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劉進圖:市民要站出來 (《明報》,02/03/2014)


 劉進圖病情穩定,昨由深切治療部轉往私家病房,昨日是他在襲擊後首次露面,精神不俗,並以左手做出「OK」手勢,以示一切安好。(鄧宗弘攝)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昨日精神好轉並接受本報記者訪問。他在記者帶來的「新聞自由」標語上簽名,並寫上「免於恐懼的自由」,呼籲市民站出來,支持新聞自由。
 劉進圖(左)康復進度良好﹐昨轉房期間,與劉太(右)細語交流,深情對望,互相支持。(鄧宗弘攝)
 連日來神情凝重的劉太終稍微放鬆,露出笑容,向記者表示多謝各界關心。(鄧宗弘攝)
 香港記者協會今午將在金鐘政府總部舉行「默站」,昨日製成兩層樓高的巨型橫額,以示「企硬‧反暴力」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葉家豪攝)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遇襲重傷後,社會各界連日紛紛發聲,強烈譴責兇徒暴行。新聞界反暴力聯席舉辦的「反暴力 緝真兇 保法治」大遊行今日下午1時在政府總部出發,劉進圖昨由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後,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市民最重要是「站出來」,「讓社會、政府及行兇的人都知道,香港社會絕不容許用暴力踐踏新聞自由」。劉進圖並在記者帶來的「新聞自由」標語寫上「免於恐懼的自由」,稱社會上各人雖立場不同,但希望在維護新聞自由、維護免於恐懼的自由上團結一致。

「同事關心給我力量面對痛楚」

劉進圖昨在病榻上休息,說話一貫的「陰聲細氣」,聲線偶然力度不足,但思路清晰,精神甚佳,並笑稱「我對腳係咪似鐵甲威龍」。他表示,《明報》同事的關心和支持,「給我在病榻裏面很大力量,很多力量去面對痛楚」,他寄語同事﹕「更重要的是每日身體力行實踐無私無畏的新聞報道,不要因為一次暴力襲擊就退縮妥協,我們必須堅持我們自己所信守的價值,這樣我們才能夠去捍衛我們所珍惜的自由,亦會得到公眾的支持。」

過去涉及傳媒人的襲擊案破案率為零,今次明報與有心人合共出逾300萬元懸紅,警方正全力緝兇,劉進圖相信有破案機會。他說,「我自己讀法律,所以好相信公義會得到實踐,我亦相信懸紅、警方盡力偵查,以及全社會重視和支持,終歸會有破案的可能。如果能夠破案,香港廣大新聞工作者可以看到公義得到實踐,可以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為了我一個人,而是為了令到香港新聞工作者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他說,破案前,希望同事耐心堅持,不要放棄。

料兇徒犯案與新聞報道有關

對於兇徒犯罪動機,劉進圖說,自己想不到有其他可能性,相信是與新聞報道有關。問及港人可以做些什麼來守護新聞自由,劉進圖說﹕「我覺得社會大眾可以做到很多事情,最重要站出來,給全社會、政府、躲在黑暗角落裏行兇的人知道,香港社會絕對不容許用暴力襲擊去踐踏新聞自由,我們新聞界是絕對不容忍這種事情。」

他希望事件能夠令到新聞界醒覺起來,「無論我們各人持有不同的政治立場和道德界線,但在維護新聞自由、維護免於恐懼的自由上,我們應該團結一致的」。

轉私家病房 太太信可康復

劉進圖上周三遇襲,身中6刀,當日情一度危殆,經過東區醫院醫護搶救及悉心治療,情已經好轉。昨早11時許,醫護將他由10樓深切治療部轉去8樓私家病房,這是他遇襲後首次露面。劉進圖顯得精神不錯,表現一貫的平靜淡定,不時轉頭與身旁的太太陳碧君細聲交談。在等候升降機時,劉進圖左手略為舉起,微笑做了一個「OK」手勢,以示一切安好。家人和朋友則安排更表,輪流在病房照料。

陳碧君之後對記者表示,丈夫康復進度良好,由於創傷很嚴重,所以復康療程、物理治療等會很漫長亦不容易,但有信心會康復。她引用聖經金句「萬事都互相效力」,說只要醫療團隊、新聞界、市民和警方每個人盡忠職守,緊守崗位,整個社會將更加齊心,可以取得良好進展。

笑稱「高永文不准我看電視」

昨日續有不少社會人士探病,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探病後引述劉進圖說,轉病房後終於可以看電視。但當她想與劉進圖談及立法會事宜時,被身旁的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阻止,好讓劉進圖安心休息,劉進圖笑稱「高醫生不准我睇電視」。民主黨張文光稱,劉進圖呼籲他參加今日遊行。程翔、民建聯葉國謙、劉的大學同學等亦在傍晚前來探望。

明報記者


劉進圖病情穩定,昨由深切治療部轉往私家病房。他雙腿神經線已經駁回,醫生更為他依腳形訂做了一對保護殼(圖)。(鄧宗弘攝)

