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萬人反暴力 筆鋒抗利刃 劉進圖:無私無畏即自由 盼薪火相傳 (《明報》,03/03/2014)


 上萬名新聞工作者及市民昨日齊集政府總部,黑壓壓的擠滿公民廣場,參與新聞界反暴力大遊行,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有1.3萬人出席,警方稱高峰期約有8600人參與遊行。傳媒工作者在圖下方的「They can't kill us all」橫額上寫上了對遇襲《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的祝福。(李澤彤攝)
《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上周遇襲受傷,激起萬人站出來,齊聲譴責暴力,捍衛新聞自由。記協稱昨日有約1.3萬人參加了「反暴力」遊行,警方則指最高峰時有8600人出席。在政府總部廣場等候出發的黑壓壓人群中,襲擊案主角劉進圖的錄音講話響起,他說,「真相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寄語新聞界不要畏懼,盡本分用筆寫出真理。

對於有萬人上街,劉進圖表示深受感動,尤其遊行者中不乏新聞系大學生,希望這一代新聞工作者的信念和價值能「傳承下去,薪火相傳」。

記協﹕1.3萬人 警﹕高峰8600

對於有萬人上街,劉進圖昨傍晚看完電視新聞報道後表示深受感動,特別是知道很多新聞學院年輕學生亦站出來,「原本我好擔心新聞系的年輕學生,會因為今次事件而視新聞業為畏途,不敢加入,但今天我見到他們的勇氣和決心,我很受感動」(詳見另稿)。

遊行前播劉講話﹕真相在胸筆在手

至於遊行前在廣場播放的兩分鐘錄音講話中,劉進圖以緩慢但堅定的語氣表示,自己在病上想起港大讀書時看見大字報中的兩句話「真相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意思是我們要堅守真道、真理及正義,即我們要運用手中的筆,我們傳媒才能發揮正直的影響力,而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只要我們無私、無畏,我們就能夠享有自由」。

他續稱,暴力襲擊是想令傳媒工作者畏懼,「如果我們畏懼,我們就失去了自由,所以我希望所有新聞工作者不要畏懼,要相信公義得到實踐,我們要盡我們的本分,無私無畏,按真理,用我們的筆,將道理寫出來,這樣我們才能夠維護到自由」。

錄音中顯示劉進圖有時不夠氣力說話,需要停頓十數秒才可繼續。他最後補充,「我希望大家明白,自由不是我們可以假設它會存在和不會變,是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努力去維護,才能夠繼續下去。」

「自由需每個人努力維護」

大會亦播出劉進圖妻子陳碧君的錄音,她說自己亦曾從事新聞工作20年,認為新聞工作是很有意義的工作,而從事新聞工作的年輕人,尤其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會令這個社會更加有生命力,令整個社會對每一件事物看得更加深入,認清事實黑白,令社會能夠更加有法治及有公義」。

她認為每一個人不應該生活在恐懼中,「我們又不是一個戰地的世界」,香港市民應享有言論自由,「這樣大家才會有活潑的思想,只要有活潑的思想,我們才能夠有創意和生命力的社會」。陳碧君呼籲市民緊守崗位,「只要秉承住專業去堅持,我們根本不需要擔心惡菌、惡人、惡事」。

新聞界罕有聯合組織

遊行由香港報業公會、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等5個新聞團體組成的新聞界反暴力聯席發起,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代表聯席讀出大會宣言,表示對於劉進圖遇襲,新聞界及社會各界同感憤慨、震驚,此暴力行為是對香港法治社會及核心價值的挑戰,強烈譴責今次冷血暴力行為,並要求警方盡力緝兇。宣言又稱,新聞界無懼無畏,會繼續堅守崗位,捍衛新聞自由,為香港社會彰顯公義。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對參與人數感到欣慰和感動,又說新聞工作者會繼續以筆鋒對抗利刃,堅守崗位,繼續發聲,守護自由。

今次遊行是新聞界罕有聯合組織,除5個發起團體外,亦有多個參與團體,包括港台製作人員工會、明報員工關注組、明報舊生會、壹傳媒工會、香港外國記者會、國際記者聯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及獨立評論人協會等。遊行摒除政治立場及意識形態,亦無分管理層及前線員工。趙應春形容,今次是具特別意義的集會,「在反對暴力這個關口上,傳媒界不論管理階層、前線人士,是站在同一陣線,我們仍然會努力工作」。

