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明報﹕懸紅期10年表決心 無人領取將作新聞自由基金 (《明報》,04/03/2014)

 劉進圖的港大法律系舊同學、律師伍兆榮(圖)發起舊生籌款,目前籌得約70萬元用作懸紅緝兇,暫定有效期1年,視乎其間有否可助破案的線索決定延長與否,否則將用以成立維護新聞自由相關基金。圖為伍展示警方追緝兇案疑人的圖片。(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上周三遇襲,警方仍在追緝兇徒,由明報及各界捐出作懸紅的捐款,至今已逾326萬元。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昨表示,由明報撥出的100萬元懸紅,有效期達10年,以示緝兇決心,若10年後仍未破案或無人認領,將用以成立「明報新聞自由基金」;劉進圖的港大法律系舊同學籌得70萬元懸紅,則暫定有效期1年。另外,劉進圖仍在東區醫院私家病房留醫,情穩定。

劉進圖上周三遭兩名兇徒在西灣河太康街附近伏擊,身受6刀重傷入院,引發全城關注。明報即日決定撥出100萬元懸紅緝兇,翌日接獲兩人分別捐出100萬及50萬元,另有一名海外讀者越洋捐款5萬等,以及近日陸續收到捐款,令明報捐出及收到的懸紅額達256萬元。連同港大法律系同學的70萬元捐款懸紅,總懸紅金額達326萬元。

舊同學懸紅有效期1年

張健波昨日表示,由明報撥出的100萬元懸紅有效期長達10年,以示緝兇決心;若10年後仍未破案或無人認領,金額將用以成立「明報新聞自由基金」。至於其餘明報收到各界共156萬元的懸紅捐款,明報會聯絡捐款者,徵詢是否同意上述安排後,再作決定。

港大法律系舊同學的懸紅捐款方面,劉進圖舊同窗、律師伍兆榮表示,現時籌得的捐款將用作懸紅緝兇,並已草擬承諾書將懸紅交警方處理,暫定有效期1年,視乎其間是否有人提供有用線索以助破案,否則捐款會成立新聞自由相關基金。他又說,與劉進圖認識多年,相信以他的為人,受襲「與私怨有關的機會近乎零」。

伍昨早於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有報道指兇徒屬黑社會成員,故希望懸紅有一定效果,相信「黑社會(部分成員)都有良知,有錢激勵可能會發揮得更好」。警方發言人表示,已收到相關承諾書,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梁家傑批何柱國言論「不近人情」

受傷的劉進圖身體日漸好轉,但腳部刀傷相信仍需長時間康復。昨日繼續有不少人到醫院慰問,劉進圖家人再次感謝各界關顧,惟因劉需休息遂調整探病時間,每日探病為中午12時至下午2時,及下午5時至8時,每批訪客逗留時間約10鐘,朋友亦可寫卡留言。

昨日到院探訪的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表示,與劉進圖相識近30年,認為事件令不少人震驚,也「一定是新聞自由的警號」,無論襲擊原因為何,對新聞從業員已帶來憂慮。他又說,維護新聞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是全香港人都要珍惜的價值。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昨亦探望劉進圖,他表示劉的面色很好,雙方有討論近期的立法會事務。對於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指相信劉遇襲與政治有關的人是「傻仔」之說,梁家傑認為說法是「不近人情」。


星島集團主席、政協常委何柱國表示,相信《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與新聞工作有關,「有這可能性」。(何曉勤攝)

何柱國談劉進圖案:諗同政治有關是傻仔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出席政協會議的星島集團主席、政協常委何柱國,被問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受襲事件時表示,相信事件與劉的新聞工作有關,但相信絕對無可能跟政治扯上關係,並指有些人問他事件是否涉及政治,他說「諗同政治有關都係傻仔」,認為如事涉政治「不會找人斬你」。

