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形容被當局設陷阱 王維基邀蘇錦樑對質 (《am730》,14/03/2014)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與通訊局連續兩日隔空舌戰!王維基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批評通訊局「抹黑」,並首次披露曾邀請通訊局一起巡樓及斥資阻隔非法接收,將在一至兩周內就廣播制式問題提出司法覆核,並去信邀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及通訊局官員公開對質。通訊局則舉行閉門簡報會,狠批王維基阻隔天線接收訊號的做法「擾民」,並形容他猶如領有流動小販牌照,卻想經營私房菜,但不申請食肆及消防相關牌照。

對於通訊局日前罕有公開會議紀錄,指早提醒他採用DTMB制式可能違法,王維基昨在電台節目中形容局方有意「扣帽子」,「噚(前)日我有少少,我哋大家明明攞啲事實出嚟講嘅時候,你用抹黑手段扣我帽子話我講大話」。他又指,曾建議與通訊局一起巡查非法接收的大廈,「我哋曾經講過,不如我哋出錢吖,唔合法嗰啲幫佢變為合法」。他指政府態度是不想港視開台。

阻隔訊號影響無綫亞視

通訊局副總監劉光祥則反駁王維基「不執法」的指控,他稱《電訊條例》是規管營辦商,若有關訊號從來不出現,根本不會有用戶接收到,質疑王維基堅持發放DTMB訊號,再要求每座大廈裝設過濾器,避免違法接收港視節目的做法「擾民」。通訊局又指,技術上難以只阻隔港視的DTMB訊號,因無綫及亞視同樣使用DTMB廣播,而且頻道相連,或同被阻隔。

該局助理總監梁仲賢亦反問:「一個人做生意,要幾十萬人配合佢,係咪合理?」他續指,即使全港4萬幢使用公共天線的大廈裝設過濾器,其餘9萬幢使用「魚骨」天線的舊樓或村屋,仍可接收港視訊號,違反不多於5,000個指明處所的規定。

至於日後出產的電視,若內置局方建議採用的DVBH制式接收器,令超過5,000個指明處所接收到訊號,劉光祥指港視仍需依據現有法例,履行持牌人義務(positive obligation),主動確保訊號不被超過5,000個指明處所接收,否則會「依法辦事」。局方亦曾接觸4間電視製造商,3間表明無興趣加入DVBH制式接收器,1間稍後回覆。

王維基:踩落去會坐監

王維基昨晚於另一電台節目指,當初是局方建議港視採用DVBH制式,現時又說制式行不通,不明政府為何要「俾條黑路」,更哽咽地說:「今次見到嘅係一個黑暗,我冇諗到你鋪咗一個禾稈草嘅陷阱叫我踩落去,我踩咗落去原來我會死嘅……會坐監㗎……」他又慨歎不單止感到對香港陌生,連對一些他熟識的人也感陌生。商經局則指,蘇錦樑不會與王維基公開對話,但歡迎對方與通訊局開會溝通。

科技界:加密訊號可行

港視最終順利開台與否,視乎所採取的流動電視廣播制式,能否限制訊號少於5,000個指明處所接收。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僑認為,港視可考慮將廣播訊號加密,形容屬「可行辦法」。方保僑解釋,港視只要將傳送的訊號加密,令一般電視機或機頂盒無法解碼,「情況好似有線電視喺部分大廈都收到,但畫面會反白,甚至睇唔到,因為加密咗」。不過,他指加密雖可「解決」接收用戶數目限制,但加密傳輸的裝置,以及用戶使用的解碼器,均涉及一定成本,直言是「另一條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