明報記者


劉進圖對萬人遊行感動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看過萬人上街「反暴力」新聞片段後,有以下感想﹕

病上看到新聞,見到有過萬人站出來遊行,要求政府緝兇和消除暴力對新聞界的威脅,我深受感動,好多謝很多《明報》同事站出來,也多謝市民對明報同事的支持,但更多謝社會大眾對新聞自由的支持。

其中一點特別令我感動的,是很多新聞院校的年輕學生都站了出來,還展示出一張橫額『They can't kill us all』,原本我好擔心新聞系的年輕學生,會因為今次事件而視新聞業為畏途,不敢加入,但今天我見到他們的勇氣和決心,我很受感動。希望能夠將我們這一代新聞工作者所持守的信念和價值,也就是我所說的『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的精神,傳承下去,薪火相傳。


劉可吃菜肉 「獲准」看新聞

【明報專訊】仍在東區醫院私家病房留醫的劉進圖,健康狀維持穩定,昨已能進食固體食物,將醫院提供的雞肉和青菜全都吃掉,家人也為他買了士多啤梨,他昨黃昏更收看了電視新聞,了解因他被斬而觸發的反暴力大遊行。

鍾天祥﹕劉十分堅強

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昨午遊行後,與剛到任的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編務董事呂家明一同探望劉進圖。鍾天祥探病後說,自己與劉進圖多年無見,今次再度碰面,覺得劉十分堅強,精神很好,祝福他早日康復。

世華媒體行政總裁張裘昌昨亦探望過劉進圖,他稱劉康復得很快,又把兩件《明報》反暴力黑色T恤贈給劉進圖。張健波昨午稱,劉進圖現時首要休息,其妻已令他不准看電視、報紙及聽電台;但至黃昏,在劉進圖要求下,其妻讓他看了新聞,了解昨日的遊行,並發表了感想。

昨繼續有政界人物探望劉進圖,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晨11時許經秘密通道進入病房,逗留20分鐘後沿秘密通道離開。醫管局前主席、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昨在東區醫院院長劉楚釗陪同下探望劉進圖,胡稱與劉相識多時,希望他吉人天相,盡快康復。曾任《經濟日報》執行總編輯的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昨午亦有探望劉進圖。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右)昨以新聞界反暴力聯席代表身分,把3.26萬市民簽名及請願信交給警務處助理處長李健輝(左),盼警方盡快緝兇。李承諾會全方位深入調查及蒐證。(盧翊銘攝)

警破格派助理處長接請願信

【明報專訊】新聞界反暴力聯席發起的「反暴力」遊行,由金鐘政府總部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市民在終點站的白板貼上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警方破格派出港島總區指揮官、助理處長李建輝接收請願信及早前在街站收集的3.26萬個市民簽名,與過去多只派督察或員佐級人員接信的情有別。

李建輝表示,警方絕不容忍任何暴力事件,會全方位深入調查及蒐證,全力緝拿真兇。政府昨晚亦發聲明,強烈譴責有關暴行,重申本港是法治社會,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又稱港府非常重視新聞和言論自由,繼續致力維護這些重要的核心價值。

另外,劉進圖港大法律系舊同學早前募集了逾51萬元捐款,作為緝兇懸紅,昨已增至約70萬元;連同明報捐出及報館收到巿民的懸紅金額,民間懸紅金額已增至約325萬元。警方再次呼籲任何人若有案件的資料,盡快與警方聯絡(電話9255 4063)。


 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左一)、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右二)、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張裘昌(右一),以及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張健波背後)等,昨日帶領明報員工參與反暴力遊行。(葉家豪攝)
 明報集團不同部門數以百計同事,昨在多名高級管理層帶領下,舉「明報員工反暴力」橫額,遊行往警察總部。(盧翊銘攝)
 亦有數以百計的明報現職員工和舊員工,在「明報員工關注組」和「明報舊生會」的「守護自由天空」橫額下,隨大隊遊行至警察總部,促請警方盡快緝兇。(盧翊銘攝)
 記協在灣仔警察總部門口掛起寫上「撐您」的橫額,讓遊行人士於終點貼上藍絲帶,向劉進圖表示慰問。(盧翊銘攝)
《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左起)、編務董事呂家明及新任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昨傍晚到醫院探望劉進圖,鍾天祥稱自己與劉進圖多年無見,覺得劉十分堅強。(丁灝嵐攝)