何稱事件是衝擊法治,但不涉及政治,指劉進圖或會估計到受襲原因,至於事件是否影響新聞自由,他反問:「新聞自由是什麼定義先?」他不認為現時是新聞界「寒冬」,而被問到會否就襲擊事件感到擔心或不舒服,他一臉不悅說,「如果覺得舒服都係黐!」他稱其公司也曾遭撞擊玻璃,反問記者的公司有否被人撞擊過。有記者問他,會否擔心報章的報道會得罪人,他豪氣的說﹕「我唔會驚!」

林奮強:或調查報道得罪人

在香港,行會前成員、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劉進圖遇襲受傷,可能與明報近年刊登不少調查式報道,相信會得罪較多人。他說,若(報道)講錯了大可採取法律行動,襲擊劉的做法令人髮指。林又認為,報道新聞是不應受到阻嚇,明報是一份較嚴肅的報紙,讀者會認為報道真實。


 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圖中間持咪者)昨首日上班,在編輯室內回應同事詢問他有關辦報方針、六四事件的看法。員工關注組亦向他遞請願信,要求他盡快召開員工大會,以及爭取管理層簽署新聞自由約章等。

鍾天祥﹕我現非老總 張健波﹕不偏不倚不變
被問明報會否變親建制

【明報專訊】明報新任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昨首日上班,在數十名編輯部員工要求下回應了數個問題,其中對六四事件的看法,鍾天祥表示會因應新聞價值決定如何處理六四新聞,「我個人情感係點唔係好重要」。被問到會否將《明報》變成親建制報紙,他說﹕「我唔知,我家都唔係老總。」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強調,他領導下的明報絕不會偏離不偏不倚的方針,又稱現時是他出任總編輯,往後若鍾真的出任總編輯後,大家再問他。

鍾昨履新 應員工要求答問

明報編輯部不少員工昨已在工作桌面豎起印有「言論自由」、「守護明報」等黑底卡紙,迎接新上任的首席執總鍾天祥。他昨午與總編輯級員工開會交流,傍晚參與每日編前會後,在數十名員工要求下,在辦公室外與同事對話。

在總編輯張健波陪同下,鍾天祥回應了員工數個問題。對於是否支持平反六四,鍾以廣東話回應稱,「六四畀我好深印象,我就知香港每年六四都係好大件事,我知你感情,我知呢邊發生事」。員工再追問是否支持平反六四、六四新聞可否繼續做頭版,鍾說﹕「我個人感情係點唔係好重要,一定係睇新聞價值,唔通睇咩啊,我睇張波(張健波)咩?我睇我自己咩?唔會!」

員工亦問及,會否將明報變成親建制報紙,鍾天祥回應說﹕「我唔知呀,我家都唔係老總,老總呢度(意指張健波)。」張健波表明,在他本人領導下明報若不再不偏不倚,「我會第一個辭職」,他會向各主管分享對不偏不倚的看法,「相信天祥往後亦都需要向同事講……但現階段坦白講,我是總編輯……往後若鍾真的出任總編輯後,大家再問他這問題」。明報主席張曉卿入主明報18年,一直堅持不偏不倚的編輯方針。

員工追問鍾會否接任總編輯,鍾說﹕「我都係唔知幾時做老總,或者唔做老總,或者聽日唔見我都唔知……聽天由命啦。」張健波補充,「天祥現在係我副手,往後佢表現我有責任,我要寫報告同老闆講,所以呢個時候,唔係百分之百天祥做總編輯」。對於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是否與新聞自由有關,鍾天祥說張健波講過同事正整理2013年十幾宗會「得罪人」的新聞,「再多我唔知」。

關注組指鍾迴避 促回應訴求

明報員工關注組代表其後將請願信交給鍾天祥,要求他盡快召開員工大會,爭取管理層簽署新聞自由約章,及交代出任總編輯意願、時間等詳情。關注組其後發表聲明,認為鍾天祥的答覆含糊其辭,對此表示極度遺憾,並認為他態度迴避,沒就是否支持平反六四表態,亦對明報會否變成親建制報紙表示「不知道」,令在場員工震驚及非常不安。關注組要求鍾天祥在一周內回應以上3點訴求,否則不排除有後續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