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遇襲後首露面 劉進圖籲今上街 (《蘋果日報》,02/03/2014)

 ■劉進圖昨早在妻子陪同下轉往私家病房,做了一個「OK」手勢。張志華攝
 ■記協製作巨型橫額在政總展示,籲巿民撐香港新聞自由。何家達攝
 ■劉進圖親筆題字撐遊行,在「新聞自由」的標語牌寫下「免於恐懼的自由」。

【本報訊】鮮血濺起良知的波濤,湧進門常開。新聞界今天發起反暴力大遊行,記者和市民總動員,向有形之刀和無形之手說不。身中六刀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傷勢好轉,昨舉起「OK」手勢,又親筆寫下「免於恐懼的自由」,提醒大家今天上街。記協今日正午默站,新聞工作者在添馬公園高舉橫額,宣言:「我們承諾,在暴力當前,絕不退縮。」

記者:白 琳 劉永明 林俊謙

默站之後,緊接新聞界反暴力聯席大遊行,史無前例團結各界。聯席發起團體包括左派背景的新聞工作者聯會。民主黨劉慧卿稱各黨派議員都會出席,包括民建聯蔣麗芸、自由黨鍾國斌及工聯會代表。

題字「免於恐懼的自由」

傷勢由嚴重轉為穩定的劉進圖昨在手術後首度露面,昨晨11時許,在妻子陳碧君及多名軍裝警員護送下,由深切治療部轉到私家病房時短暫讓傳媒拍攝。劉沒戴眼鏡、滿面鬚根,但精神不錯。他左手做了一個OK手勢來回應記者追問。其後,陳碧君對記者表示丈夫康復進展良好,感激各界關心及警方日以繼夜緝兇,籲各界繼續盡忠職守,「每一個人緊守崗位,做好佢嘅工作,我哋相信成個社會更加齊心」。傍晚,劉又親筆寫下「免於恐懼的自由」。

教協副會長張文光昨探望劉後表示,劉向他展示腳部傷勢,稱雙腳用先進支架承托,不用打石膏,「令對腳吸收養份,唔使封死雙腳」。劉又稱康復過程「相信要以年計」,因腳的神經線一般每日只能生長1毫米。張等人準備離開病房前,劉着他們「返轉頭」,原來是提醒「記得參加聽日個遊行」,令張非常感動,「希望關心香港新聞自由嘅人參加集會,以顯示香港人嘅憤怒同意志」。

程翔:為香港社會捱六刀

劉於八十年代曾任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助理,李昨與劉通電話,引述劉稱對各界支持及今天遊行表示感激。李呼籲市民上街向暴力行為說不,促警方緝拿幕後黑手,「點可以光天化日咁樣斬人?劉進圖個人咁斯文、咁持平,如果今日都斬到佢,第日到邊個呢?」他又透露劉有心理準備要長時間接受治療,「佢都知道一定要好畀心機、好搏命做(物理治療),如果唔係唔可以完全康復」。

身兼獨立評論人協會成員的時事評論員程翔說,這六刀是劉為香港社會而捱的,直接打壓香港社會和新聞工作者的言論及思想自由,籲業界上街表達不滿。

《明報》員工關注組也會舉藍天橫額遊行,成員冼韻姬說,遊行旨在向施暴者宣示,暴力威嚇並不奏效,新聞界絕不畏懼或退縮;港視新聞部也趕製「反滅聲 反暴力」示威牌。

一群關心新聞自由的市民發起「我們都是記者」一人一信行動,自資購買2,000封郵簡和500個郵票,在遊行沿途免費派發。發起人李冠芬不甘當「鍵盤戰士」,只在網上按Like和Share,遂呼籲市民親手寄信,向政府部門表達訴求或鼓勵傳媒機構,「唔好咁懶,㩒個掣就當做咗嘢」。



張健波:必因報道惹禍

【本報訊】《明報》已將逾十篇去年可能招致劉進圖受襲的報道交警方跟進,以本地新聞為主。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圖)昨表示,過去多宗傳媒人受襲案,警方都未能破案,寄望懸紅逾300萬元可助警方作出零的突破。

「警破案率近乎零」

張昨在商台節目中表示,劉受襲前一日沒有異常,無收過警告,張認定不是個人恩怨招禍,「佢講嘢陰聲細氣,係好溫和嘅人。所以我係完全想像唔到喺佢個人方面,有任何得罪人而俾人襲擊嘅嘢,我個人判斷係一定同新聞有關。過去一段日子,係有啲新聞得罪一啲人。」但他不揣測涉那篇報道。

