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彭博社「自閹」疑涉習家財富 (《蘋果日報》,12/11/2013)


【三中全會透視】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今日閉幕,在會議舉行期間,國際財經通訊社彭博社被爆自我審查,「斃」掉旗下記者涉中國富豪與中共政要的調查報道。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昨披露,有關報道涉中國首富王健林。彭博社去年曾踢爆習近平家族財富,披露習家持有王健林大連萬達集團股份,外界質疑彭博今次是去年有關習家財產的後續報道,擬在三中全會引爆,但被公司高層叫停。

彭博社日前決定抽起一篇涉及中國富豪和中共現任政治局某常委關係的調查報道,免危及該社在中國的立足發展。事件引輿論關注,媒體連日來紛紛求證揣測有關報道涉何人何事;但彭博社三緘其口。本報曾致電彭博駐港記者夏雷(Shai Oster)查詢,對方稱「事情敏感不方便」拒絕回應。

習近平兩姊家族擁29億

不過,《金融時報》昨透露,彭博社被斃文章涉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王在今年的《福布斯》(Forbes)中國富豪榜以144億美元(約1,116億港元)排榜首,成為中國新首富。但《金融時報》未指王與哪位中共政治局常委有關。萬達拒絕評論此事。有分析人士認為,彭博社的報道,極可能是去年該社揭發習近平家族財富的後續。

去年6月,即中共密鑼緊鼓籌備十八大時,彭博社發表長篇調查報告,踢爆習近平家族財富內幕,詳列習的大姊齊橋橋(隨母親齊心姓)和二姊齊安安兩家族在海內外共擁3.76億美元(約29億港元)財富,報道轟動一時。報道提到,2009年齊橋橋的丈夫鄧家貴以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入股萬達集團,當時持股量0.8%。

今天的萬達,已成中國首屈一指房地產龍頭。據官網披露,去年該集團總資產達3,000億元,年收入1,417億元,年納稅202億元,淨利潤逾100億元。自2005年以來,萬達一直籌劃在香港和內地A股上市,雖屢遭波折,未能如願,但勢頭不減。王健林一直聲稱要將萬達打造成世界名企。

中共「越來越咄咄逼人」

彭博社在中共三中全會時自閹,公司解釋不希望記者在中國無法立足。西方駐華記者也認為,中共現在對外國駐華媒體「越來越咄咄逼人」。彭博社去年刊出習近平家族財富報道後,網站被中國封鎖,該社記者在華工作簽證遇困難;曾報道中共領導人家族財富的《紐約時報》等媒體也遇到類似問題。

評論認為,習近平曾在內部講話怒斥西方媒體「無事生非,好事也向壞處引」,預示未來中共對西方傳媒管理只會更嚴。習上台後厲言反腐,頻打貪官,他曾公開警告官員「管好你的配偶、子女、親屬、朋友和下級,發誓不用權力來謀私利」,彭博社自閹事件無疑是對習的一個反譏。

英國《金融時報》/《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