hays)等人負責最後階段編審,因此四名記者10月底知道要抽起報道時都很愕然。

堅稱與政治無關

消息指海斯「堅稱抽起報道是基於編輯上考慮,與政治無關」,又說這是她和另外四名編輯共同決定,更強調公司總裁多克托羅夫(Daniel L. Doctoroff)未看過有關報道。但事實是多克托羅夫準備不日訪華,而公司創辦人彭博(Michael Bloomberg)明年1月卸任紐約市長後,亦擬赴華「以公司名義發表一些演說」。抽起報道的時機相當敏感。

幾日後,另一名駐香港記者Cathy Chan又有同樣遭遇。她正撰寫的報道探討多名太子黨獲外資銀行聘用、與外資銀行獲取中共合約的關係,但在跟紐約編輯部進行電話會議時被叫停。

值得注意的是,彭博去年刊登一系列揭露中共多名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家族財力雄厚的報道,隨即遭北京報復:去年至今所有記者的駐華申請都被駁回,而彭博最賺錢的金融資訊終端機租賃業務,亦受打壓,多家中國企業受命不准向彭博訂購有關服務。

美國《紐約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