過去多宗傳媒人遇襲都成懸案,張稱,05年有人寄炸彈郵包給他,令秘書受傷,今次懸紅緝兇是必須,「因為涉及新聞工作者嘅案件,破案率係近乎零,我哋想打破呢樣嘢」。他指最初懸紅100萬元,其後陸續收到捐款,懸紅累積逾300萬元,「懸紅最大作用,希望佢哋(罪犯)內部鬼打鬼。否則以警方往績,都好擔心」。

張健波形容這案件如同深水炸彈,引起整個社會哄動,「如果今次破唔到案,後遺症都幾大」。他希望事件不會影響同事繼續報道事實和申張公義。張健波承認,襲擊事件對《明報》和同事都有一定影響,他亦特別提高警覺,更改平日跑步路線。


■警方港島總區情報組人員到九龍塘港鐵站取證。張培生攝

兇徒疑坐過境巴返內地

【本報訊】警方繼續追查《明報》前總編緝劉進圖遇襲案,昨重返九龍塘港鐵站搜集閉路電視片段。消息稱,警方在閉路電視畫面中,發現兇徒在車站外圍出現過兩次,但車站大堂及月台卻沒見到他的蹤影,懷疑兇徒在附近乘搭過境巴士往內地,警方稍後到沙頭角邊境管制站翻看影帶及追查出境紀錄。

警方消息稱,案中乘的士逃走的兇徒,當日在西灣河街與刀手分道揚鑣後,乘搭的士經東隧前往九龍塘港鐵站,該處閉路電視片段顯示,疑兇曾在車站外圍出現兩次,包括一次於添福道的香港澳洲國際學校附近,但港鐵站大堂及月台的閉路電視卻拍不到他的蹤影,相信他並無搭列車離去,有可能是步行至沙福道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地庫的公共運輸交匯處,轉乘跨境巴士前往內地。

經沙頭角管制站去珠三角

警方追查這批過境巴士的路線,發現全經沙頭角管制站過境,終點站為珠三角多個城市,包括廣州、中山、佛山、潮陽、東莞及常平等地。警方推算疑兇出現的時間及巴士班次,再往沙頭角邊境管制站翻查閉路電視影帶。

港島總區重案組及情報組10多人,昨晨11時再次返回九龍塘港鐵站調查,除翻看站內閉路電視片段外,亦在過境巴士站對面一帶商舖查詢,一名便利店女職員指,探員要求提供案發當日早上至中午的八達通卡交易紀錄。其後,探員更帶走一間店舖的閉路電視主機進一步調查。

另外,警方再於西灣河現場一帶的閉路電視畫面中,發現兩名兇徒分開逃走過程,兩人於西灣河街棄車後,刀手將頭盔遞給駕車的男子後即轉身徒步離開,兩人全程並沒有交談,表現冷靜及有默契。至於案中兇徒使用的電單車,警方已查出底盤號碼,證實該車在上水報失。


■過去兩日,逾3萬市民簽名聲援劉進圖,祝福字句寫滿一疋布。楊柏賢攝

逾三萬市民簽名祝福劉進圖 撐住!你後盾是全香港人!

【本報訊】「撐住!你的後盾是全香港人!」銅鑼灣鬧市拉起滿載祝福字句的緋紅布條,流水般的人潮在街站凝聚,默默用墨水為說真話、報道真相,卻換來狂徒狠斬六刀的《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送上支持。市民撐新聞自由、撐劉進圖,聲援字句足足寫滿一疋布。32,600名市民同時在街站簽名「反暴力」,要求處理傳媒遇襲案「零破案」紀錄的警方,認真偵查事件。

記者︰鄭啟源 倪清江 朱雋穎

明報舊生會一連兩日在銅鑼灣設街站,收集市民簽名,為遇襲受傷的劉進圖送上祝福,也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達港人對新聞工作者因報道遇襲、新聞自由受威脅的關注。

努力讓身邊人覺醒

多名政界人士、資深傳媒人及學者,昨輪流在街站站台,呼籲港人拒絕無形之手威脅香港核心價值,捍衞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讓傳媒工作者免受人身安全威脅。踢爆政府在免費電視發牌事件黑箱作業,被炒的威普諮詢顧問前亞洲區總監伍珮瑩、消委會前總幹事陳黃穗都有到場簽名,支持新聞自由。《明報》總編輯張健波在祝福布寫上「挖掘事實,報道真相,伸張正義,永不退縮」勉勵戰友。

