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通訊辦認建議制式隨時違法 「投資者有責確保合法」 王維基:畀陷阱我踩 (《明報》,14/03/2014)

 「在今次事件,曾與王生見面,又在通訊辦做了20年的只有我,唔知佢係咪講緊我……」對於王維基指控通訊辦「變質」,通訊辦副總監劉光祥昨於閉門記者會直言,在今次風波中,認識王維基又在通訊辦工作20年的「得我一個」,自言多年來未曾受過外來壓力,一直都是依法辦事。(資料圖片)
 「上次是失望。今次見到是黑暗,無想過會鋪禾稈草畀個陷阱我踩。」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晚出席商台節目《左右大局》時一度哽咽,嘆稱「上次(失落免費電視牌照)是失望。今次見到是黑暗,無想過(通訊辦)會鋪禾稈草畀個陷阱我踩。我如果用DVB-H,是會坐監的,你唔畀我咪唔做囉」。(余俊亮攝)

【明報專訊】通訊局辦公室前日公開建議,港視可轉用DVB-H制式避免違例,通訊辦副總監劉光祥昨日首度確認,若兩年後加裝DVB-H接收器的電視變普遍,明顯有超過5000住戶可在固定處所收看,通訊辦會依例執法。廣播業界表示,中港4、5間電視生產商,已計劃會隨港視使用制式加裝接收器,即令港視使用的制式隨時變普及。港視主席王維基哽咽回應,沒想過通訊辦「畀個陷阱我踩」、「畀條黑路我行」,會在一至兩周內提出司法覆核。

港視兩周內提司法覆核

通訊辦與王維基連續兩日隔空駁火。通訊辦局早前建議港視轉用另一流動DVB-H制式,王曾言「好想用」,但要求對方承諾未來11年牌照期內,不會因DVB-H制式變普及,要求港視重新申請牌照或換制式。

劉光祥前日明言不回答任何「假設問題」,至昨早在一個閉門記者會中,在傳媒追問下首度承認港視未來可能違法:「假如有電視生產商加裝DVB-H接收器,兩年後又真的如此普遍,明顯超過5000住戶可在固定處所接收,我們就要跟從條例執法。」他續說,作為投資者應清楚知悉有關條例,有責任確保不違法,並不能以此為理據「要求我用水晶球,睇睇唔到」。

有電視生產商擬隨港視制式

通訊辦稱曾詢問4間國際電視生產商,其中3間韓國及日本生產商表示無計劃加裝DVB-H制式接收器。香港數碼廣播推廣協會召集人許建生則稱,早前有4至5間本地及內地電視生產商, 向他明言預視港視節目有需求,有計劃跟隨港視所採用制式,加裝有關接收器。他認為通訊辦說法不負責任,亦未有從市民角度考慮,容許較高質素畫面的流動電視進入市場。

王維基昨晚在商台《左右大局》形容事件匪夷所思,他的神情也較早上出席商台另一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憔悴。被問及先失落免費電視牌照,後於流動電視再遇阻力,王維基一度哽咽,嘆稱﹕「上次是失望,今次見到是黑暗。無想過(通訊辦)會鋪禾稈草,畀個陷阱我踩。我如果用DVB-H制式,是會坐監的,你唔畀我咪唔做囉……」

另外王維基昨早表示,會邀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未來一兩天公開討論。劉光祥表示,「政府未試過如此公開對質,解釋立場」,又指事件涉及不少港視或其他公司資料,未必適合公開。

回應執法不力「只監管公共天線」

對於王維基質疑通訊辦執法不力,劉光祥反駁,全港13萬幢住宅大廈,只有4萬幢使用公共天線才受通訊辦規管,其餘9萬座屬於舊樓或村屋,非用公共天線,不屬規管範圍。

劉又說,若無人傳送違法信號,根本無住戶違法,質疑為配合王維基一人重裝過濾器是製造麻煩,反問措施擾民是否合理。助理總監梁仲賢則稱,不少舊樓屬舊式天線裝置,加裝過濾器或同時阻隔原有的無及亞視頻道,而營辦商應自行防止發放違法信號。

學者:深圳電視台信號違法?

