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記者無國界:習近平是資訊自由的敵人 (「美國之音」,25/03/2014)

國際記者權益組織—記者無國界3月25日發表聲明説,今日到訪法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資訊自由的敵人。該組織譴責中國對記者日益嚴重的騷擾與對網路異議人士和活動人士的虐待。

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説,自從習近平2012年11月出任中共總書記、2013年3月出任中國國家主席以來,中國收緊了對新聞和資訊的控制,加強了每日對媒體的審查,同時逮捕記者和網路記者,而他們只是試圖揭露對人權的不斷踐踏與對維權人士的迫害。

根據記者無國界發佈的全球媒體自由度報告,中國的新聞自由指數在180個國家裏排在第175位。該組織説,中國無愧於“網際網路的敵人”的稱號,包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內的至少74名中國網民和30名記者被關押,這使中國成為關押新聞提供者最多的國家。

記者無國界秘書長克里斯托弗·德羅説:“歐盟領導人、歐盟成員國、特別是法國,在與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時必須將人權與資訊自由放在會議日程上。放棄弘揚基本自由權將會導致中國對新聞提供者採取更嚴厲的政府政策。”

記者無國界呼籲習近平結束對網路與非網路新聞和資訊的審查,立即釋放被關押的新聞提供者,停止恫嚇騷擾監視和逮捕記者、部落格寫手、異議人士以及他們的家人,廢除有關審查媒體與網際網路與逮捕新聞提供者的法律和規定,並尊重中國憲法明文規定的媒體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