到場聲援的商台節目主持潘小濤指,劉進圖掌管《明報》兩年間,曾揭露多宗社會黑暗及大陸貪腐事件,早聽聞內地有微言,無論遇襲事件是否因報道引起,事件已為香港響起重要警號,「原來暴力威脅已經咁近」。他指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手段,已由施加經濟及輿論壓力,升級成暴力威脅,呼籲港人若不希望香港沉淪,必須勇敢發聲。

上月被商台「滅聲」的前節目主持人李慧玲說,劉遇襲非單一事件,連同近期商業機構向報章抽廣告、自己被商台解僱等,本港新聞自由已陷入30年來最惡劣時刻。她指社會上仍有很多人未醒,希望已覺醒的市民努力,讓身邊人覺醒站出來參與今日遊行。

港留學生全球聲援

中大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首度參與街頭運動,昨協助大會在街頭收集簽名及派傳單。沈說劉進圖是溫和中間派,對劉遇襲感震驚,近年香港新聞自由整體空間收窄,今天也會站出來捍衞自由空間。

祝福布上,有市民向劉進圖表達支持,「撐住!你的後盾有全香港人」;有市民也表達對新聞自由倒退的憂慮,呼籲港人要以行動改變轉趨惡劣的現狀,堅守核心價值,發揮真正的香港精神「自由無價」。新聞系學生黃小姐指,警方處理傳媒工作者遇襲案的「零破案率」令人憂慮,要求警方認真調查。

在各地升學的香港留學生,在全球多處發起聲援香港新聞自由行動。一批在美國讀書的港生將於當地時間周日下午,在波士頓發起「美國留學生齊撐,反暴力,保自由」集會;身處新加坡的港生則發起黑衣行動,抗議打壓新聞自由。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香港校友會昨發聲明譴責兇徒暴行。港大社工學系榮譽講師碧樺依與網民在網上發起聯署,要求政府調查劉進圖遇襲,並保障新聞及言論自由核心價值免受損害。


■梁振英次女梁齊昕在fb與藝人杜汶澤展開罵戰。互聯網

特首女杜汶澤網上開戰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次女梁齊昕在facebook發表偉論,質疑劉進圖受襲與新聞自由有何關係,至昨晚累積惹來逾5,500人留言抨擊。英文簡稱跟父親都是CY的她不認衰,與藝人杜汶澤網上開戰,又斥網民是「無知的豬」。「梁粉」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對梁齊昕寸爆藝人杜汶澤留言讚好,有向主子擦鞋之嫌。

22歲的梁齊昕報稱在英國倫敦大學倫敦經濟及政治學院(LSE)攻讀法律,可說是劉進圖師妹。她已經刪除在fb暗寸《明報》報道、使用意指可笑網絡符號「lol」和質疑劉受襲與新聞自由何干的留言。特首辦昨日回應稱不評論其他人的言論。

指網民是無知的豬

不過有網民搶先截圖,記錄她被網民斥責跟「狼爸」一樣涼薄時,曾反罵人「Better than being an ignorant pig right」,即「好過做隻無知的豬,是嗎?」她其後再留言「HATERS GONNA HATE」,意指有些人甚麼都看不順眼,結果招致逾1,500人狠批,較讚好多出九倍。

梁齊昕不肯認衰,看到杜汶澤留言「當你試圖展示妳的腦袋和其他人一樣可以分析事物的同時,世界亦看見你無知和冷血的一面」,立即留言反駁,「杜汶澤先生,請問你是誰?真的對不起,我是不是在哪裡認識過你?我以前還挻(挺)喜歡看你做戲的……藝人不是很忙的嗎?還是快趕回工作吧」。

杜反駁她,「你問我是誰?我只不過是個有良知的香港人!」贏得網民一片讚好。曾和梁齊昕在禮賓府合照的黃秋生則留言撐她,「你班契弟又出嚟恰女人……當你話人冷血嘅時候,我又想知你到底有幾熱血?」

梁齊昕不知杜汶澤是誰的留言,至昨晚有近4,000個批評留言;讚好有500多個,包括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馮由昨午4時多開始一直「潛水」,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幫港出聲」召集人周融也極力護主:「我見佢(梁齊昕)咁寫,我相信佢嘅意思,係因為大家都將新聞自由,寫成咗係一個政治打壓嘅東西。因為有啲人另有用心咁,將成件事拉咗變成一個政治事件。」


■Freedom HK與音樂系學生在行人專用區表演,力撐維護新聞自由。何家達攝

街頭音樂會高歌反暴力

【本報訊】關注本港新聞自由團體「Freedom HK」與音樂系學生一行約50人,昨晚在旺角行人專用區發起「關注新聞自由 x 音樂快閃They can't kill us all Flash Mob」音樂會 ,盼藉音樂向公眾宣揚新聞自由可貴。團體又在街上派發傳單,呼籲市民今日出席反暴力大遊行。

