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專欄作家稱被勸「調節」文章 信報﹕編輯作者交流好正常 (《明報》,12/03/2014)

【明報專訊】《信報》專欄作家陳嘉銘昨日在網上撰文,指周一(10日)下午接獲《信報》專欄版編輯來電,指其已遞交供周三(即今日)刊登、題為〈玩完香港,香港玩完〉的文章內容「好似偏激少少」,指內容「好似所有事都怪在李嘉誠責任上」,要求他「調節」文章,陳嘉銘決定不作修改,另交一篇文章。《信報》總編輯郭艷明昨回覆本報時強調,該報沒有要求陳嘉銘修改或另寫文章,亦沒有說不刊登,是陳嘉銘「自發」多寫一篇,並指編輯致電作者是正常交流。被問及陳的原來文章會否刊登,郭指「 as usual(照常),都落版囉」。

總編:沒說不刊登 作者自發另交稿

陳嘉銘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在周一該報編輯多次要求他「調節」文章,並指自2010年在該報寫專欄以來,一直未收過編輯來電查詢其文章內容,與今次事件的編輯只是以電郵交流,內容限於「這是我今次的稿件」,及編輯回覆一句「謝謝」,故今次收到來電才有質疑。

陳昨在網上貼出涉事文章,文中質疑李嘉誠早前指香港乃「被寵壞孩子」及過於民粹的言論,並指有關說法是「單一思維」,認為「誠哥」沒想到自己「玩盡了香港發展」才引致洶湧民情。

作家:鮮有多次要求「調節」

陳昨日表示,周一收到負責該專欄的編輯來電,談了5至10分鐘,其間編輯多次要求他「調節文章」,並指編輯得知他會另交一文時,說了一句「你明就最好啦」。陳在2010年下半年起於該報寫動物專欄,至2012年底定期在〈櫻桃花開〉欄目寫專欄,逢周三見報。

郭艷明昨形容編輯與記者交流是「好正常、好平常的事」,對於是否涉及向專欄作者施壓,她稱「傾兩句偈就施壓,咁以後唔傾囉」。她並指「(信報)我做錯了什麼?」

呂秉權指報館施壓

浸大傳理學院高級客席講師呂秉權認為事件中《信報》有向專欄作家施壓。他稱,一般而言編輯只會就文章的「事實」及引用數字的準確性提出疑問,不會對文章立場作提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