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CCTV尷尬:六成以上民眾給《新聞聯播》差評 (「自由亞洲電台」,15/11/2013)

中國大陸門戶網站網易,近日幫中國央視CCTV自稱滿意率最高的《新聞聯播》節目做收視情況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七成看過CCTV的人認為節目差;有6成多的人表示,根本不看CCTV。目前相關調查網頁已被刪除。

日前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CCTV)對外宣稱該台覆蓋面最廣的節目《新聞聯播》獲外界的滿意度最高。而週四,中國大陸門戶網站網易對《新聞聯播》進行更深度的民調,結果卻與央視早前的說法大相徑庭。

6成不看 網易遭河蟹

在滿意度調查中,顯示根本不看的比率佔據了63%;表示滿意度很差的達到69.8%;另有多項細緻的調查顯示《新聞聯播》的觀眾年齡層50歲以上的佔據了77.8%;堅持看的不到2.9%;年輕群體20歲到30歲的觀眾只有2.4%。

本台記者週五再次查看相關網頁,發現網頁被撤下,但仍有許多線民截圖並傳播到微博和論壇中。

前《人民日報》記者齊石週五向本台表示:

“他(央視)是一喉舌,就是一工具,這是幾十年來的一個基本理論。我幹新聞這行這麼多年,以前還看一下,後來不看了,都是廢話和肉麻的話,瞎說。所有主流媒體的功能就是宣傳。”

節目風格50年不變 

新聞聯播至今已經開播55年,節目宗旨是“宣傳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天下大事”,節目曾經歷過8次改版,大多為片頭和節目佈景的變化。每天晚上19時開始播放30分鐘的新聞節目。有線民慨括“前十分鐘政府官員很忙。中間十分鐘本國人民很幸福。最後十分鐘外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

因為主持和播報的措詞長期不變,還有線民製作出了《新聞聯播》的節目範本,播報的內容只要按表填詞,就能夠完成這30分鐘的節目。新聞聯播“落伍”的播報形式也遭惡搞,早前曾有網帖爆料小學生的作文是套用該範本,還有一些惡搞視頻也效仿突出搞笑的內容。

央視早前聲稱所謂的“最受歡迎”也令外界產生質疑,央視雖聲稱調查了12000個樣本,知名網友左丘失明在博文中則質疑,調查是如何進行抽取樣本的?是如何設計的?具體方案又是如何?而這些都是央視沒有公開的。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週五告訴本台記者:

“這個《新聞聯播》是中國第一的政治新聞板塊,要嚴格的進行審查操作,每一條都要報到中宣部。他們按照常委順序,習近平、李克強,只要有新聞都要播一條。如果沒有露面的話,接下去就是國內新聞,也都是要一條條審批的,最後有一點國際新聞。”

病毒式傳播  民眾拒買單

每當新聞聯播播出,民眾形容家裏的電視機像中病毒,無論怎麼換台都會看到《新聞聯播》。據瞭解,廣電總局要求個地方省級衛視都必須要轉播《新聞聯播》到最後全國天氣預報放送完畢為止,才能開始播放自己的節目。粗略估算,全國有電視臺被硬性要求。本台記者查問了一些中國大陸線民,他們表示,近年有市級電視臺都加入轉播行列。有線民對本台表示,現在幾乎不看電視,要看也要避過7點到七點半這個時段。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