「唔企出嚟唔得」

音樂會表演者包括中大、浸大音樂系學生,亦有音樂人黃靖、弦樂四重奏等,分別演唱《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及《海闊天空》兩首歌,吸引逾百人圍觀。發起人Kanis是中大新傳系二年級生,她說感到香港再不像自己成長的地方,「以前唔會俾人斬,今年太多審查、太多事,唔企出嚟唔得」。她說今次幸得同學一呼百應,只花一日就獲得很多人支持。

有份唱歌的中大音樂系三年級生寶欣表示,以往音樂系同學不談政治,予人感覺「好離地」,但原來很多人也十分熱心。這次不少同學寧願推掉兼職,也要上街出一分力, 「因為就算和平理性到咁,只係想唱吓歌,都隨時冇下一次機會」。

音樂人黃靖有感「香港係中國最後一個自由嘅地方」,認為創作人十分需要自由的空間,故有責任發聲,「好多市民似乎針唔拮到肉唔知痛,但其實今日係press(新聞界),聽日可以係每一個市民」。

年前上過劉進圖任教課程的中大新傳三年級生Kiki Wong說: 「我最怕大家沉默,甚至有日忘記呢件事,令事情不了了之。」事件令到她與不少同學更堅定畢業後要加入傳媒,「我哋唔會怕」。


■伍珮瑩表示今日會出席默站或遊行。資料圖片

敢言顧問哭說「好恐怖」

【本報訊】新聞界今天總動員向暴力說不,敢言的新聞人物都義無反顧撐場,包括「被辭職」的政府免費電視牌照顧問伍珮瑩。她哭着形容劉進圖被斬事件「好恐怖」,望港人珍惜仍然擁有的集會自由。

良心教師:不能再啞忍

伍珮瑩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今天會先安頓小孩,再出席默站或遊行,現時港人唯一能夠做的就是上街發聲,「嗰啲人咁惡,咁樣欺負我哋,梗係希望多啲人出嚟支持」。

伍為香港感到悲哀,因警察和法律都制裁不了施暴者,「好sad,我情緒都唔好。我都俾人蝦緊,好感受到佢屋企人係好唔開心」。港視主席王維基也透過發言人表示,今天會到場支持新聞自由。

「良心教師」吳美蘭曾經在庇理羅士中學向唐英年舉牌高呼「我要有權選特首」,其後轉職。吳美蘭今天會跟隨進師盟大隊遊行,指港人需要新聞界監察政府,不能再啞忍,「我覺得好痛心,傳媒報道事實,竟然要面臨咁嘅後果,背後嘅人勢力大到唔可以想像」。

她希望藉遊行向施暴者宣示市民捍衞傳媒和言論自由的決心,「傳媒係為市民服務,唔係為政府或者某人服務,市民更加要企出嚟。我唔希望香港好似大陸咁,所有人都唔敢講真相」。


■中大生昨在銅鑼灣鬧市高舉被劈六刀的《明報》,撐新聞界反暴力。李家皓攝

中央關注 恐成兩會議題

【特稿】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襲,不但轟動香港,亦引起北京高度關注,多名政界人士稱,近日有內地中間人主動了解事件,又斬釘截鐵稱與中央絕對無關,現時北京最擔心的是,香港新聞自由受壓已廣受國際傳媒關注,人大、政協會議又舉行在即,隨時會成為兩會期間香港及外國傳媒追訪議題。

中間人稱與京無關

有政界人士稱,劉被襲當晚已收到內地中間人來電了解事件,之後對方更要求見面詳談,其間內地中間人極關注事件會否扯到北京身上,又斬釘截鐵稱絕對與中央政府無關,而且認為事件對中央引來不必要的麻煩,「佢哋話劉進圖喺北京有唔少朋友,中央政府亦冇可能做呢啲嘢,兩會舉行在即,搞單咁嘅嘢只會引起不必要嘅麻煩」。不過該中間人亦不知事件涉及哪些人,亦不敢排除與內地某些權貴無關,「佢哋見得太多內地記者被襲,好清楚有啲權貴為咗利益,乜都做得出」。

目前那些中間人最擔心的是,事件已提升至香港新聞自由受壓,國際社會及傳媒廣泛關注,「若果香港同外國傳媒喺兩會期間追住呢個問題唔放,甚至喺總理記者會上提問,北京就會好尷尬」。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