鍾天祥:百分百支持新聞自由
明報首席執總現身遊行 今日上班

【明報專訊】在昨日逾萬人「反暴力 緝真兇 保法治」大遊行中,緊隨主辦單位之後的,是「明報員工反暴力」橫額下的明報集團高級管理層和各部門員工及其家屬的數百人遊行隊伍,而近月惹起爭議的明報新任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亦在隊伍之中。鍾天祥表示,對眾多市民參與遊行很感動,希望警方盡快緝兇,又希望遇襲的劉進圖早日康復。他又說,自己做了幾十年記者,「新聞自由我一定會百分百支持」。

鍾天祥今日正式上班(詳見另稿)。

百計明報員工及家屬參與

數以百計明報員工及家屬,不少身穿印上「不容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字樣的黑色T恤,齊集政府總部外的公民廣場。多名明報高層包括明報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行政總裁張裘昌、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鍾天祥、世華財務總裁林昌,帶領明報各部門員工遊行。員工手持印有「譴責暴力」等字眼標語,由政府總部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

鍾:隨便鬧人都唔得 何斬人?

鍾天祥在遊行後表示,對於這麼多人參與遊行很感動,稱香港是法治社會,對出現暴力事件感到非常震撼,「香港係一個法治社會,一切都講law and order(法治),隨便鬧人、隨便打人都唔得,更何講斬人、人、或者殺人?」他希望香港警方盡快找到真兇,並希望劉進圖早日康復。

鍾天祥昨首度現身,大批傳媒問到他如何確保新聞自由,及劉進圖遇襲是否與新聞自由有關等多條問題,鍾天祥沒有直接回答,他只表示,昨日焦點是反暴力,不希望傳媒不報道事件,因此不欲自己成為報道的焦點。在他身旁的張健波向記者表示,鍾天祥前天才抵港,「佢對成件事係有好初步睇法,但至於係咪牽涉到同新聞自由有關,要等警方去調查」。

未直接答劉案涉新聞自由與否

記者再追問鍾天祥有哪些看法、如何回應他不熟悉香港事務、會否開員工大會等,鍾天祥沒有一一回應,只補充他支持新聞自由,「新聞自由我一定會100%支持……我又係記者,我都係幾十年記者,新聞自由係我核心」。他又以自己廣東話不太流利,向記者表示「唔好意思」。

關注組盼鍾推動簽約章

明報員工關注組發表聲明,表示鍾天祥對記者的關鍵問題沒作明確回應,關注組表示不滿及失望,認為有關問題的回應反映鍾先生對捍衛新聞自由及公眾關注議題的取態。

關注組歡迎鍾天祥表示百分百支持新聞自由,盼他可實踐這價值觀,推動簽訂落實新聞自由的約章,並與全體員工召開員工大會,承諾總編輯人選必須獲編輯部同事信任及熟悉香港情。

明報記者


鍾天祥本周分批晤員工

【明報專訊】《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鍾天祥今日正式上班,明報總編輯張健波稱,鍾上任後會陸續與員工溝通,期望今日鍾會先與總編級同事(助理總編輯及以上)會晤,明天(周二)與出席周會的各部組主管開會,後天(周三)開始分批與其餘同事溝通。過去一個多月,明報員工組織曾公開表明,希望鍾天祥到任後與明報全體員工開會,解釋他如何確保維持明報一貫的編採方針。

鍾天祥3月1日正式出任明報首席執行總編輯,擔任總編輯張健波的副手。他於上周六飛抵香港,昨日首度現身參加遊行,並準備今日正式上班。

張健波:鍾較溫和 願聽意見

張健波透露,前晚與鍾天祥共膳,雙方談了兩小時,他認為鍾有兩個優點﹕「第一係佢本身係一個比較溫和人,佢唔係一硬繃繃人。第二點係佢比較願意聽意見,我希望佢繼續用咁方式,首先係要同明報員工,緊個禮拜,從高層、中層到前線同事,加深溝通,往後我好想佢盡快可以同各位行家傾偈。」