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張星煒質疑不少新界區大廈,都收到深圳電視台的頻道信號,他反問這些信號是否違法,否則不執法的理據不成立。

明報記者


王永平:過時法例礙創意

【明報專訊】1990年代電訊魔童王維基鑽空子,在長途電話「回撥」技術找出路,以「大衛戰勝哥利亞」的姿態,打開了電訊市場。時移世易,魔童轉戰電視圈,他一手創立的香港電視連番碰壁,先於去年不獲免費電視牌,近日再被《廣播條例》阻撓,始終破不了一台獨大的電視市場。前工商及科技局長王永平分析,今次事件不但反映廣播及通訊法例落後,更顯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面對過時的電視業規管,窒礙產業發展,卻未有鼓勵創意工業、考慮新政策,「給人印象是政府在針對某個人」。

政府昔助掃廉價長途電話障礙

「魔童」王維基今次在電視路途上「碰壁」,不少市民不禁重提王維基在1990年代「顛覆」電訊業、發展長途電話「回撥」技術的往事。當年政府對「回撥」技術,並沒白紙黑字說明是否可行,王維基於是鑽空子,去信時任經濟司的陳方安生及電訊管理局總監艾維朗查詢,卻獲回覆說明首肯,此後發展「回撥」技術,亦令本港電訊業開放。

惟今次他意圖利用流動電視,突破失落免費電視的局勢,再戰電視圈,結果卻在《電訊條例》和《廣播條例》之間,鑽出「陷阱」。

通訊局表示,港視使用DVB制式(如VCD質素),不會「入屋」就可,但如科技有突破可令逾5000戶接收,該局便同樣會執法。王永平認為,此說法顯示政策和法例過時,「政策唔係鼓勵人創新用新科技?竟然逼人用VCD質素,但到你有5000個住戶用我就打擊你,這個做法很奇怪」。他說,由他離任工商及科技局至今8年,但條例未有更新,明顯追不上時代。

「倘支持創意處理不一樣」

王永平說,兩件事雖未能直接比較,但足以反映一個政府,若願意支持「創意」,會有不一樣的處理。他說,事發至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未正式公開表態會檢討政策或法例,反而只見通訊局連日內以條例與王維基隔空對罵,「思維都唔識轉,仲話搞個創新科技局?」


通訊辦副總監:工作20年 未感外來壓力

【明報專訊】通訊辦與港視主席王維基連續兩日,在電台節目或召開記者會等隔空駁火,雙方以條例或技術舉證互相反擊。對於被指局方變質,通訊辦副總監劉光祥說:「在今次事件,曾與王生見面,又在通訊辦做了20年的只有我,唔知佢係咪講緊我……我本人無感到任何外來壓力,一直都是依法辦事。」

王:首見他們被迫不依政策

王維基在今次事件中一再強調通訊局「針對性執法」,昨早於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更指對通訊辦「無晒信心」,與對方交往了20年,是「第一次見他們被迫不跟政策做事」。

劉光祥在隨後一個閉門記者會,在開場時即提及王的說法,指今次流動電視事件之中,曾有6名同事與王維基會面,「當中認識王生超過20年,應該得我一個。我唔知佢係咪指緊我,我諗應該唔係……」,又謂「我在通訊辦做了20年,曾參與涉及王生的開放電訊市場、回撥服務等問題,直至現時流動電視,我本人無感到到任何外來壓力,一直都是依法辦事」。

指王「小販牌做私房菜」

他又認為「現在好似是他在搬龍門」,比喻說「你有流動小販牌照,但要開食肆做私房菜,就要申請酒牌和消防牌,不是說你有小販牌就可以豁免」;強調法例有需要檢討,可以檢討,但作為投資者都要有所考慮,不是「我教他怎樣不違法」,又指現階段不能對未來的科技有太多預想或假設,認為「生產商是講話有興趣,不是天下無敵」。

