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首份澳門人權報告將交聯合國 學社批評警方濫用法律 (《新報》今日澳門,13/12/2011)

【新報訊】澳門首份非官方人權報告昨日發表。新澳門學社在報告中從公共廣播機構自我審查、言論與集會目由,以及生命財產保障3個方面,列舉指出多件侵犯人權的事件;學社認為澳門人權狀況並非十分負面,惟近年趨於惡化,希望透過報告推動政府在人權方面加強與世界接軌。

新澳門學社昨日發布了首份由非政府組織製作的澳門人權報告,反映2010至2011年間出現侵犯人權的事件,報告將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隨意扣押明顯損人權

學社在報告中批評警方濫用法律,包括引用內部保安網要法,隨意拒絕與法律規範無關的人士入境,包括大學教授、香港立法議員和區議員、記者等人士入境。

與此同時,警方亦隨意濫用扣押條文,曾有遊行或集會發起人在活動舉行前,被警方押走扣留調查多個小時,但有關條文的前提是涉嫌人「無能力表明或拒絕表明本身身份之人」才可被強制帶返警區,即使當事人合作表明身份,惟警方仍以須核實為由扣留其在警區內;學社指出,警方將條文解釋為對任何人都有權進行扣押,只要不超過6小時就可以,此舉明顯是侵犯人權,並將具保護性修文濫用至隨意扣押市民的惡法。

至於遊行期間,警方粗暴妨礙記者採訪,肆意驅趕記者至指定範圍,又派出大量便衣探員進行多角度甚至近距離拍攝,一方面記錄遊行秩序和衝突情況,另一方面更「超近距離」拍攝傳媒訪問遊行人士。  報告在傳媒自我審查方面,點名批評澳廣視作為澳門唯一以公帑營運之公共廣播機構,卻充滿自我審查,包括記者被要求直接使用政府新聞資料、大幅修改具批判性的報道、不安排「無法控制」的記者採訪重要社會議題,避免安排他們採訪可能有官員出席的場合;報告又指出,政府部門只向個別「信得過」的記者提供消息製作新聞,該機構出現政府公關投訴一些報道後,新聞報道會被修改,導致晚上7時與11時新聞時段播出同一新聞時出現不同版本。

無依法保護私人財產

報告又以青洲坊清遷為例,批評政府無依法保護青洲坊居民的私人財產,就算有人公然在警員前恐嚇居民,警方僅是勸停,就有居民被人圍毆受傷,警方至今沒有追究這些刑事恐嚇和暴力傷人,及後亦繼續發生居民被毆的情況,公權力的不作為,令居民的財產遭受嚴重侵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