纖維石膏殼護腳 壓力泵按摩

【明報專訊】劉進圖傷勢續有好轉,據了解,他在東區醫院獲醫護團隊悉心治療,背部傷口已有好轉,痛楚減輕。醫生為他雙腿完成接駁神經線手術後,首天本來打了石膏,前日醫生為他依腳形製作較輕的腳部保護殼。保護殼以纖維石膏製,內層為軟膠,既輕又可固定保護腿部嚴重受傷部位。

可按掣注嗎啡止痛

由於劉進圖腳傷嚴重,需臥,醫生擔心他腳部缺少運動,易引起靜脈血栓,於是為他裝設一個漸進式充氣壓力抗栓泵。抗栓泵像一個漸進式按摩器,由腳跟起按摩小腿、大腿等,預防靜脈血栓。

為了減輕病人傷口痛楚,病置有一個可輸入嗎啡的儀器,有需要時可按掣注入微量嗎啡止痛。醫生估計,劉進圖需休養約6星期才能拆除腳部保護殼,之後進行物理治療等一系列復康治療程序。


張健波:懸紅盼兇徒「鬼打鬼」

【明報專訊】警方連日追查劉進圖遇襲案疑兇的下落,《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表示,已向警方提供超過10篇可能「得罪人」的敏感報道,當中以本地新聞為主,交給警方深入調查。他說,明報破天荒懸紅百萬元緝兇,加上收到外界捐款,合共逾300萬元,最大作用是令兇徒內部「鬼打鬼」,希望打破以往傳媒人遇襲幾乎「零破案」的情。

警查九龍塘便利店付款紀錄

劉進圖襲擊案今日踏入第五天,警方昨繼續全方位追緝疑兇。警方前日找到曾接載疑兇的的士司機,據悉司機稱事發當日曾載疑兇到九龍塘港鐵站。大批重案組探員,昨日一早到九龍塘港鐵站一間便利店,翻查店外的閉路電視紀錄,了解有否拍得疑兇經過,又查核八達通是否有疑兇的付款紀錄。

稱事件有影響 改跑步路線

張健波、記協主席岑倚蘭,以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張健波談及事件對明報團隊的影響,稱對同事心理上的確有些影響;他自己有跑步習慣,但襲擊事件發生後,改變了跑步路線,寧去球場跑都不跑街道。他說,明報偵查組有幾名同事,以往做偵查報道時受過刁難,幸好資深同事幫忙處理,化險為夷,往後他會囑咐同事更加小心,若有任何蛛絲馬,要馬上報告公司,以便預防。張健波表示,「做我們這行是有風險的,坦白講,我們不怕風險」,承諾不會因事件改變工作方式,仍會「前仆後繼,做應做的事,報道事實,伸張公義」。

他說,劉進圖為人非常溫和,「想像不到他個人有任何得罪人而被斬的可能,所以我個人判斷,事件一定同新聞有關」。趙應春則希望新聞業界和前線記者加強溝通,做好安全保護工作。

向警提供逾10報道助查

對於明報懸紅超過300萬元,張健波解釋,過去涉及新聞工作者的襲擊案破案率接近零,希望打破這個情,所以明報懸紅100萬元,想不到別人加入捐錢,令懸紅超過300萬元,「懸紅的作用,是希望目擊者提供線索外,亦希望佢(兇徒)自己內部鬼打鬼。如果唔內部鬼打鬼,我諗警方以佢往績來講,雖然佢好努力,但可以破案的機會不高」。他在節目後說,明報過去一年做過可能「得罪人」的新聞不少,同事已在整理相關報道,提供超過10篇報道交警方深入調查,目前不會揣測涉及哪一篇報道。


「明報舊生會」過去兩日在銅鑼灣設置街站,由早上11時至晚上11時收集市民簽名及心意卡,截至昨晚10時,有逾3萬名市民簽名支持劉進圖及新聞自由。(李紹昌攝)

兩日3.2萬人簽名反暴力
泛民建制今齊心遊行

【明報專訊】《明報》前總編輯、世華網絡營運總裁劉進圖遭兇徒在光天化日下襲擊,引起社會各界憤怒。「明報舊生會」前日和昨日一連兩日在銅鑼灣街站舉辦反暴力簽名運動,截至昨晚已累積收到逾3.2萬個市民簽名,明日會遞交警方,促請全力緝拿兇徒和主謀。「新聞界反暴力聯席」今日舉行的反暴力遊行,泛民和建制等不同黨派也會參與,團結一致反暴力。

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今日中午12時,記協會率先發起「新聞界 企硬 反暴力 默站行動」,於金鐘添馬公園默站。記協已製成一張逾兩層樓高的巨型橫額,寫有「THEY CAN'T KILL US ALL」,以示業界捍衛新聞自由的決心。

記協12時添馬公園默站

岑倚蘭表示,多個新聞團體組成的「新聞界反暴力聯席」,今日會舉行反暴力遊行,中午1時正於政總出發。屆時報業公會代表、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代表和前線傳媒人都會出席。除了香港新聞界組織,各大專院校和國際記者聯會亦會參加。

