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黑影阻採訪投訴課未查完 (《明報》,20/12/2011)

【明報專訊】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引發的16 宗投訴,警方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麥國兆表示,投訴警察課已完成其中14 宗調查,包括身穿「平反六四」T 恤被警方抬走的麗港城居民黃健的投訴。麥國兆承認14 宗個案中,部分個案所涉警員並無犯錯,但亦有一些投訴成立,警方已將個案轉交監警會審議,惟他拒絕透露詳情。

14 宗已處理部分交監警會

仍在調查的兩宗個案,包括警員涉阻擋鏡頭妨礙傳媒採訪的「黑影事件」,以及一宗因涉及刑事程序而要暫緩調查(據悉是指投訴人已被捕)的個案。監警會秘書長朱敏健稱,希望警方能在明年1 月底前完成全部16 宗個案的投訴。消息指投訴調查進展較慢,原因包括部分投訴人很遲才提供證供,以及投訴警察課欲在事發的私人屋苑進行案情重組時,受到管理公司阻撓。

有監警會委員稱,據警方已呈交調查顯示,副總理李克強訪港期間,一些引起投訴的警方決定如「示威區距領導人太遠」或「臨時封鎖行人天橋」,只是由督察級甚至僅是沙展級的警務人員所作出,監警會已要求警方補充資料,澄清上述做法恰當。

麥國兆雖未有透露調查詳情,但強調投訴警察課是嚴肅公正進行調查,16 宗投訴人中有5 宗個案不能跟進,1 宗撤回。

另投訴警察課將由下月一日起改行「中央處理投訴」制度,即日後不再由各環頭警署自行為投訴人錄口供,全部改由投訴警察課的人員處理,所有投訴電話亦會錄音,希望可加快處理投訴的質素及效率,投訴警察課會因此增30 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