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烏坎村的抗爭被消聲 微博實名制進一步收緊言論 (「無國界記者」,19/12/2011)

  連日來,中國的言論審查機構全面啟動,以壓制對數天前激化的,在廣東省汕尾市烏坎村發生的民眾抗爭事件的報導和關注。幾個月來,當地居民抗議當地官員與商人勾結,徵用村民土地涉嫌貪腐。

  12月11日,烏坎村的抗爭進一步激化,原因是薛錦波,抗議村民領導者之一,被警方抓捕後,在警方的拘留所裏神秘死亡,警方稱他死於“心臟病”。   村民的消息說,薛錦波的屍體滿身傷痕,警方拒絕歸還遺體,也拒絕探視的死者家人攜帶手機相機等任何記錄工具,數千村民走上街頭,要求北京的中央政府對此事的獨立調查。


  但官方迄今為止,對村民的訴求無動於衷,而是出動警力封鎖了村莊,並阻止中國媒體尤其報導此事,對該村現狀的報導,更多來自網路社交媒體,如微博和推特,當地村民設法從封鎖的村莊內發出消息,而管制當局則極力壓制和刪除。

  “烏坎”,現在已經被中國大陸的搜索引擎所遮罩,而微博客上的“熱門轉發”則被中國大陸廣受歡迎的兩家微博客:新浪和騰訊微博的監控人員嚴密監控。

  一段關於數千名烏坎村民為抗議官方抓捕其領導人而遊行的視頻被貼出後,很快被刪除。視頻中,可以看到,村民們拉著橫幅,寫著“打倒貪官污吏”和血債血償“等字的橫幅。

  無國界記者認為,“中國當局仍然再次試圖對社會衝突事件進行封鎖和消聲,這些事件有時是一些地方性的貪腐問題,因為導致人的死亡,而成為全國性的新聞事件,並凸顯出其背後的全國性傷痕——專斷任意的土地強行徵用”。

  “對此刑案的封鎖和審查,體現出中國當局對阿拉伯之春神經質式的反應,對互聯網尤其是社交網路媒體在社會運動中作用的緊張情緒,他們試圖恐嚇線民,讓他們自我審查。”

  在烏坎村事件中使用的資訊封鎖和壓制目前在中國司空見慣。在10月,在中國華東長三角地區的湖州市織裏鎮的因稅收問題觸發的騷亂中,類似的封鎖和禁言也如出一轍。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內蒙古,在10月20裏,當地的蒙古族民眾因為一名保護草場的牧民被外來的採礦場的礦車司機壓死,引發了騷動。許多蒙古語網站號召發動針對政府的抗議示威行動,而官方則進一步對事件進行了資訊封鎖,10月27日,一些境外蒙古語的網站,如“Boljoo, Mongolian BBS and Medege”,都被網路防火牆(GFW)所遮罩。

  “中國的輿論檢查官們變本加厲的,試圖在事前就阻止所謂敏感資訊的傳播。”無國界記者認為,“在近來一些社會事件的傳播中,這一策略可以看得很清晰,他們的控制,有賴於中國幾家領先的互聯網公司的權利配合。他們宣稱,發動了對網路色情欺詐,和網路謠言和虛假報導的治理運動,事實上,政府通過治理所謂謠言,讓那些不合作者消聲,並為其專斷的逮捕行動辯護。”

  同時,網路審查官員們,試圖控制和壓制微博、QQ和網路論壇上的“虛假資訊”,官方說,這些所謂的“謠言”對社會有“不利影響”,政府還打擊和壓制記者的工作,尤其是調查記者。

  11月24日,河南商報記者王向前在南陽市信訪局採訪,試圖瞭解該局的“三公”等經費情況時,被信訪局工作人員毆打。

中國媒體報導說,官員除了在他臉上扇了幾巴掌,還罵著髒話。“你這個假記者,敢動一下,今天就讓你死在這!”

  9月19日,洛陽電視臺新聞部記者李祥在單位後門被搶,“身中八刀死亡”。他的最後一條微博發於9月15日,微博內容是關於當地地溝油的,因此不少網友猜測,其死亡原因可能是“地溝油商買兇殺人”。

  12月12日,湖南長沙兩名年輕的線民被警方抓,並以“利用互聯網散佈謠言,擾亂公共秩序”被處於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他們在網路上上傳標題為“5000員警打造長沙最牛婚禮”的視頻,視頻中數以千計的白手套員警似乎在護送一個地方的婚禮隊伍,因此,視頻被廣泛傳播,網友認為新郎可能是一名高級警官。

  隨後,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新聞辦發表聲明稱,該視頻標題和描述純屬“無中生有”。官方稱,12月6日,湖南法院司法員警崗位大練兵演練,當天全省法院數百名法警參加演練,當天訓練基地門口的唯一道路上恰有村民舉行婚禮,視頻場景只是參加演練法警及車輛離場時“路過”而已。

  12月16日,北京政府新聞新聞辦(網管辦)發佈《北京市微博發展管理若干規定》,根據該條例,新浪微薄,這家號稱有2.5億註冊用戶的微博服務商,將全面推開實名制。
微博用戶必須在真實身份資訊註冊後,才能使用發言功能。而未用真實身份註冊的微博網友,根據官方的解釋,將僅能“使用微博流覽資訊”。

  最後,無國界記者組織強烈譴責中國政府將知名的人權律師高智晟重新關進監獄三年的決定。法新社今天引述新華社報導說,高智晟重新被收監,是因為他“違反了有條件假釋的規則。”

  2006年,高智晟被捕,他被官方以在海外反對派網站張貼“煽動顛覆國家權力機關”的文章為理由,被判處三年徒刑和五年緩刑。

  出獄後,高智晟就成為一系列當局策劃的綁架和失蹤的目標,一直失蹤。2010年4月以來至今,外界一直沒有他的消息。高智晟是200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