張又稱,希望鍾天祥今天先與總編級同事見面,明天出席每周例會與各部組主管交流。至於會否召開員工大會?張健波說﹕「不會。」但表明周三起鍾會分批與明報所有同事溝通。

張承諾新聞自由不變

張健波說﹕「我是總編輯,有關明報的新聞自由問題,我會一力承擔,我承諾呢個係一如既往,唔會改變。」有記者問如今有前線同事對鍾天祥的上任感到憂慮,加上劉進圖受傷,會否擱置任命?張健波稱,已經公布的決定不會改變。


張健波﹕續監察打壓歪風 籲業界提高水平

【明報專訊】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昨出席《城市論壇》時表示,遇襲事件衝擊本港新聞自由,但新聞從業員「手無寸鐵」,需警方配合緝兇。但他強調,保持新聞自由需注意兩股歪風,包括繼續監察政治經濟打壓新聞自由的歪風,另一是業界需「反省」,提高專業水平,包括報道準確、平衡及不能斷章取義。

城市論壇昨以「無形之手可反抗 有形的刀怎抵擋」為題,討論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6刀事件。張健波在論壇上表示,新聞從業員有勇氣做新聞,但「記者在明,刀手在暗,黑手在幕後」,需警方配合,因為只有警方才可「緝拿到刀手,捉拿到黑手」。他說,事件對同事的衝擊只屬短暫,記者會繼續秉持「報道事實,伸張公義」的態度工作。

對於是否需成立長期監察組,督促警方跟進劉進圖事件,張健波說,過去10多年發生同類兇案,警方接近交白卷,故「係需要」,並指警方無法破案,影響的不止是新聞工作者,還有市民。

葉國謙:劉案不能容忍

公民黨梁家傑表示,一旦新聞自由受損,本港將會「又聾又盲」,看不到社會陰暗面,促請港人發聲。民建聯葉國謙表示,劉進圖性格不會與人結怨,故相信事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他稱事件絕不能容忍,亦不能屈服於暴力,促請警方盡快破案。


800名新聞從業員及市民,昨於遊行開始前在政總對出的添馬公園,出席記協發起的默站行動。記協主席岑倚蘭(圖正中)於默站後,帶領眾人高舉手中藍絲帶,宣讀「在暴力當前,絕不退縮」等6點宣言。(盧翊銘攝)

心恐永別家人 身拒屈當逃兵
800人默站:暴力當前不退縮

【明報專訊】800名新聞從業員及市民昨天在遊行開始前,先到政府總部附近添馬公園草地,參加記者協會主辦的「默站」活動。有明報攝影記者發表感言,指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後,近日曾考慮辭職,因擔心「每天上班前與妻子及女兒的道別會是永別」,最後決定堅持。記協主席岑倚蘭於默站後帶領參加者宣讀6點宣言,承諾「在暴力當前,絕不退縮」。

記協於昨中午12時,即遊行前1小時舉行活動,參加者在「They can't kill us all(他們不能殺死我們所有人)」的橫額後默站5分鐘,再在岑倚蘭的帶領下高舉藍絲帶,並宣讀6點宣言。

高舉藍絲帶 讀6點宣言

默站開始前,大會請來於明報任職18年的攝影記者郭慶輝發言,他表示對於劉進圖在光天化日下遭兇徒襲擊,感到非常震驚及憤怒,「點解筆、影相會招來殺身之禍?……香港幾時變成一個咁恐怖城市,點解記者要活惶恐當中?」他說,劉進圖遇襲並非單一事件,而是近期一連串新聞界「滅聲」事件的其中一步,憂慮未來滅聲手段會逐步升級,由暗地裏的小動作變得愈來愈明目張膽。

郭又說,過去兩日曾萌生辭職念頭,「每日跟太太及女兒上班前道別時,都好驚係永別」,但想到若他今日選擇退縮,就會讓背後指使的人得逞,屆時同業就永遠活在恐懼之中,因此決定堅持,並呼籲同行要堅定緊守崗位。他並祝福劉進圖盡快康復,再次與同行並肩捍衛新聞自由。

岑倚蘭強調「暴力不會嚇倒我們,暴力只會令我們靠在一起」,表示業界會繼續追求真相,並不會退縮。她要求政府和警方盡快緝兇,因「香港不可以,亦不應該再有下一個劉進圖」。

