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傳媒人屢遇襲 警打黑一個月 (《蘋果日報》,22/03/2014)

■大批警員昨晚搜查廟街娛樂場所。溫文學攝

【本報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及籌備中《香港晨報》兩名高層先後遇襲案,嚴重衝擊香港新聞自由。無獨有偶,兩宗案件的兇徒均來自黑幫和勝和,兼同樣是受僱傷人。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日下令「打黑」,進行持續一個月全港大反黑行動,尤其針對和勝和,以重挫其氣燄。

針對黑幫和勝和

消息稱,今次大反黑行動代號「Rocksmarter」,由曾偉雄下令,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統籌,為期一個月,在全港各地同時展開,執行的反黑隊伍,包括O記、刑事情報科、五大總區反黑組、各警區的刑事部探員及機動部隊警員等等。

警方將會雷厲掃蕩黑幫的根據地以及聚匯點,並巡查由黑幫「睇場」的麻雀館、酒吧、浴室及娛樂場所等,以打擊黑幫收入來源。

行動於昨傍晚6時許正式展開,O記、西九龍總區反黑組及機動部隊逾百人率先出動,在油麻地廟街一帶掃蕩。警員分兵多路,搜查麻雀館、浴室及公園,入夜後再搜查酒吧及夜總會卡拉ok等。此外,涉籌備中《香港晨報》兩高層遇襲案的兩名被捕男子,其中30歲姓張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另一30歲姓曾男子仍被扣查。

此外,旺角警區特別職務隊人員,由高級督察毛杰帶隊,昨晚8時在旺角長沙街休憩公園進行緝毒行動。行動中成功拘捕綽號「大家姐」的女毒販和其3名男手下,撿獲共41,000元毒款及一些海洛英丸等,總值54,000元。




葉劉:劉進圖案無關新聞自由

【劉遇襲第25天】

【本報訊】立法會經過一連兩日辯論後,出席會議的 56名議員一致通過動議,強烈譴責襲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的暴行,並要求警方承諾協助捍衞新聞自由、保障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行會成員葉劉淑儀發言時聲稱,劉遇襲案與新聞自由受打壓「無關」,遭泛民議員斥言論「過份」,「根本係侮辱劉進圖」。

立法會經過兩日逾5小時辯論,通過公民黨毛孟靜及工黨何秀蘭提出的修訂,就劉進圖遇襲案,對兇徒暴行予以強烈譴責,要求警方全力緝兇同時,承諾會盡力協助捍衞新聞自由及保障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

毛孟靜:根本係侮辱劉進圖

大部份議員發言均支持動議,提出原動議的內會主席梁君彥會上發言時,直指早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指劉案與新聞自由無關言不恰當,「警務處長早前的言論,我認為係唔恰當的」。不過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力撐曾偉雄,「冇可能因為個別事件(劉進圖遇襲)就話打壓到新聞自由」。葉發言引來泛民不滿,提出動議的毛孟靜批評,葉劉淑儀指劉案與新聞自由受打壓無關,這個說法很「過份」,「根本係侮辱劉進圖,對劉進圖好唔公道」。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總結發言時,再次為曾偉雄指劉案與新聞工作有關言論「補鑊」,強調警方現時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不會放過任何可以追查的線索,「由於劉先生多年來工作一直同新聞傳媒有關,大家認為襲擊同佢的新聞有關」,更首度明確表明「呢個(劉進圖的新聞工作)一直係警方一個重要的調查方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發言時聲稱,警方已全力以赴查案,認為外界「不應對警隊作任何指責或責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