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中國媒體關注彭博「對華自我審查」報道 (「BBC」,11/11/2013)

中國《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網」援引美國媒體報道了彭博新聞社「扣發」其記者有關中國高官和富商關係調查報告,中國媒體紛紛轉載。

「環球網」在發表報道後,目前又將這一新聞刪除,但網上搜索可以發現很多中國網絡媒體都援引「環球網」或《環球時報》轉載了的這一報道。

包括新浪網、騰訊網、中華網、中新網等等大小網絡媒體均有有關轉載報道。

在中國網絡媒體上,網民對此也有不少議論。

網民「真言」說:控制言論,沒有言論自由。

網民「龍行雲」說:好!不光神州大地和諧一片,還把「和諧」暖風吹向世界……

報道壓力

早些時候,英國媒體也援引了《紐約時報》的報道稱,彭博社的一名新聞主編要求其下屬的一個調查報道小組不要刊登一篇詳細報道中國頂級富豪之一和中國一些最高領導人的家族之間隱秘的財富關係的調查性報道。

據報道,該調查小組用了過去一年的時間調查中國最富有的商人同數名現任和前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之間的聯繫。

報道援引彭博社員工稱,有關編輯稱不能登載該調查報道是因為擔心影響彭博社在中國運作,「把該決定比作外國新聞機構在納粹德國治下通過自我審查維繫報道能力的做法」。

《紐約時報》也援引彭博一些編輯對指責的否認,稱「該文章缺乏『確鑿的證據』,還說全世界的億萬富翁都和政府關係密切,而且除了彭博社已在2012年的系列文章中報道過的內容外,文章並沒有提供足夠多的新信息」。

彭博社和《紐約時報》2012年發表了一系列調查報道,披露數名中國最高領導人家族的財富。此後它們的網站就一直在中國被封閉。

此外,上周,中國政府拒絕了路透社聘用的一名資深美國記者的簽證申請,但沒有給出原因。而路透社近日表示,該記者曾廣泛深入報道中國人權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