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內地禁播天與地 (《東方日報》,28/12/2011)


 港劇《天與地》被指違規,遭內地廣電總局禁播。(互聯網)
 「土豆網」昨日已取消播放《天與地》。(互聯網)
 「優酷網」亦取消播放《天與地》。(互聯網)
 百度網站未能搜索《天與地》的視頻。(互聯網)

本港無綫電視劇集《天與地》,播出後除在網上引起廣泛討論,在內地也引起熱烈回響,豈料劇集本周剛踏入完結篇,昨日即傳出遭內地當局禁播的消息。內地多家視頻網站接到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下稱廣電總局)通知,即時禁播該劇,所有視頻即時下架,也成為近廿年來首部被列入禁播名單的華語電視劇。禁播原因眾說紛紜,外傳因劇集隱喻政治題材引發網民討論「六四」;也有指近日廣東烏坎、海門等地爆發騷亂,當局擔心劇中有關官商勾結、示威討薪情節會助長民眾仇官情緒,故鐵腕封殺。無綫電視昨證實收到禁播消息,估計是劇中的血腥情節出事。

「廣電總局下文,稱《天與地》是違禁節目!今天所有國內視頻網站全部下架。」大批網民昨日正準備在視頻網站收看該劇第廿四集時,忽然無法觀看,紛紛在微博大呻無癮。有網民爆料指,內地兩家獲無綫授權的視頻網站土豆網、優酷網,前日接獲廣電總局下發文件,命令即時禁播該劇,網站隨即停止更新及刪除所有視頻。

此外,多家視頻網站包括56網、樂視網、PPS和PPTV、曾刊登劇集簡介的百度百科及貼吧討論區亦遭刪除。不過昨晚在廣州的部分有線電視網絡,仍可收看最新一集《天與地》,估計是偷播無綫訊號。

該劇內容講述四名樂隊少年,十八年前登山遇險,其中三人為求生存,將患病的一人殺死分吃自保。劇集甫在內地網站播出後,引發很大回響,極受年輕網民歡迎,劇中反映的社會現象發人深省。網民痛斥,「播一半就被禁,我想問下到底犯了甚麼禁忌啊!」力促當局解禁。

知識分子中產階級熱捧

外界對禁播原因眾說紛紜,有指該劇涉及政治隱喻,揭露政治問題,獲大批知識分子、中產階級熱捧,甚至引發網民以「six 4」討論六四相關話題。該劇編審周旭明此前也在微博承認,劇情含意與六四有關。也有網民指,《天與地》第十集銅鑼灣鬧市的場面,赫然出現法輪功橫額,可能也是禁播原因。

此外,粵東近日掀起的新農民運動,汕尾陸豐烏坎、汕頭潮陽區海門鎮等相繼因官逼民反,爆發騷亂。外界揣測當局政府擔心劇中的維權示威情節,會助長民眾的反政府情緒,激發更多示威,故緊急下令禁播。

支聯會批北京神經衰弱

無綫電視發言人昨證實,已接到內地代理商通知劇集下架,或因劇中的血腥情節有關。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昨以不清楚事件為由拒絕回應。

本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批評,《天與地》遭禁播,反映內地當局已達「神經衰弱」狀態,「有理無理都禁咗先﹗」蔡續指,是次禁播或適得其反,「令啲本身唔知六四係咩嘅人都會好奇想去知下」,變相為該劇宣傳。工黨副主席何秀蘭認為,內地當局過分敏感,反映不論內地經濟如何發展,政府始終似有死穴。


劇集主角林保怡等人對內地禁播原因一頭霧水。(設計對白)


無綫料血腥題材惹禍 林保怡等一頭霧水

【本報訊】《天與地》遭內地廣電總局禁播,無綫發言人昨日證實已收到內地代理商的相關通知,估計可能是劇中的血腥題材出事,暫時未計算損失。《天與地》兩名男主角林保怡及黃德斌均對內地的禁令感到奇怪及可惜。

