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譴責劉案兇徒動議 立會一致通過 (《明報》,22/03/2014)

仍留醫的劉進圖(左)昨日慶祝50歲生日,一班好友送上畫有「DEFEND OUR FREE PRESS(捍衛新聞自由)」文字的藍絲帶蛋糕,並為劉進圖與太太(右)送上祝福。

【明報專訊】立法會在56名在席議員(不計主席)投票贊成下,通過強烈譴責襲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的兇徒、要求警方全力緝兇的動議,立會並承諾盡力捍衛新聞自由及保障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保安局長黎棟國強調,特區政府及警隊與市民的目標一致,期望早日將所有涉案兇徒緝拿歸案。

對於新同盟議員范國威提出修訂,要求保安局和警務處長為劉被襲一案訂定破案期限,黎棟國說,「全方位的偵查仍然全力進行」,因此「議員即使對警方再施加更大的壓力,無補於事,亦不合情、不合理」,他指出,立下無理先例對事件不會有正面效果。

承諾盡力捍衛新聞自由

警務處長曾偉雄早前被問到劉案時稱,當時「未有直接證據顯示案件和新聞工作有關」,惹來泛民批評。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為曾偉雄辯護,指相信事件和劉的工作有關,但不相信有人利用此等暴力事件打壓新聞自由。議員謝偉俊亦認為,在無證據下把暴力行為和政權扯上關係,並不公道。黎棟國重申,曾偉雄當日回答提問的前設,是「警方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亦即不放過任何可以追查的線索」。

陳方安生:彭定康關注劉案

另外,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透露前晚與正在訪港的前港督彭定康晚膳,陳太說,席間彭定康有談及香港近况,特別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及新聞自由的事。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