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周融轟港台背信 諷梁家永小人 鄧忍光拒為換人道歉 (《明報》,13/12/2011)

《千禧年代》主持周融(圖)要求港台還其公道及道歉被拒,揚言不會與不尊重他的人合作。(林振東攝)
港台公共事務組節目總監梁家永(圖)早前曾指烽煙節目主持胸襟、量度和風度有問題,其後向廣播處長解釋這是理想主持的要求,包括他對自己的要求。
 港台廣播處長鄧忍光(圖)昨為撤換主持風波解畫,並多番請議員看文件,遭民主黨劉慧卿喝罵﹕「那對文件開會便可以啦,你知不知開會好貴?冷氣要好多電!」

【明報專訊】港台撤換烽煙節目主持風波的「勞資」雙方昨日在立法會「開火」,被指「隱身」的廣播處長鄧忍光昨表示換人與主持表現和觀點無關,拒絕向被撤換的主持周融道歉;周融轟被撤換消息外泄是港台背信棄義,又暗諷其節目拍檔梁家永是「人鬼同身」的小人。
有立法會議員質疑,港台在舉行特首和立法會選舉的2012年撤換烽煙節目主持,是具有政治目的,並指港台自長城。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港台撤換烽煙節目主持一事,被撤換的《千禧年代》主持周融先質問香港電台廣播處長鄧忍光,「杯酒釋兵權」飯局明言換人消息不外泄,結果傳媒卻收到消息,質疑港台背信棄義,並指副廣播處長戴建民表明換人與主持表現無關,但節目總監梁家永卻向外指主持量度、風度和胸襟有問題。

不滿換人消息外泄

會議上,周融指「被炒」不光榮,促港台還其公道及尊重,為其聲譽受損道歉。鄧忍光回應說,非常清楚表明換主持消息不可向外透露,並強調節目調動是為改革,不是關於主持表現和觀點,有關「胸襟有問題」之說,梁家永是指理想主持的要求。他說,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已感謝兩名主持貢獻,不存對主持的批評,故不會作公開道歉。鄧又說﹕「我們在陽光下運作,每個人都可作判斷,到底港台(日後)是否好像現在一樣,為公眾提供公平、公開平台。」

被問會否就烽煙節目收聽率下跌而下台,鄧忍光指收聽率只是其中一個追求目標,兩個節目在黃金時段營運10年,收聽率高是理所當然,但不會因此不作調動。他又說,上任處長黃華麒並沒有就撤換主持「作判斷」,留給他處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秘謝曼怡昨日沒發言,鄧忍光指局方對事件不知情,不存在拖延至他上任才處理。

斥講一套做一套 「人鬼同身」

周融在總結發言時對鄧忍光言論感悲哀﹕「好似有人被打一拳及踢一腳後,被人話是你塊面碰到我的拳頭,你的下體碰到我的鞋尖。」他在會後表明,不會與不尊重他的人合作,並指梁家永講一套做一套,要對「人鬼同身」的人「避之遠之」,不可讓小人近身。

多名議員昨質疑港台換人有政治目的,公民黨湯家驊指出,今次是繼04年選舉前換名嘴後,再有烽煙主持被換,質疑有政治意圖。民主黨李永達則指摘建制派打擊港台十年不成,今次港台自長城,收窄言論自由,令「親者痛,愁者快」,今後不知為何「撐港台」。


港台換主持現4版本 內部強烈質疑

【明報專訊】港台撤換烽煙節目主持暴露港台內部矛盾,《自由風自由Phone》主持吳志森指事件現有四種解說,前言不對後語,港台高層回應內部強烈質疑時,曾解釋「過往十年,烽煙節目路線錯誤」。廣播處長鄧忍光則回應稱,沒聽聞路線錯誤的說法。

《自由風自由Phone》主持吳志森昨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撤換受歡迎節目主持要有道理說服公眾,現時卻有4個版本,除起初所說的節目改革,以及主持意見凌駕聽眾及嘉賓外,近日再有兩個版本。

吳志森指出,港台基層、編導,以至高層、管理層,都提出很多質疑,有高層對內解釋,「過往10年,烽煙節目路線錯誤」,現要改為單人主持。他反問﹕「究竟路線錯誤指什麼?路線有何問題?為何一錯做10年,我手上有處長頒發的最受歡迎節目獎,為何新處長上場才改?」他在會後表示,聽到其他港台員工轉告高層曾稱路線錯誤,但他拒透露該高層身分。

高層稱10年行錯路 鄧忍光未聞

吳又指港台節目換人不是為改革,革走主持才是最大原因,直指港台的解釋前言不對後語,近日再聽聞,日後烽煙節目不是一人主持,可由兩人主持。他直指港台的解釋前言不對後語,且在聲稱年中拍板改革後,仍與他續約一年。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認為,「叮走」兩個名嘴是「一石三鳥」——損害港台公信力、不用政府出手卻可整治港台,並製造內部矛盾。她說﹕「上任廣播處長不敢承擔,本任處理來答應(換主持),這引起嚴重分歧。」

香港電台廣播處長鄧忍光回應,沒有聽過路線錯誤,重申節目是改變模式,並與其中一名被撤主持探討,吳志森在會後承認正與港台討論為個別節目作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