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王維基再轟通訊局「搬龍門」 獲悉牌照規定「一戶接收也違規」 (《明報》,30/03/2014)

王維基(前)昨再轟通訊局「搬龍門」,由超過5000指明處所接收到信號即違規,變成一個固定用戶能接收亦違規;他表示,將於未來一兩星期盡力尋求其他技術方案,但對此不感樂觀。(林俊源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流動電視開台無期的港視主席王維基,與通訊局昨早會面兩個半鐘,雙方未就港視可用技術及制式達成共識。王昨從通訊局得悉其流動電視牌照條文,不可提供固定服務,即使其信號只得少於5000處所接收、甚至只得一個處所可接收,仍違反牌照規定。他再批評通訊局「搬龍門」,形容雙方商討是「死局」,對尋求其他可行技術方案不感樂觀,未來一兩星期會決定是否訴諸法庭。通訊局主席何沛謙否認「搬龍門」,強調牌照條文清晰,又指港視若提交有效的加密信號方案,可再跟當局商討。

通訊局昨早舉行例會,王維基獲邀出席申述,雙方會面歷時2.5小時,會後雙方都表示有進一步澄清部分條例定義。不過,王維基再炮轟通訊局「搬龍門」,由原本逾5000指明處所接收信號即違規,變成「一戶接收都唔得」(見表);王解釋,當局認同流動電視服務可於街外、車內或室內接收,但「入屋」必須使用流動接收器,接收器亦不能接駁至大廈公共天線,否則即使只有一戶靠固定裝置接收信號,港視一樣違法。

王維基﹕尋求技術方案不樂觀

王重申,限制用戶只可用移動接收器收看節目、技術上並不可行,形容這是「不可能任務」,「我點控制(用戶)不將裝置駁去公共天線度收睇(節目)?」他說,未來一兩星期會盡力尋求其他可行技術,但不樂觀。

通訊局主席何沛謙表示,有關5000指明處所規定乃基於《廣播條例》條文,「一個(固定)用戶也不能收」是基於港視牌照規定,列明不容持牌人提供固定服務,故不存在「搬龍門」。何沛謙又指出,若港視沿用中移動子公司以往所用的CMMB制式,應該不會違例,又稱,會上曾提議港視轉用日本、美國流動電視制式,但王未明言會否採用。何又表示,港視可考慮將電視信號加密,但必須是有效的加密方法,確保不會有固定處所接收服務,否則就必須按《廣播條例》領取相關牌照,即逾5000指明處所接收須領免費或收費電視牌,少於5000指明處所接收,亦須領取「其他須領牌電視節目服務」牌照。

方保僑﹕魚骨天線可收CMMB

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方保僑認同王維基指現時是「死局」,因為根本無技術可確保大廈公共天線不能接收信號,即使怎樣加密也無意義,批評條例有漏洞,「所謂天線其實就是一條鐵線,不論DTMB、CMMB也好,什麼信號都會收回來,除非自裝過濾器,否則簡單裝一個解密器已能順利接收」。

方保僑又指出,現時不少用魚骨天線的村屋、大廈可收到CMMB信號,提議港視進行相關測試,若當局說法成立,則很有可能中移動子公司營辦流動電視時已涉違例。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