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認刪練乙錚文章 信報:因有法律風險 (《明報》,18/03/2014)

《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左圖),昨在該報撰文〈盼郭艷明從善如流.望李嘉誠實隨口至〉(右圖),披露去年11月首次遭該報刪改稿件。他指自己無法同意郭艷明指其文章指控證據不足,以法律為由刪改其文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昨在《信報》撰文披露他於該報撰寫專欄逾20年來,去年11月首次遭刪改稿件。文章指去年一篇分析港視不獲發牌的文章,其中指事件涉北京干預和決策者涉利益輸送的部分,在未得其同意下被刪去。《信報》總編輯郭艷明表示鑑於法律意見認為文句中的指控有風險,而作出「勾起呢兩句」的決定,不涉自我審查,刪稿前一晚兩度電郵練乙錚但未獲回覆。

郭艷明:勾起兩句不涉審查

練乙錚昨在專欄撰文〈盼郭艷明從善如流.望李嘉誠實隨口至〉,指去年11月7日題為〈林煥記茶餐廳背後的六千頁解釋〉的文章,分析港視「死因」是北京干預和決策者涉利益輸送的部分﹕「……為何如此,原因不外兩者,一是北京一直干預、主導發牌決策,一是『三挑二』決策者的後面隱藏不法的利益輸送——有領導層的人涉貪。按表面徵象,筆者認為是後者居多,而有關方面應該徹底追查……」,在未得他本人同意下被刪去。

練指事關公益,不可能構成誹謗,「昔往《信報》文人辦報,時刻守住赤字底線,尚且敢於打官司,今天的《信報》面對權力,若安全系數要得太高,結果反而會失去一個『信』字」。郭艷明表示,〈林煥記〉文句中的「指控有風險」而將之刪走,不涉自我審查,刪稿前一晚兩度電郵練乙錚但未獲回覆。

文集抽起3批梁文章

練文又披露,近日天窗出版社洽商將他的文章結集,但《信報》編緝部要求抽起3篇標題含「紅」、「黑」二字的文章。獨立評論人協會(評協)指出,3篇文為〈大和解含大騙局 東方紅鬥女兒紅〉(刊於2012年3月23日)、〈誠信問題已非要害 梁氏涉黑實可雙規〉(刊於2013年1月29日)、〈埃及.紅與黑.梁振英.台北的微笑〉(刊於2013年8月19日)。本報翻看3篇文,見內容均提及特首梁振英。郭艷明指該報編輯部不涉練出書及要求出版社刪文。

評協發聲明對《信報》做法表示遺憾,擔心影響言論和獨立評論自由。郭艷明指不回應評協的聲明。

本報昨日未能聯絡練乙錚回應。特首辦回應指行政長官沒有向《信報》、天窗出版社或練乙錚提出要求抽起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