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學社公布澳門人權報告促政府改善 (《市民日報》,13/12/2011)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昨公布由學社撰寫的《澳門人權報告2010-2011》,列出本澳公營傳媒機構自我審查、公權力對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之侵害、公權力對居民財產保護之不作為等方面的實例。希望透過有關報告,推動政府加強關注和改善本澳人權問題。

報告發布會昨午在新澳門學社舉行,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副理事長鄭明軒、理事吳國昌等出席。

該報告指出:澳廣視作為以公帑營運之公營廣播機構,在公共廣播服務上存在自我審查,如具審批性的報道經常大幅度修改;在牽涉政府的特定事件上,記者被要求毋需自行撰寫新聞,只能直接使用政府所準備的版本。

在公權力對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之侵害上,報告指本澳警方經常隨意濫用扣押條文,對依法集會和遊行之居民,警方常運用警權強行帶走參加者或發起人,無理扣押多個小時達到瓦解相關行動之目的;本澳警方毫無準則隨意禁止外地人士入境,包括普通旅客、記者、學者,學社質疑澳門政府在沒有「黑名單」下,引用《內部保安綱要法》隨意禁止外地人士人境,胡作非為地侵犯人權;報告又批評本澳警權橫行,行為包括拉人、押車、以暴力妨礙記者採訪拍攝等,並質疑警方以前線警員經驗不足為由,其實是為辯解侵犯人權所作的遁詞。

報告將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此外,報告又批評青洲坊木屋清遷期間,政府對發展商暴力拆遷行為坐視不理,沒有依法保護青洲坊居民的私人財產,導致數十個家庭失去家園,除部分家庭獲安排入住社屋外,絕大部分僅獲每平方米數百至1000多元的搬遷補償,可見該批木屋居民的居住權利和財產均遭到嚴重侵害。

周庭希表示:上述報告為本澳首份非官方組織製作的人權報告,將會提交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希望特區政府認真關注,對應報告提出的問題作出跟進和改善,避免問題再度發生。他並透露,學社今後每年均會製作有關報告,希望政府繼續關注和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