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 星期六

裝閉路電視 美聯社、路透社監視曼德拉 (《蘋果日報》,17/12/2011)

南非警方在曼德拉位於庫努市郊大宅對面的房子,發現美聯社和路透社安裝了至少三個閉路攝影機監視曼德拉的舉動。法新社
曼德拉

國際傳媒都有一個「 M計劃」,待適當時候就會鋪天蓋地報道。「 M計劃」是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Nelson Mandela)死訊的代名詞,由於曼德拉年事已高,隨時蒙主寵召,傳媒要第一時間報道,斷不能靠狗仔隊,兩大通訊社竟用閉路電視監視曼德拉寓所,引起南非警方不滿,拆下攝錄機並對事件展開調查。

《南非時報》前天(周四)頭版頭條報道,美聯社和路透社六年前在曼德拉位於東開普敦省庫努( Qunu)市郊大宅對面的鄰居寓所,安裝了至少三部閉路攝影機。兩大通訊社都徵得屋主巴利祖魯( Nokwanele Balizulu)的許可才安裝,但曼德拉一家卻不知情。暫時不清楚巴利祖魯是否獲得報酬。

「 M計劃」準備報死訊

南非警方發言人指,美聯社和路透社都犯了法,「肯定」面臨刑事起訴,因為「所有前總統的寓所都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地點,沒人可以在國家重點保護地點拍片或拍照。我們正展開調查,將會把證據交給國家檢察局處理」。

不過,美聯社卻否認監視曼德拉一舉一動,強調「攝影機安裝了好一段時間,當局知情,而且攝影機並沒有開啟,不算監視曼德拉的寓所」。美聯社聲稱是聯同其他傳媒為曼德拉死訊作好準備,只會待發生與曼德拉有關的重大新聞時,才啟動攝影機。

93歲的曼德拉,在白人統治期間因反對種族隔離政策而坐牢,最後成功迫使白人政府結束這種不公義政策,並與欺壓他們的白人一笑泯恩仇,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1994年更當選南非首位黑人總統。 99年卸任後致力慈善工作,深受世人敬仰。他今年 1月因呼吸道感染入院,一度傳出病危消息, 6月出院後一直在庫努寓所養病。

法新社/英國《衞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