對於外界質疑通訊辦的政策應是「技術中立」(即應可容許任何制式),劉光祥說「技術中立不是大晒」,認為不能以此作擋箭牌,必須符合條例。助理總監梁仲賢補充,港視問題不在於制式標準,而是選用DTMB的客觀後果,會令5000固定處所即時可接收,才提醒港視必須要按《廣播條例》領牌。


港視或轉辦網台 無約編劇自選去留

【明報專訊】港視開台無期,曾表明網台無利可圖難回本的港視主席王維基要考慮「變陣」,據了解,王維基昨向員工透露可能開辦網台,昨已會見部分編劇討論,現會讓約滿及無約在身的編劇自行選擇去留。

有港視編劇透露,王維基昨分別與各劇組的編審開會,了解每組情,並宣布正研究可否轉以網台形式繼續經營,又指公司無法繼續聘用如此規模的人手,現不會裁員,但已簽約的員工不會續約。據悉,簽約員工主要為兩年前聘用的資深編劇,大部分於今年9月、10月完約,約滿或無約在身的編劇,可自行選擇去留。

工會:未接裁員消息

有港視員工透露,早於個多月前王已以「藝員不足」為由叫停部分劇集的製作,事件公布後,王才透露當時已得悉廣播牌照問題,但一直有想辦法解決。港視網絡職工會召集人楊志豪表示,暫未收到裁員消息,所有劇集製作如常,而公司正討論將來業務方向,例如網台,細節尚未落實。

未知加密後可否沿用制式

除了網台,王維基日前表示可考慮利用加密技術找出路,以防有固定裝置接收其流動電視信號。不過,通訊辦助理總監梁仲賢昨未有直接回應,若有加密可否容許港視繼續使用DTMB制式,強調「只要不超過5000住戶接收即可,但港視應先呈交計劃書再研究」。


港視員工擬花圈送禮賓府哀悼

【明報專訊】港視員工不久前才重投工作崗位,但近日再受開台無期打擊,不少員工表示失望,當日留守政府總部的一眾港視員工,在facebook群組「政總留守抗爭日記」發起「哀悼香港已死」行動,定於周日(3月16日)禮賓府開放日,一人一花圈、輓聯、訃文送去禮賓府,目前至少已計劃會帶同17個花圈到現場。

禮賓府周日開放日

在免費電視發牌風波當中,連日留守政府總部的「留守十子」之一、港視前高級編導蔡錦源說,對於港視主席王維基與通訊局的爭辯,員工未必可回應太多,員工失望是由於政府理應鼓勵創意工業,協助機構排解困難,但目前情明顯相反。他們自發活動,並沒有組織,只是希望藉花圈哀悼香港已死;其餘花圈亦會寫上「哀悼港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一國兩制已死」等字句。他又指禮賓府既然於周日開放,應容許市民自由參觀。

團體周日政總遊行

組織「香港本土」則計劃周日發起遊行,於上午11時由海富中心遊行到政總,並會在公民廣場舉行集會,呼籲市民再次上街發聲,屆時會以破壞紙紮電視道具表達不滿。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批評政府千方百計阻撓港視開台,先是黑箱作業不發牌照,今次則利用過時法例故意刁難,封殺市民的電視選擇權。她將在明天的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提議內會討論,亦會在下周三動議立法會進行緊急口頭諮詢。

另外,早前一班網民表明周日會發起「篋實禮賓府」活動,呼籲市民拖篋入禮賓府「參觀」;另有一批市民計劃帶同龍獅旗入內。

對於周日在禮賓府的行動,警方發言人昨日表示,相信當日有不少市民到禮賓府參觀,警方會一如過往,作出適當的人流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