岑倚蘭:不可再有下個劉進圖

最後岑倚蘭帶領出席者朗讀6點宣言,包括4點確信及2項承諾,確信「言論自由是基本人權;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具體呈現;新聞自由獲基本法保障;每個人均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等,又承諾「在暴力當前,絕不退縮;竭力維護新聞自由,以公眾利益為依歸」。


 出席遊行的《信報》新聞總監楊健興擔心,劉進圖遇襲事件令新聞從業員蒙上陰影。
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認為襲擊事件只是「法治問題」,強調香港是「新聞自由最高的地方」。

傳媒高層雲集 促警早緝兇

【明報專訊】為聲援受重傷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香港不少媒體高層昨都有出席遊行,包括有線電視新聞總監馮德雄、商業電台新聞及公共事務總監陳淑薇、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經濟日報社長兼總編輯陳早標、《am730》社長盧覺麟、《東周刊》社長兼總編輯關慧玲等。同有到場的《信報》新聞總監楊健興擔心,襲擊令新聞從業員蒙上陰影;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認為事件只是「法治問題」,影響人身安全,強調香港是其到過「新聞自由最高的地方」。

其他參加遊行的媒體高層,包括網媒《巴士的報》社長盧永雄、信報前執行總編輯陳伯添、南華早報總採訪主任周松欣等,他們要求警方徹查事件,盡快將兇徒緝拿歸案。

早於劉進圖任李柱銘議員助理時,已互相認識的楊健興形容,劉為人冷靜,「大家『吹水』時都用好冷靜角度去分析問題」。他相信新聞從業員肯定會因此事蒙上陰影,而且陰影將存在一段時間,「若果一日未搞清楚,個陰影都會好大」。

李祖澤:襲擊僅屬法治問題

盧永雄呼籲社會各方關心事件,並表示憤慨,襲擊事件性質「屬於施暴,而暴力行為本身影響新聞自由」,因為「對新聞工作者有威嚇,一定有影響」。盧認為,在尚未搞清楚事件之前也毋須爭論,反而應先表達關注及不滿,特別是抗拒暴力。

李祖澤督促有關部門緝拿真兇,保護新聞從業員。不過他稱將事件拉上新聞自由「廣義了點」,認為香港是他去過「全世界咁多地方」最有新聞自由的地方,相信襲擊案只屬法治問題,因為影響人身安全。



李國能灣仔路過 籲捍衛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在劉進圖讀大學時已互相認識的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圖),昨現身灣仔但無參與遊行。他向本報記者表示對劉進圖遇襲感震驚,認為事件令港人擔心,呼籲港人捍衛包括新聞自由等核心價值。

李國能昨午大約3時路過近修頓球場一帶的莊士敦道時遇上本報記者,並應邀受訪。他表示在劉進圖讀大學時已認識對方,他聽到劉遇襲時「非常震驚」,早前曾寫信問候,祝福他早日康復。

李國能又表示,劉進圖遇襲令「香港人好擔心」,認為要「盡力捍衛我們的核心價值」,他自己亦對新聞自由(被衝擊)「有concern(憂慮)」。他表示知道記協於同日下午發起遊行,但未有回應為何未有參與。他亦表示「應盡力保障新聞自由」,強調港人「應盡量做,去捍衛核心價值」。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出席遊行,她指香港是法治社會,政見不同都不接受暴力,對於劉進圖遇襲感到很憤怒,決定站出來反對暴力。蔣麗芸沒有在記協的「They Can't Kill Us All」的橫額上簽名,認為這句標語有暴力成分,並稱未來不排除由民建聯提出爭取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動議。(曾安迪攝)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到場參與集會,並繫上藍絲帶。他稱劉進圖遇襲令香港新聞業界人心惶惶,擔心新聞業界會從此不敢說真話,屆時香港核心價值將遭受嚴重破壞。他認為﹕「香港人之所以仲香港,就因為仲有新聞自由。」(葉家豪攝)
 民協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昨日手持砧板參與遊行。他認為,每個人都會有不同意見,若有不滿應該表達出來,但不應將人視作為砧板,以暴力解決問題。(邱雅錡攝)
 劉進圖的港大法律系同屆同學、港大法律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帶藍絲帶參與遊行。他以《小李飛刀》的歌詞「刀鋒冷,熱情未冷,亂揮刀劍,無結果」,向幕後黑手說,刀鋒雖冷酷,但劉進圖對新聞自由的熱情不會減退,刀手不會得逞。他稱,今次事件或會嚇怕市民不敢從事新聞行業,故市民需要發聲表達不滿。(邱雅錡攝)
身兼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的時事評論員程翔表示,劉進圖所捱的6刀是「痛在整個香港社會裏」。他指若新聞自由不保,必定影響新聞傳達的資訊,人的思想就會受到箝制,屆時受難的是整個香港。他又指近期一連串新聞業界備受打壓的事件,反映香港多元化言論空間正受到萎縮,呼籲各新聞從業界要緊守崗位。(葉家豪攝)

