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曾偉雄:與新聞無關 劉進圖:我感到不解 劉進圖案兩刀手東莞落網 (《am730》,13/03/2014)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街頭遇襲第十五日,警方調查有突破性發展。繼早前鎖定兩名刀手身份後,警方透過電話追線,得悉他們潛逃離港一路向北,香港警方遂向廣東省公安廳要求協助,至周日晚,接獲公安通知,已在東莞拘捕兩名刀手。港警昨日並隨即在香港展開搜捕行動,再拘捕7名30至57歲男子,懷疑他們正是由收錢、踩線、以至之後協助逃走等「一條龍」服務的幫兇,警方不排除續有人被捕,但暫時無證據顯示,劉遇襲是與新聞工作直接有關。劉進圖傍晚發聲明,重申個人無錢財及桃色問題,不解曾偉雄為何說與新聞工作無關,要求他澄清。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交代警方在調查劉進圖案的進度。他強調,在劉遇襲後,警方經仔細分析案情後,鎖定兩名刀手是在作案後立即潛逃內地。警方上星期向公安部及廣東省公安廳要求協助。至本月9日(周日)晚上,廣東省公安廳通知香港警方已在東莞拘捕兩名年齡都是37歲的刀手,他們都承認是有黑社會背景,但兇刀暫時仍未搜獲。

港警並在兩人給公安的口供中掌握進一步資料,昨日早上在香港大舉進行搜捕行動,在不同地區拘捕7名年齡介乎30至57歲的香港男子,部分有黑社會背景,但暫時未知是否屬於同一社團。曾偉雄分析,該7人負責參與襲擊前及襲擊後的犯罪勾當,但具體情況仍在調查中。

追蹤電話線

據悉,調查人員經掌握刀手是勝和的黑幫成員後,一直透過追蹤電話線,得知他們案發後乘坐東鐵一直向北面逃走,但至東莞後「脫線」,廣東省公安接到港警求助後,亦未能即時掌握兩人的路向,因二人在東莞匿藏了很長時間,直至3月9日以為風聲稍鬆時外出,即被公安拘捕。至於曾偉雄提及,另拘捕的7人干犯了一些「襲擊前後非法勾當」,其實是指包括接觸買兇傷人的聯絡者、事前準備工作、踩線、及事後協助逃亡等。警方明白這9人都是受人錢財的行動者而非首腦,但有信心已進一步掌握「貼近真相」的線索,究竟是誰人買兇傷人,是警方未來最重要的盤問方向。

曾偉雄昨日續稱,因香港與內地沒有引渡協議,現階段正與內地部門商討後續的安排。而警方亦向公安廳清楚表明意願,希望能移交他們回港繼續受查。他又特別指出,單從現階段的資料,並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但因調查未完,不排除任何可能性。至於被問到劉進圖是否與9名疑兇相識,曾偉雄表示至今仍未能向劉錄取口供,暫無法得知是否認識。

劉氏夫婦及明報促澄清 

劉進圖傍晚發表聲明,對警方連日來努力緝拿兇徒及妥善保護家人表示感謝,希望警方盡快秉公查明幕後主腦的身分及買兇動機,在未查明真相前,警務處長說並無直接證據顯示兇案與新聞工作有關,令人感到不解,希望警方及早澄清。

聲明提到,劉進圖已為警方錄取一份口供,並簽名作實。劉向警方表示,自己和家人沒有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一直相信遇襲與報社的工作有關。

劉進圖太太陳碧君(3圖)亦認為,疑犯只是受人錢財作案,希望警方可以盡快找到主腦。劉進圖同學、港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達明亦指出,警方現階段稱無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關,是因疑犯才剛被拘捕尚未盤問,故只能作出如此說法,但劉進圖的朋友均一致排除案件涉及私人因素,故相信與新聞工作有關,希望公眾不要錯誤解讀。

明報編輯部發表聲明,就曾偉雄指現時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以及到此刻仍未能為劉進圖錄取口供一事,《明報》促請警方澄清事實,秉公辦理,並在事實未弄清前切勿輕易排除任何動機及可能。 (相關新聞見A2)


六傷口拆出近百顆釘 劉進圖妻:一釘一烙印

一群與劉進圖認識多年的香港大學校友及傳媒朋友,昨日成立「劉進圖事件關注組」,除期望警方可揪出幕後真正黑手外,亦考慮成立新聞自由基金,繼續關注同類事件。至於,仍臥在病床上的劉進圖,醫生昨日為他的傷口拆線,拆出近百顆釘,其妻陳碧君形容,一顆釘猶如一個烙印,不希望日後再有新聞工作者會留下這些烙印。

劉進圖目前仍在東區醫院留醫,昨日醫生為他的背部及雙腳6個傷口拆線,其妻陳碧君昨日亦有帶同該九十多顆釘出席關注組的記者會。她表示,劉進圖的雙腳神經完全被斬斷,起碼要一年半才復原,預計最快月底出院,轉往復康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療。她表示,劉進圖一直好堅強,沉著應付刀傷,了解自己康復需時,但亦感謝各界的支持。

臥床錄短片支持

為支持港大校友與傳媒成立的關注組,臥在病床上的劉進圖,亦錄製了一段短片。他在錄影講話中表示,關注組是其一班港大校友及新聞界朋友發起,希望匯聚社會各界力量,促請警方早日破案,令新聞工作者可以對法治重拾信心,毋須懼怕暴力威脅。他又稱,關注組更希望尋求社會各界支持,為「反暴力、促法治、捍衛新聞自由」作出更多更持久的貢獻,請公眾亦支持關注組的工作。

關注組成員、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今次事件猶如邪惡勢力對正直的新聞工作者施以恐怖襲擊,故希望警方可以揪出真正的幕後黑手。另外,港大校友、明報等各界的懸紅已籌得約330萬元,單是港大校友已有70萬元;關注組考慮設立以劉進圖為名的新聞自由基金,用作長期捍衛新聞自由,因劉進圖堅拒基金涉及其個人康復之用,故基金一定會堅守其原則。

憶述思緒重回港大長廊

另外,劉進圖第三日撰文,文章以「深切治療部的劍膽琴聲」為題,他在文中憶述,遇襲翌日清醒後,發現全身插滿喉管,雙腿包得嚴嚴實實,只上半身可稍微轉動,手上亦有嗎啡控制器,當痛楚時可打入微量嗎啡止痛。他又提到,大學時代的宿舍同房、醫生譚劍明往探望他,聽著弟弟與譚聊天的聲音,劉進圖形容如悠揚的琴聲,更引領其思緒從東區醫院飄到港大,回到港大學生會大樓外的長廊,貼着內地民運人士王希哲的海報,海報上的兩行大字:「真理在胸筆在手,無私無畏即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