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政府曾開方便之門讓TVB開新台 學者引無綫先例 促放生港視 (《蘋果日報》,15/03/2014)

■立法會內會以20票贊成、31票反對否決討論港視提供流動電視服務的緊急口頭質詢。

【電視風雲】

【本報訊】政府因為無綫投訴,以《廣播條例》封殺港視的流動電視開台,堅持港視若多於5,000住戶以天線收看,就需同時申請免費電視牌照。不過,政府過去就為無綫大開方便之門,2000年無綫就曾獲特首會同行政會議豁免遵守跨媒體擁有權的限制,可同時經營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有學者認為政府過去一直以開放市場刺激本地電視節目競爭作為豁免原則,今次諸多掣肘令人難以理解。

記者:袁柏恩

政府執着條文寸步不讓,但其實多年來一直有讓步例子。2000年政府發出5個收費電視牌照,最受爭議的是屬無綫的銀河衞星,開辦無綫收費電視台。《廣播條例》對免費電視牌照的經營者有「跨媒體擁有」的限制,但當時特首會同行政會議豁免限制,只施加一系列防火牆設施,包括製作的節目需在一方播映後一年,才可在另一方播映;兩公司過半數董事及全部主要職員不得重叠等。

08年撤銷防火牆條文

時任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尤曾家麗指做法是希望做到「業內競爭」與「市民選擇」兩者兼得。2008年,廣播事務管理局更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已減少在無綫收費電視表決控制權,加上無綫收費電視的市場佔有率及影響力有限,索性撤銷牌照的防火牆條文。

now寬頻電視亦曾獲政府豁免,其母公司電盈於2003年申請更改牌照經營收費電視台,電盈原只有自選影像節目服務(Video-on-demand)的舊電視牌照,但獲特首會同行會批出新電視牌照。工商及科技局當時明言,廣播政策目標是鼓勵業界競爭投資及創新,以增加觀眾選擇。王維基擁有的收費電視台香港寬頻bbTV,也於2003年獲政府界定為網絡電視,至今毋須領取收費電視牌照,不受《廣播條例》監管。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指,以上例子均顯示,政府一直以來的原則是開放平台以鼓勵業界競爭,如今卻搬出技術標準,以另一套準則規管港視,認為港府應繼續從市民獲得最大得益為目標。根據《廣播條例》,特首會同行會有權刊憲宣佈某服務不屬電視節目服務,豁免受條例監管,馮指若政府願意,今次事件按理亦可循此途徑解決。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昨在立法會內會提出,在下周三大會緊急口頭質詢,討論港視提供流動電視服務事宜,但在建制派護航下,內會以20票贊成、31票反對否決建議。

曾留守政府總部的一眾港視員工,在facebook發起一人一花圈/敬輓/訃文,趁明天禮賓府開放日送給特首梁振英。「香港本土」亦將於明天發起遊行,上午11時由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梁振英打壓營商自由。


■港視主席王維基(左)昨到亞視錄影《把酒當歌》,接受劉瀾昌(右)訪問。 互聯網

王維基上亞視接受訪問

【本報訊】開台再受阻,港視主席王維基連日馬不停蹄召開記者會及出席電台節目受訪,昨日更到亞視接受《把酒當歌》訪問,不過被問到會否收購亞視或有合作,王維基就未有回應。

王維基在節目中再次談及流動電視開台受阻的來龍去脈,亦被問到之前曾出手助他的通訊辦,為何今次改為嚴厲執法。王表示,理解通訊辦是執法機構,但認為對方或受到來自上方的壓力。此外,王維基曾被拍到與亞視主要投資者王征密會,他在節目上再被主持劉瀾昌問及會否收購亞視時未有正面回應,着劉向自己老闆查詢,劉其後再追問時,王就舉起面前酒杯笑道:「飲杯吧!」

王維基自本周二宣佈開台觸礁後,連日來先後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自由風自由Phone》、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左右大局》等節目訪問。據悉王維基是在周三獲亞視邀請訪問,暫未收到其他電視台邀訪。

逾半受訪者不贊成ATV續牌

此外,民主黨本月初以電話訪問643人,86%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星期未有收看亞視節目,68%每日收看亞視少於5分鐘,51%不贊成續牌予亞視。

該黨總幹事林卓廷表示,亞視重播節目數量多,部份節目立場偏頗,質素低劣,建議政府不續牌予亞視,並且將兩間免費電視台的部份專用頻譜拍賣。


■《天網》一劇原定由蒙嘉慧(左)及林文龍(右)主演。 

開台無期 《天網》焗停拍

【本報訊】港視開台無期,宣佈停止製作新節目,僅餘《天網》、《大眾情性》、《惡毒老人同盟》三部電視劇集及唯一綜藝節目《HKTV"Working"Holiday》繼續拍攝,但昨日再生變,據悉王維基昨與幕後人員開會後,決定停拍由林文龍、蒙嘉慧主演的《天網》。

蒙嘉慧:請勿氣餒

港視企業傳訊助理總監鄭靜雯證實消息,表示約滿藝人不獲續約,製作人員恐人手不足,「《天網》係一部長劇,原預計連後期要做到年尾,擔心人手流動增加拍攝難度,王生驚同事面對困難,故尊重劇組決定停拍」。簽部頭約的蒙嘉慧和林文龍則如期支薪。

蒙嘉慧昨在微博留言:「面對不如意,請勿氣餒,至少我們還能改變自己的心情。」原在《天網》飾演大反派的艾威表示,「導演話我知呢個消息,冇話失唔失望,唉!我要以最好心情狀態迎接將來」。另演大商家的郭鋒則未接到通知,還反問記者原因,失望地說:「都係嘅,啲人都cut咗,套劇原定好長又好多人演,都擔心唔夠人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