政界左中右齊向暴力說不
兩會代表北京表關注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遭兇徒襲擊,掀起社會各界同仇敵愾。除各大傳媒機構站出來,堅決捍衛新聞自由,向暴力說不之外,政界人士亦無分左、中、右,昨午團結一致,齊集在政府總部外參與遊行,並促請警方盡快緝兇歸案,以腳步驅散籠罩傳媒行業的陰霾,並將象徵言論自由的藍絲帶掛滿在灣仔警察總部外。

除了新聞界,亦有跨黨派的政黨人士參加「新聞界反暴力聯席」的反暴力集會遊行,當中有工黨、公民黨、民主黨、民協、民建聯、自由黨、新民黨等派員出席。

譚惠珠:如襲港法治

身在北京出席人大及政協兩會的代表亦對劉進圖遇襲表示關注。人代譚惠珠指事件「不單止襲擊劉進圖,也是襲擊香港法治」,如疑犯潛逃內地,公安定必會協助緝兇,不揣測事件與新聞自由關連。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極度譴責兇徒」,並指新聞、言論表達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得來不易,每個人須全力捍衛。

李少光:警曾破案

前保安局長李少光指出,襲擊為「無人性」行為,非常憤怒,對於不少傳媒受襲案件警方仍未破案,李即稱「不可以這樣說」,並稱警方曾偵破類似案件。政協常委陳永棋相信港府不會打壓新聞自由,對今次事件「好唔安樂」,促警方盡快破案。

對早前有報章被中資機構抽廣告,港區人代、中銀高層吳亮星表示,中資公司落廣告主要考慮商業利益,如果所有事都連繫到政治及新聞自由上,對香港長遠的商業發展沒有益處。他贊同市民遊行捍衛新聞自由。

鍾國斌:大是大非無分界

在香港,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昨參與默站及遊行,稱「斬在劉進圖身上的6刀,其實就是斬在香港法治、自由核心價值的6刀,香港人是感同身受。」參與遊行的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說﹕「在大是大非面前,並沒有左中右界線。」對於立法會內會早前通過議案要求警方全力緝兇,但議案未提及新聞自由,鍾表示議員可提出修正案,未來自由黨將與其他黨派討論,研究在議案上重新加入「支持新聞自由」。

逾半公民黨員遊行

參與遊行的新民黨田北辰指出,新聞自由對本港非常重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及鍾樹根亦參與遊行,另民協馮檢基有參加。公民黨陳家洛稱,有逾半黨員參與遊行,表達絕不容忍香港新聞業界遭受暴力威嚇,促請警方加大力度緝兇。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昨派出10部的士及5部小巴響應遊行,車身貼上「撐新聞自由」、「反暴力襲擊」標語,當車隊駛至政府總部附近時,在場遊行人士拍掌歡呼。(劉焌陶攝)
藝人鄧萃雯(圖)說昨日是自己首次遊行,因為她擔心日後再無機會發聲,於是站出來支持新聞自由。(蔡傳威攝)

的士小巴撐 市民喝彩
「殺到埋身」 鄧萃雯獻遊行第一次

【明報專訊】除了新聞界、學界、政界及市民等積極響應反暴力遊行外,演藝界及運輸業也出一分力,導演張堅庭、演員鄧萃雯、歌手黃耀明及何韻詩均出席遊行,其中「九姑娘」鄧萃雯說,這是她第一次參加遊行。另一邊廂,「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派出10部的士和5部小巴,全部在車身貼上「撐新聞自由」、「反暴力襲擊」等標語,駛往遊行起步點政府總部,為遊行者打氣,市民亦向車隊歡呼及喝彩,場面感人。

