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劉進圖案重組案情 刀手先斬雙腳後劈背 (《蘋果日報》,19/03/2014)

 ■警員安排假人與道具刀,給涉案刀手重組斬傷劉進圖的經過。朱永倫攝
 ■水鬼隊在上水梧桐河搜索兇器。王子俊攝
 ■涉案車手身材高大,由警員押返現場重組案情。
■疑犯曾將偷來的電單車泊在九龍塘德雲道。周鴻熙攝

【劉遇襲第22天】

【本報訊】疑為《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的兩名刀手,前日被內地公安移交香港警方後,兩人昨隨即由警方押返往西灣河案發現場,以及他們買刀及棄刀等地案情重組。警方另外召來飛虎隊「水鬼隊」在上水梧桐河潛入水底搜尋兇器,但未有所獲,今日會繼續搜刀,警方稍後將落案控告兩疑犯傷人罪。

記者:劉永明 張培生 張家豪 馬耀文

昨晨8時許,大批警員首先在劉進圖遇襲的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為案情重組的第一站作準備,並預先安排一輛私家車到場停泊在咪錶位,模擬劉進圖當日(2月26日)泊車及被斬傷後倒卧的位置。

警備人形公仔和道具刀

兩名疑犯約37歲,分別是人稱「華仔」的涉嫌斬人刀手,及綽號「博士」姓黃的涉案車手。他們均被套上黑頭套,雙手鎖上手銬和綁着鐵鏈,分開先後乘坐警方的七人車被押解到現場。其中「博士」身材高大,穿着黑色衞衣和牛仔褲,警員不斷向他問話,他則以手指比劃,指出當日行兇情況。

涉嫌下手的「華仔」則身穿淺軍綠色風褸,身形較矮,但他被帶到現場下車。警方在現場安排人形公仔和道具刀,涉案刀手則示範如何下手,先向假人的雙腳斬了幾下,然後再斬背部。兩名疑犯其後再先後被押到西灣河街141號對出的電單車位,兇徒行兇後疑在此處棄置所用的電單車。

警方下午再先後押解兩人到油麻地上海街297號的區利昌刀莊,及佐敦寶靈街的嘉豪公司,懷疑疑犯行兇前某日曾到上址買刀。嘉豪公司83歲東主潘伯表示,記得去年底曾有人買去一把375元的10多吋長開山刀,由於該款刀甚少人買,所以印象深刻。惟區利昌刀莊的東主事後卻稱:「我哋都係做生意,點知佢會買刀斬人,人哋買豬肉刀斬老公都係咁賣啦。」

水鬼隊落梧桐河搜兇刀

另一方面,警方昨兵分兩路,派出飛虎隊「水鬼隊」在上水梧桐河搜索橋底50米乘50米的位置,找尋疑犯懷疑棄置的兇器和衣物等證物,但水鬼根據疑犯提供的位置多次下水均無所獲,直至昨傍晚暫停搜索。

消息稱,警方押解疑犯重組案情,主要是搜集更多證據,以助警方對兩人落案起訴;由於疑犯可能對案發經過記憶有誤,故他們到場所指示的涉案位置或有偏差,但相信無礙警方工作,警方不排除稍後落案控告疑犯傷人罪。

兩名疑犯其後又先後被押至九龍塘德雲道,及粉嶺聯和墟聯興街;警方相信疑犯犯案前,先在粉嶺聯和墟偷去電單車,再駛至九龍塘德雲道車位停泊,到落手當日才駕電單車到西灣河犯案。

直至昨傍晚,探員將兩名涉案刀手先後押到上水梧桐河一條橋上重組案情。消息指,「博士」和「華仔」犯案後潛逃內地,途中由「博士」駕車接載「華仔」抵達梧桐河,並由「博士」將刀棄入河中。

劉進圖案刀手行動經過

•行動前某天,到油麻地刀舖買刀
•在粉嶺聯和墟聯興街車位偷走電單車
•將偷來電單車駛至九龍塘德雲道泊在車位
•行動當日(2月26日),駕駛偷來電單車到西灣河鯉景灣太康街斬傷劉進圖
•斬人後駕電單車到西灣河街棄下,兩疑犯各自乘的士到九龍塘會合
•兩人潛逃內地途中,在上水梧桐河將兇刀及衣物丟入河中

資料來源:警方重組案情


■黎棟國表示,警方不排除劉進圖遇襲案的任何可能性。資料圖片

黎棟國「摑曾偉雄一巴」

【企圖補鑊】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多次指劉進圖被斬案,沒證據顯示與新聞工作有關,備受批評。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企圖補鑊,特別指出警方不排除劉進圖遇襲案任何行兇動機,包括與其傳媒工作有關。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認為,局長說法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一巴。民主黨涂謹申慨嘆前線警員不眠不休調查案件,結果被曾偉雄的言論「搞禍形象」。

稱或涉傳媒工作

黎棟國昨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稱:「我要特別指出,警方係唔排除行兇動機嘅任何可能性,呢個當然係包括是否同劉先生傳媒工作有關。」

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指,曾偉雄曾在記者會四度指無直接證據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有關,明顯是未審先判,他要求黎棟國道歉及為調查設立限期遭拒。

陳家洛譏諷:「今日好明顯局長摑咗佢一巴,講另一個講法出嚟。」委員會僅工聯會郭偉強讚揚曾偉雄言論好中肯,反指有人有偏見和未審先判,用直覺判斷事件。

劉進圖昨撰文《給中大新傳系學生的信》,信中稱遇襲後最放不下逢周六給學生上傳播法的課堂,最擔心的是事件令有志加入新聞行業的年輕人卻步。

劉進圖對於學生第一時間出來聲援十分感動,但提醒香港新聞和言論自由環境正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新聞工作一點也不浪漫,尋求真相的過程異常複雜困難」。

他亦向有志入行但遭父母反對的學生提出意見,「我建議你們這樣回應,遇襲受傷通常是做到總編輯才會發生的,只要不當老總,危險就很有限。這個答案雖然不好,但如果爸爸媽媽心裏疼你,想成全你的志願,可能會睜一眼閉一眼,接受這個解釋」。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