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實話實說」 林煥光促梁深切檢討 發牌與市民期望落差過大 (《明報》,11/11/2013)



【明報專訊】政府決定「三揀二」發免費電視牌照引起極大反響,曾表示特首最終拍板、行會成員只是顧問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直指今次決定與「市民普遍期望有過大落差」,期望特首梁振英應盡快就發牌過程「深切檢討」。林煥光的言論令政界嘩然,他其後回覆本報查詢時表明,自己是「實話實說,別無他圖」,但沒有回應會否辭職。前行政局(今稱行政會議)議員李鵬飛認為,林煥光的做法如同「博炒」。

林鄭月娥昨三度封口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3個活動都被追問對林煥光事件的看法,但她均封口。特首辦沒有正面回應梁振英會否深切檢討,但重申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根據4個準則和11項因素,並徵詢律政司和外聘大律師意見後才作出決定,指「符合制度、法律和程序公義」。

林煥光昨早出席和平紀念日活動後被問到發牌問題時,直言今次風波「緣於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就發牌的決策,與廣大市民普遍期望有過大落差」,表明「期望行政長官能盡快就整個發牌事件、整個過程,都作一個好深切的檢討,以免日後政府決策再與市民期望出現這麼大落差,我覺得這應該才是現在較重要的下一步工作」,但他沒回應其他提問便離去。

稱非劃清界線 「我也要負責」

林的言論即時引起政界嘩然,本報及後以電郵向林煥光查詢為何要求特首深切檢討、是否與特首劃清界線、有否考慮辭去行會職務等提問。林煥光回應說,自己是「實話實說 ,別無他圖」,他形容在行會集體負責制下,他亦要負責,不存在劃清界線,但「行會與大多數市民期望有大落差、事件對特區政府管治威信構成重大打擊是無可否定的客觀事實」,而他是否公開發表有關言論「都不能扭轉這些事實」。

林煥光續回應,要檢討整件事的過程,以免重蹈覆轍,是必然要做的步驟,而「作為特區政府之首,特首有必要盡早主動檢討,讓整個施政團隊都能汲取教訓」。不過他沒回應會否請辭。

對於林煥光說法,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指林煥光只是個人意見,不代表行會,其言論客觀上反映林煥光本人對發牌決定有保留,葉太稱尊重對方意見,但不想評論。

王永平﹕反映內部分裂

前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認為,林煥光論點正確,但對言論出自對方口中感到奇怪、不尋常,認為發牌決定是由特首會同行會決策,梁振英責無旁貸,但行會亦不能推卸,若特首要檢討,「為何行會無需要?」他認為做法影響政府、特別是特首威信,亦破壞行會集體負責制,反映政府內部明顯已分裂,令人有印象他是要劃清界線。王永平認為,在集體負責制下,若行會成員非常反對決定,便應考慮辭職。

李鵬飛指林做法如「博炒」

前行政局議員李鵬飛表示,行會是要協助政府制訂政策,惟今次市民反響甚至較國民教育科、23條立法更大,但行會成員若覺不妥,便應在內部提出,不應公開呼籲特首檢討,否則是違反集體負責制。他認為林煥光公開提出有關觀點,是要盡力希望梁振英回心轉意,否則便是「博炒」。

前行會成員、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說,林煥光公開勸喻特首是有勇氣表現,但不認為是要割蓆,因作為特首的重要顧問,若發覺民意一面倒,而決定與民意背道而馳,林煥光有責任勸喻特首要再諗過,不能一意孤行。

明報記者


建制嘆政府內部已「失隊形」

【明報專訊】發牌風波發生後,除了特首梁振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以及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外,整個管治班子基本上沒有人再敢於為今次發牌決定高調護航,如今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公開呼籲特首「深切檢討」,反映行會內意見分歧的情進一步白熱化。