疑涉種票風波

無綫發言人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天與地》之前通過代理商賣給內地網站播放,現在包括「優酷」、「土豆」等網站已把劇集下線,因為題材有些敏感,所以沒打算賣給內地電視台。被問及是否林保怡選區議員涉種票的劇情出事,發言人稱不知情,但「都有機會係因為林保怡所做嘅嘢,同內地有牴觸」,估計可能是劇中的血腥題材出事。至於香港方面,發言人強調受廣管局監管,不會抽起劇集。

林保怡對禁播感到「好可惜亦好奇怪」,對禁播原因也摸不着頭腦:「諗極都唔明,邊度涉及敏感政治,無綫劇集一般都唔會有政治敏感,真係諗唔明。」黃德斌亦對禁播感到奇怪:「劇情喺我個人嚟講,唔覺得好敏感,只係講人性,官商勾結。如果真係禁播,當然好可惜。」身在內蒙的女主角佘詩曼昨從記者口中才知悉此事,稱不清楚禁播原因。


《天與地》的監製戚其義(左)與編審周旭明(右)。

編審「六四」攞靈感

【本報綜合報道】被網民譽為「神劇」的《天與地》,甫播出後便引起各界熱議,當中的人食人情節除惹來投訴外,更引來網民猜測血腥劇情隱喻「六四」事件。該劇編審周旭明早前雖承認劇本意念源自「六四」,但對於劇集在內地被禁感到匪夷所思。

周旭明昨日回應記者查詢時表示:「都聽到呢個(禁播)消息,但成件事未清楚,要證實咗先,其實內地都有好多網上嘅謠傳。」對於網傳是因為劇集內容敏感而遭禁,周稱:「都係講一啲有關選舉嘅內容,如果真係禁播都幾匪夷所思,我覺得題材都唔係好敏感,喺未證實件事之前,唔作回應嘞。」

20年前血案聯想天安門

周旭明早前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承認,於○九年構思《天與地》時,曾將劇中人吃人的舊事設定在二十年前,即發生「六四」事件的一九八九年。他更坦言,當年曾閱讀過不少有關「六四」的資料,發現曾抱着同一理想的參與者早已各奔前程,但他並不想直接表達相關理念,亦沒向其他編劇提過「六四」。

《天與地》劇中並無直接談及「六四」事件,但血淋淋的一幕卻讓不少香港及內地網民聯想到廿多年前的天安門廣場。有網民猜測,劇中四人為追求音樂理想,一起走到雪山,卻遇上風雪,最終釀成人吃人的血案,與當年懷抱理想的學生在廣場上遇到的血腥場景不謀而合。
有網民估計,劇中的三名生還者於血案後的轉變,同樣是隱喻不同人「六四」後的取向,以劇中失憶及與家人移民加拿大的Ronnie(由黃德斌飾演)為例,便是選擇忘記往事的學運領袖及移民港人;全職投機炒賣的黑仔(由陳豪飾演)是從此不談理想,是轉而追尋名利、聲色犬馬的麻木港人;放棄會計工作並全身投入工會的鼓佬(由林保怡飾演)就是繼續抗爭的社運分子。


內地加強監控 網站步電視後塵

【本報綜合報道】內地對電視節目近期加強監控,繼推出限娛令後,國家廣電總局近月下發通知,由下周日(一月一日)起禁止在電視劇插播廣告,及要求各電視台增加現代劇播出比例,在嚴控的政策下,大批內地觀眾遂轉往目前尚未有法例監管的網站收看劇集,今次《天與地》在網站遭禁播,意味當局逐步嚴管視頻網站。

推限娛令 禁插廣告

當局今年十月下發多項通知,包括明年一月一日起,內地各電視台播出電視劇時,每集中間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廣告,違者給予嚴肅處理。另外,當局要求各電視台增加現代劇播出比例,而廣受歡迎的古裝宮廷劇、穿越劇(穿越時空來到古代發生劇情)等將被嚴格控管。

據悉,視頻網站播放節目並無法例限制,「廣電總局一直在限制電視台,但從未限制視頻網站。」中國社會科研院日前發布的二○一二年《社會藍皮書》指,隨着電視節目日趨規範,大批電視觀眾轉向網絡收看節目。

外界認為,當局擔心視頻網站播出與官方立場相矛盾的節目,決定藉禁播涉及政治議題的電視劇《天與地》,進一步收緊視頻網站規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