遊行前播劉進圖夫婦錄音

岑倚蘭說,遊行開始前,除有不同代表講話,更會播放劉進圖夫婦的錄音。她說,劉進圖會在錄音內多謝各界關心,鼓勵大家捍衛香港新聞自由。遊行隊伍會由政府總部出發,沿金鐘道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到達警察總部後會在門口繫上藍絲帶,用圖片拼砌鼓勵劉進圖的說話,然後便會散去。

「明報舊生會」昨日在銅鑼灣街站連續第二天收集市民簽名,兩日累積收集到逾3.2萬個市民簽名,市民踴躍在簽名布上留言,撐新聞自由及祝願劉進圖早日康復。不少名人協助在街站「嗌咪」,呼籲市民支持,包括公民黨吳靄儀、陳家洛、陳淑莊等,為政府做電視發牌研究的顧問伍珮瑩亦有站台。各界名人包括港視藝人艾威、導演張同祖、學者沈旭暉等亦有到場簽名。

葉國謙:新聞自由不分政治立場

不同政黨都一致響應反暴力遊行。民主黨議員劉慧卿表示,近日於立法會上盡力呼籲其他議員參與,多個政黨已答應出席,當中包括民建聯蔣麗芸。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葉國謙昨日前往探望劉進圖,他指出,新聞自由不分政治立場,香港不能容忍這種暴力行為,今日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和鍾樹根都會參加遊行,保安事務委員會本月18日的會議將討論此事。工聯會陳婉嫻回覆劉慧卿邀請表示,今日需要上北京開人大政協兩會,無法出席,但會簽名支持反暴力,亦會派代表參與遊行。自由黨田北俊亦要北上開會,鍾國斌會與一些年輕黨員參加遊行。

明報記者


舅仔陳偉強:傳媒需公眾支持

【明報專訊】劉進圖的舅仔陳偉強今天在《明報.星期日生活》撰文(見「星期日生活」第一頁),讚揚其姐夫從事新聞工作近25年,人緣極佳,是行內公認的謙謙君子,是家人的好兒子及好丈夫,更是記者專業的典範。他對劉進圖被襲擊感震撼,指事件令香港傳媒仗義執言的空間受到侵蝕,失去傳媒及記者的世界,黑暗會逐步吞噬光明,情更可怖可悲。他更指出,記者工作不容易,全憑一顆守護公義的心緊守崗位,若然這顆心可以得到公眾的支持及愛護,伸張正義的能量便能大大提升。他呼籲大家站出來,捍衛公義,守護記者,齊心反暴力。



澳門傳媒默站聲援

【明報專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昨在大三巴牌坊石級默站一分鐘,聲援香港新聞工作者,約50名澳門記者、時事評論員、專欄作家、傳媒師生及市民參與,手持「港澳齊撐新聞自由」、「反暴力」和「反滅聲」等標語。協會理事長彭靄慈表示,香港近日出現連串威脅新聞自由事件,澳門前線記者感到震驚和憂慮,希望默站聲援香港同業,也喚起市民關注澳門言論空間逐步收窄。她指出,澳門雖未出現「刀手」對付新聞界,但無形「黑手」卻一直存在。





張健波寄語:永不退縮

【明報專訊】《明報》編務總監兼總編緝張健波昨到明報舊生會設於銅鑼灣的街站,簽名表示支持,並寫下「挖掘事實,報道真相,伸張正義,永不退縮」16字寄語。張健波表示,1995年他出任總編輯後,第一個羅致的「外人」就是劉進圖,因看了劉在《信報》的專欄4年,發現他法律知識豐富,行內無人出其右,且中英雙語和思路極佳,故十分欣賞他。他說,劉為人好溫和,個人判斷襲擊一定和新聞有關,會全力協助警方緝兇。

(覃純健攝)



劉進圖中大學生:堅持做應做的事

【明報專訊】劉進圖在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當兼任講師逾10年,本學期每逢周六上課,教授必修的「傳播法規」。他不幸遇襲後,昨日課堂由中大新傳學院副教授李立(前排左一)代課。劉進圖的學生之一、中大新傳二年級生張嘉雯表示,早前《明報》換總編的新聞剛傳出時,有同學在課堂上提問「香港新聞自由不斷收窄,學習傳播法規還有什麼用?」劉進圖當時回答,正因現狀如此,才要更加學好傳媒法律,才能利用法律保護自己。她說,昨日傳播法規課堂上,有同學提議師生合照,表達對劉老師的關注,亦想讓人知道,新聞系學生依然會堅持做應做的事情。



伍珮瑩:關乎香港和平自由

【明報專訊】去年批評政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突改「三揀二」、曲解免費電視發牌顧問報告的威普諮詢顧問前亞洲區總監伍珮瑩,昨日到街站簽名支持新聞自由。她說是次事件不關政見問題,是關乎香港的和平自由。



「獨眼」陳健民派反暴力傳單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圖)剛完成白內障手術,眼部傷口大致痊癒,昨左眼披上紗布,毋懼鬧市人多引起細菌感染的風險,堅持留守街站呼籲市民簽名支持反暴力。陳健民說,與劉進圖相識多年,對他在光天化日下被襲擊感震驚難受,覺得要有所行動,「唔做,個心唔安樂」。他亦有留言慰問劉,祝他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