由10多部的士及小巴組成的車隊,經彌敦道及西隧駛入政府總部外停泊,之後再慢駛至灣仔駱克道,沿途聲援遊行人士。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業界過往未參與其他團體舉辦的遊行,但劉進圖遇襲超越港人底線,「新聞自由係香港重要支柱,好多司機都話如果無新聞自由,以後仲點會有真相,主動話想參與今次遊行」。他又說,車行配合今次遊行,免收司機車租。

「司機主動想參與」

多名演藝界人士亦走出來支持,昨參與默站及遊行的鄧萃雯說,經過今次事件才知道「新聞工作係咁危險」,認為「冒險的是記者」,但「新聞自由全香港人都(需)要」,身為市民「做不到什麼,但應該一齊承擔」,所以站出來支持活動,這次也是她首次參加遊行。她又說以往工作忙、少關心時事,但「家(事情)殺到埋身」,擔心「再唔出聲第日無機會」。

張堅庭﹕打壓如空氣加入毒素

拉隊出席的電影編劇家協會,包括會長林超榮、副會長張同祖、執委陳嘉上;張堅庭、泰迪羅賓等導演亦有參與。張堅庭表示,自從2003年七一遊行後再沒上街,但暴力襲擊新聞界,必須站出來。他形容新聞自由就像空氣,打壓如同在空氣加入毒素,而遊行人數眾多,足見事件已喚醒港人。以大愛同盟成員身分出席的黃耀明及何韻詩,均擔心言論自由恐被波及。黃耀明指現時在香港發布的作品都「盡力爭取表達己見」,希望香港能保住這平台。

明報記者



林本利默站:第四權重要

【明報專訊】多年來撰文揭露政府、大學管治問題的時事評論員林本利參與記協默站行動。他說,在理大的管治問題由曝光至獲改善,傳媒角色及新聞自由均很重要,「行政、立法、司法不能夠處理到的問題,第四公權就好重要,將社會不公情揭露出來」。

他形容劉進圖是性格隨和的謙謙君子,「點解要用暴力?」對劉遇襲感到憤慨。他稱香港一向無真正民主,只有自由,但如今新聞自由已被侵害,不應只是新聞界關心,普羅市民亦要關注。

(蔡傳威攝)



王維基與港視員工同行

【明報專訊】日前在報章撰文支持劉進圖的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圖),在港視發牌風波期間都未有出席遊行,昨日則身穿黑衣與10多名港視員工一同遊行,但不欲受訪評論事件。



新聞系學生支持劉老師

【明報專訊】中大新聞及傳播系二年級學生李卓怡(右)偕一眾同學參與遊行。她說,今個學期正修讀由劉進圖任講師的科目,上周二仍上他的課堂,豈料翌日就發生襲擊案,令同學感到震驚及悲憤。為表達對老師的支持,他們手持「我們都是劉進圖」標語,象徵新聞界會薪火相傳,又說不會因今次暴力事件打消入行決心。



夫婦推嬰兒車撐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吳先生(後右一) 與吳太(打傘者)昨各自推一輛嬰兒車,帶同兩名分別兩歲半及3個月大的兒子遊行。吳先生說,兩名兒子現時不會明白什麼是新聞自由,但擔心今日不站出來的話,當兒子長大時,新聞自由已經不復存在,屆時兒子「想知道都沒辦法知」。



大專生蒙眼表達無懼

【明報專訊】10多名大專生以黑布蒙眼,並一同拉巨型黑布參與遊行。林朗彥(左)表示,此示威方式代表「在黑暗時代仍能無懼向前走」,指「不止新聞自由(受損),香港(在各方面)變了」,認為黑暗時代正降臨香港,而港人要無懼才能對抗黑暗。

(葉家豪攝)



何韻詩黃耀明憂影響創作自由

【明報專訊】大愛同盟成員、歌手黃耀明(左)及何韻詩(右)亦有遊行,二人擔心言論自由收窄同時會影響創作自由,將令他們的作品題材受限制,無法表達己見。

(李澤彤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