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禁記者入村 公安持照片尋「疑人」(《明報》,18/12/2011)

村內只有一個家庭擁有無寬頻上網,成為臨時新聞中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記者留在裏面工作。(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現時在村內駐守的外地媒體眾多,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和法新社,有如「聯合國」。公安在烏坎村外圍加強巡查,發現境外記者就以安全理由不准其入村,又稱村民是「內鬥」,堅持「護送」記者離開。有公安更手持一張打印了人像照片的A4紙在鄰近地方逐人核對。

港記村外被截 3宣傳官員「護送」離開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對本報說,他昨上午9時許到陸豐市區一間麥當勞餐廳,此處離烏坎村有20分鐘車程。當時店內有兩名身穿皮衣的男子,林建誠用電腦工作時,二人不斷走來走去,至中午時增至六七人,當他起身離開,對方突然截住他並出示公安證件,並要求他出示記者證,之後不讓他離開,說「陸豐市委宣傳部要向你介紹一些情」。

林建誠形容,公安問他何時到達陸豐、在哪裏過夜、有沒有入烏坎村、有沒有約會什人等,大體上態度客氣。兩名廣東省委宣傳部和一名陸豐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之後趕到,用手機拍攝其證件,又不准他拍照或攝錄。宣傳人員對他說,「為了保障記者安全」,希望「最好不要入村」,又指村民是「內鬥」,所以「很危險」。林建誠問既然不安全,可否請求公安和宣傳官員陪同入村,對方稱「不方便」。

宣傳部工作人員又發放一份「媒體通報」,稱如有採訪需要可以聯絡他們,林建誠要求採訪汕尾市領導,對方又稱「不方便」。最後,公安一再稱這裏「不安全」,要「護送」記者離開,直至送上高速公路。

此外,有公安人員手持一張打印有人像照片的A4紙,在餐廳附近逐人核對,可能是在搜尋到當地支援村民的維權人士。

明報記者


各國記者湧入村 村屋變新聞中心

【明報專訊】烏坎村民發起反貪腐抗議示威後,不少村民表示手機被監聽,記者入村後,儘管手機信號顯示正常,也發現手機通話有很強的回音和異常噪音,部分通話根本不能對談。村內網吧老闆說,早前曾被切斷互聯網,恢復後速度也很慢。儘管如此,全村唯一一間安裝了無線寬頻的人家,主動歡迎中外各媒體記者進入,一間簡陋的村屋頓變國際新聞中心。

來自美、英、法、日、港和大陸的記者,每次完成採訪都聚集在新聞中心向外發布最新圖片和稿件,BBC、NHK電視台、《紐約時報》等多名記者齊齊坐在木椅上工作,由於空間有限,部分人要坐在庭院上網。每逢用膳時間,村民都會準備粥飯招待。昨入夜後,不斷有媒體突破武警封鎖進入烏坎。《每日電訊報》記者Moore形容,媒體猶如潮水般湧入。

但村民不是對每名記者都表現友善,部分剛抵達的記者遭村民詰問:「你會不會寫真相?不然就不要來!」原來早前有不少內地傳媒到來,期盼的村民在電視機前守候,發現內地媒體全部用官方口徑,有媒體向村民解釋,媒體都被迫用官方立場,實地採訪的資料被壓制,村民才了解每日接觸的內地報紙電視,都受制於無形之手。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