過往力撐政府政策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連日來亦未有開腔回應行會決定;財政司長曾俊華日前則拋出一句「行政長官是我的老闆」,並以「最高的領導人」已回應為由而未有評論。曾經擔任行政局議員的李鵬飛便直言,他們作為特區的第二、第三把交椅,很可能因為知道今次發牌決定錯誤,才不肯為決定護航。

行政會議成員有責任為政策解畫,但在今次事件上,暫時只有葉劉淑儀表現「身」護航,被視為「梁粉」的張志剛及羅范椒芬亦未算高調撐政府。其他曾就事件開腔的,如民建聯李慧、經民聯林健鋒等,早前都呼籲政府多解釋。

政圈多對蘇錦樑有微言

有接近行會的消息人士透露,在今次決策中,大部分行會成員沒有強烈傾向,即大部分與會者都不是力撐或反對發牌予香港電視,加上隨時「講多錯多」,大家都很難發表太多意見。對於蘇錦樑的表現,政圈甚至行會成員都不滿他有意劃清界線,未有好好解釋,令風波愈演愈烈,有建制中人慨嘆,事件突顯了政府和行會並不團結,已經失去「隊形」,結果大家都選擇各自為政,甚至明哲保身。

明報記者




遇上民建聯 王維基「被握手」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網絡主席王維基(中)昨日出席一間餐廳的開幕禮,同場嘉賓還有在立法會特權法表決議案投下反對票的3名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左二)、蔣麗芸(右二)及李慧(右一)。本來站在餐廳老闆、嘉利國際主席何焯輝(左一)左邊的王維基,應黃定光邀請走到中間位置,並先後應傳媒要求與蔣、李二人握手示好,惟表情尷尬。活動後王維基面對傳媒追問時僅稱「今日無講」後便離開。李慧則在中午於facebook留言稱遇到王,「我都好欣賞佢拼搏精神,亦都係香港精神,希望佢繼續努力!」

馬逢國認真考慮提覆核

另外,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說,由於業界有強烈訴求,他會認真考慮提出就發牌事件司法覆核,正思考以什麼身分入稟較合適,他又指打官司費用龐大,但有信心要籌募經費不會太困難。他說自己對政府發牌的立場中立,但認為政府要交代通訊局建議為何與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有所不同。

(余俊亮攝)


施永青

施永青稱發牌有政治考慮
指中央要「守住話語權」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免費電視發牌風波,嘉賓之一、免費報章《AM730》兼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認為發牌「有政治考慮」,指發牌決定「上任政府已卡住,所以一早預有問題」,他估計是主流傳媒為泛民所主導,中央自覺處於劣勢,所以「非常謹慎,要守住話語權」。

「上任政府已卡住」

施永青說,政府或特首梁振英「蠢極都不可能不明白民情」,相信中央擔心「發牌等於畀發聲渠道出來」,令中央話語權更弱,唯有要特區政府「做醜人」。他又認為事件已升級至中央覺得地位受挑戰,故中聯辦「自然反應是盡力保護其地位」,力阻立法會通過運用特權法徹查發牌事件。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批評,「就算行政主導都要以理服人,不能以權橫行」,認為政府先表明發牌不設上限,豈料公布時又說要「循序漸進」,將發牌數目由3個變成兩個,與不設限相違背,做法「呃人」,理應交代。

自由黨上周在引用特權法修正案中與泛民一樣投贊成票。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表示,現時「行政主導被衝擊,但係是由特首及行政會議去衝擊」,批評行會決定無法以理服人,才導致今日的局面。她又指出,市民期望政府交代細節,若政府不願交出文件,立法會便有責任代市民質問政府,故認為以破壞行會保密制為由反對使用特權法,會令立法會「自廢武功」。她又表示,若施永青有關中央阻止發牌的分析屬實,事件便「令人心寒」。

在台下發言環節,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重申,運用特權法要行會交出發牌文件將破壞行會保密制,屆時行會成員便無法在會議上暢所欲言,阻礙政府作出理性決定。他又認為事件已進入司法覆核階段,公開文件與否應由法庭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