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劉進圖案再多一男一女被捕 警憑刀手口供日內大搜捕 (《蘋果日報》,14/03/2014)

■其中一疑犯昨凌晨被警方蒙頭,押返北角警署調查。 黎樹雄攝

【劉遇襲第17天】

【本報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警方昨凌晨再拘捕兩名涉案男女,至今連同東莞落網被捕人數已增加至11人。消息稱,香港警方透過在東莞落網兩疑犯的詳盡口供,已掌握新一批涉案人士名單,日內將展開第二波大規模拘捕行動。據悉,兩名疑犯在斬人後匿藏內地,原本計劃在內地藏身一年,至風聲鬆懈後才返港,可是終被公安發現拘捕。

記者:鄭文輝 張培生 李家傑 劉漢權

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前日在港扣捕七名男子後,至昨凌晨繼續行動多拘捕兩人,分別為55歲男子及37歲女子。

起回犯案所用頭盔

據稱是其中一名在東莞落網姓黃刀手(37歲)的同居女友,消息指黃潛逃內地後曾致電給她報平安,警方懷疑此女子對男友行兇一事知情,因此亦將她拘捕蒐證。其中一名被捕的55歲男子獲准保釋候查。

另一落網的37歲刀手名叫「阿華」,居住打鼓嶺禁區,日前警方搜查其住所時,起回作案時所用的兩個電單車頭盔及衣服,將作呈堂證據。前日在港被捕的七名男子中,其中一人亦是打鼓嶺人士,與阿華關係密切。警方調查得知,在港被捕九人當中,大都為兩名疑兇的朋友,當中部份人在尖沙嘴區的桑拿浴室當睇場,其中有人曾借出一部貨車給疑兇,而疑兇則駕駛該貨車往偷竊行兇時駕駛的綿羊仔電單車。至於上月26日案發後,兩刀手各自乘的士往九龍塘港鐵站會合後,即登上一輛泊在站外的私家車離去,而該私家車據稱是向朋友所借,而車主亦在警方行動中被捕。

阿華及姓黃兩名刀手,目前仍被扣查在深圳梅林的看守所,中港雙方正商討移交疑犯細節,估計稍後會以「不受歡迎人物」為由遣返香港,交由香港警方正式逮捕。派往深圳的港島總區重案組總督察關競斌等警官,經已查看兩名疑兇向安公所錄取的詳細口供筆錄,得知兩人各得收取了大筆酬勞,「僱主」並吩咐他們在辦事後立即離港,並須在內地匿藏至少一年才返港。

另外,警方根據疑兇的口供,已經進一步鎖定多名涉案人士,並已監視一段時間,日內將採取拘捕行動。


■劉進圖主動放棄使用止痛機,爭取坐到梳化或輪椅上。 資料圖片

劉:腰板挺直如此美好

【本報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聲稱「無直接證據」顯示劉進圖遇襲案與新聞工作有關,惹起全城反響。劉進圖事件關注組發言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劉遇襲和新聞工作有關,是唯一合理推斷;香港外國記者會發表聲明,對曾偉雄的說法感驚訝。來自全球的55個國際新聞及人權組織則發表聯署,要求特首梁振英履行選舉承諾,捍衞新聞自由。

張達明表示,劉進圖全情投入新聞工作,相信遇襲不會涉及金錢、私人恩怨或桃色糾紛。他指曾偉雄講述調查進展時多次加入「直接」二字,希望曾偉雄澄清是否認為案件「間接」甚至「排除」與新聞自由有關。

55組織聯署去信特首

另一關注組成員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曾偉雄的說法令人覺得事件可能與新聞自由以外事件有關,「佢要講埋冇直接證據顯示遇襲涉及金錢、私人恩怨或桃色糾紛先啱」。

張透露劉雙腳傷勢康復仍有變數,未能確定能否重新走路,下月將轉到復康醫院接受物理治療,最快數個月後才能返家休養。

劉進圖昨在《明報》網站發表遇襲後第四篇文章,透露離開深切治療部後兩天,已可拆除了上身的所有大小喉管,雙手回復自由,其後主動放棄使用止痛機,爭取坐到梳化或輪椅上,「原來腰板挺直的感覺是如此美好,原來能夠像正常人那樣隨隨便便在一張椅子上坐下,是這麼幸福的事情,過去我每天都能這樣坐,為甚麼不曉得感恩?」

國際記者聯會就本港近月多宗與新聞自由有關的事件,與香港記者協會發起全球聯署,獲55個國際組織支持,當中包括無國界記者、自由之家、世界報業及報業出版社協會等,信件已發予梁振英及曾偉雄,國際記協聯會批評梁未有履行競選承諾,要求對方公開回應國際社會的訴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